人生的路标作文
人生路上总会遇到很多选择,有的能多选,有的能单选,而其结果也只是一念之差而已。
若你是那只行走在沙漠中考古队的队长,面对沙漠上那一堆堆裸露着的白骨,你会:
A不理它,继续向前走;
B看了一眼,为它们感到悲哀,同时想到自己,内心便充满了恐惧,但什么都不做;
C自己带头,力排众议,将见到的每一堆白骨掩埋并立碑。
我想,大多数人可能会选择A[解析]:毕竟都已经变成了一堆骸骨,没什么利用价值,而且还会浪费时间,于是便选择了视而不见。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人都崇尚“快节奏”,认为那样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为自己收获更多的利益。殊不知,有时正因为他们忽略的那些他们认为没有利用价值的东西反而可能成为最有价值的东西。恰若那一堆堆白骨,成了这支考古队生还的关键所在。
B[解析]:应该绝大多数人对满眼白骨,且自己将来生死未卜而感到恐惧。但是,若只是感到悲哀和恐惧,没有想到为这堆堆白骨做些什么,只是很自私地想到自己,离自己成为白骨也就不远了。现在,有很多人怀念毛主席那个年代,人人都比较单纯朴实。为什么现在许多人总想念那个时候呢?因为人变了。变得比原来自私,比原来贪婪,而那些被有些人嘲笑的美德,已在人们思想中慢慢退化,是否会逐渐消失,那就要看人们是否能悔悟,心存善念了。()
C[解析]在材料中,显然选择这个选项是正确的,所有人都活了下来。但是往往这个正确选项只是那些少数人会选择。毕竟表面看来,掩埋白骨这种行为纯属浪费时间,没有意义,但是,只有心存善念的人会这样做,为别人着想的人会这样做,于是他们能够在生死的单选选择中胜出,存活,同时也造福了他人,并让那些骸骨入土为安。善为路标,走出困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便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过程执一善念,有时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与机遇。
有一个农夫的儿子,正在田里干活,忽然听到一阵“救命!救命!”的呼喊声。他毫不犹豫地跑向了声音的来源。原来是一个少年掉到了水坑里。农夫的儿子二话不说,立即跳下去将少年救了上来。少年的家庭很富裕,所以少年的父亲想要给农夫一些钱作为报酬。但是农夫拒绝了。在少年父亲的执意要给农夫报酬的意愿下,少年的父亲提出要将农夫的儿子送到很有名的圣玛利医学院进行学习,农夫这才勉强同意了这个决定。这位农夫的儿子就是第一个发明青霉毒的细菌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而那位被他救起的少年,正是二战中英国首相-丘吉尔。而正是这一念之差,使得原本很普通的人变成了扬名天下的细菌学家。倘若弗莱明没有去救落入水中的丘吉尔,自然也就不会有他进修的机遇,而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也不会有后来的丘吉尔。所以,正因为弗莱明在那时执一善念,以善念作为路标,引领他走向了人生大道,也造福了他人。
美国哲学家爱默生说过:“人生最美丽的补偿之一,就是人们真诚地帮助了别人之后,同时也帮助了自己,伸出你的手去援助别人,而不是伸出你的脚绊倒他人。”这样的品质,不仅仅是那些名人所拥有的,在普通人的生活中,也常常出现。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对老夫妇去旅行,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旅店,结果客满了。这周围也就只有这一家旅店,外面天越来越黑,也越来越冷,老两口非常着急。旁边有一个服务员,知道了两位老人的困境,走到老两口面前,彬彬有礼地说:“你们若是不嫌弃,可以住在我的房间一晚,我睡柴房就可以了。”老两口感激地看着他,小伙子露出了不好意思的微笑。第二天一大早,老夫妇要给小伙子一些钱作为报酬,小伙子微笑着拒绝了。他说:“这只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不必酬谢。”“小伙子,我会报答你的。”小伙子望着他们的背影,只是笑了笑,没有太在意。过了一段时间,小伙子收到一封信,信上说让他去某个五星级饭店,说要聘用他去做经理。小伙子感到很奇怪,疑惑会不会是一个陷阱,不过他还是决心搏一搏。到了五星级饭店的门口,迎接他的正是那天他帮助过的老夫妇。“这就是我们给你的报酬。”
正是那位小伙子执一善念,无条件地去帮助他人,才有了由旅店服务员到五星级酒店经理的跨越和机遇,正是他的善念,成为他实现人生一个跨越的阶梯,指引他的路标。
然而,在很多时候,人往往动了恶念,而成为自己走向灭亡的路标。比如一些贪的官落马,正是他们动了歪念,让歪念成为他们的路标,从而完结了他们的整个人生,失去了一切,却再也不可能重新做一次选择,因为他们以恶念为路标,走错了那么一步或走出了很远。其结果已经发生,无可挽回。
所以,以善之念为路标吧,它会引领你走出困境,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也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