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开好了作文
春天虽然到了,但依然是阴雨连绵,许是上天,也要用几分阴霾来埋葬旧年的伤痛。
记忆里的春天,是这样美好明媚的让人不敢触碰。一树一树的桃花,开的温柔静好。灿烂的阳光照进明亮的教室,打在少年棱角分明的侧脸上。燕儿在梁间低语,窗外新发的芽儿,透着青翠的绿,昭示着又一年春天的到来。
闭上眼睛,她打开窗子,冷风丝丝缕缕地灌进来。昨夜彻夜工作的疲惫还未散去,太阳穴隐隐地痛。年少啊,多久没有想起了。若非还有记忆,她都不知道拿什么来支撑这个失衡的世界。
同事发来简讯:别忘了今晚的饭局。她合上手机,坐着不动。咖啡还冒着热气,醇香里勾动着过往的记忆,水汽盘旋着,想要温暖这个寒冷的世界。年少的自己,又怎么会想到,也会有一天,要用咖啡来提醒时间的流逝。
中学时的夜晚,她常常在心里暗暗梦想,要快一点儿长大,长大到可以独自面对风雨和阳光。长大了,该有多好。那些希望,也像春天的芽儿,在迫不及待地破土而出。浸着年轻地土壤,想要开成花儿模样。可是而今真的长大了,她却开始怀念过去。那份炽热单纯,终于也被埋葬在那年的春天,从此,再也回不去。
电脑屏幕上,她看着当初熟悉的那些名字,突然便有了种距离感。连曾经最亲密无间的那一群,也有了这么遥远的距离。天南地北,再难相见。而一起走过年少的他们,而今都有了各自的生活,未来,再不与彼此相关。
高中同学群里,讨论热烈。昔日的老班长在组织同学聚会。同学们都聊得热火朝天。有春风得意的,言语间都带了淡淡的高傲。左右也不过说些,谁最近怎么了。传一些,已经认不出来的照片。
她本来已是无心再看,却突然瞥见他近日的照片。不再是当日的鲜衣怒马,意气奋发的少年。他的眼角带了淡淡的疲惫,昔日的棱角,都尽在生活中被磨平了。当初那么引人注目的他啊,竟也在岁月中变成了如此平凡的男人。
她不知该说什么,想说什么。早已过了伤春悲秋的年龄了,那个多愁善感的自己,也不再习惯像从前那样流泪和大笑。有些感情,静默着的才最汹涌。原来,他们都已经在时光里长成了另一番模样。可是伤怀么?不是的。更多的是惶恐。只怕时光,留不住。
记忆这么突然汹涌上来,翻滚成小溪流。那年的春天,也是这般时节吧。花都已经开好了。略带寒意的早晨,她啃着包子,骑着自行车去学校。天气还是雾蒙蒙的,街上的路灯还没有关掉,晕出一种黄色的暖光。当初那么努力考上了重点中学,而今,却只觉得厌烦。在这里,再也没有人注意的到自己,冷了暖了,关心的人也没有一个。再不是当初别人眼中优秀的存在。一片狼藉的试卷,总像在怯怯低语地发出嘲笑。就这么想着,便不慎摔在地上。
时间还早,路上的行人稀疏,并未有人注意到她。她突然便觉得累,不想再站起来。很小的一个伤口,本是不痛的,可因为一种难以言状的委屈,竟有眼泪,似乎在酝酿。
她想把她的辛苦说给别人听,可这里再没有知心好友。而父母,也似乎永远只会用好好学习来搪塞。她的心里像堵了棉花,说也说不出来的难受。看到期盼的目光,心里只能偷偷地说对不起。
三月,街灯闪烁的路边。无助的少女跌坐在路边哭泣。本来是轻声的,可是后来越来越抑制不住。那是她最狼狈的时光。不知过了多久,有人在身边停下来。那个少年,他弯下腰,伸出了手,声音温和:“很疼吗?”泪光朦胧里,传来的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的光芒,温暖明亮地让人怀疑是否真实。他的手心那样温暖,好像是从来未曾触到过的太阳。班里最受欢迎的男生悄悄扶起默默无闻的女生走进校门,并用他的温柔,一直保管着这个秘密,未曾向任何人说起她的眼泪。她的狼狈,被他保护的那么好,以致他的问候关怀都是悄悄的,比如下课后桌子上忽然出现的创可贴。
MSN上,有人问起他的近况,似乎也不怎么如意。听说,他要结婚了,和一个很普通的女人。
她还记得,那个时候,他是多么光彩照人的存在啊。高中的后来,他们也几乎不曾怎么说话,但她却这样执拗地记住他的好,时至今日。他见过她最狼狈的样子,那些流下的泪水,在以后,成了最温暖的慰藉。在高三的题海茫茫里,每当支撑不下去的时候,想起他曾经手心里传递的温暖,便会突然,有了支撑下去的勇气。
他支撑着她走过了她的整个年少,他那么轻易地,霸占了她关于青春的记忆。
这些年,也有许多人问过,为什么还单身?她总是笑笑,说因为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其实心里是知道的,未必没有一分原因是因为他,哪怕其实知道,根本毫无可能。
转眼之间,竟然已是那么多年。
她按着太阳穴,闭目不语。这一切也都是曾经所预料到过的,她想她最难接受的,应该只是,他怎么可以成为这样普通的样子。
记忆中那抹最璀璨的少年蓝,竟然这样渐渐黯淡,她有多么希望,听不到他近日的消息。那么至少,也还可以留着一个念想。
她再没了心情,草草地发了一张近日的照片,照片里她衣着规矩,连笑容都是标准化的。
他是她心底的花和刺,可是终究有,凋谢的那一天。
晚上的饭局,她喝的很醉,有人来敬,她就喝。她已经忘了当年的自己是滴酒不沾的。
同事扶她回去,一边念念叨叨着:“你啊,就是太年轻,别人来敬,你就真的喝啊?要记得,身体是自己的,可不能糟蹋了。我刚刚工作的时候,也像你这样。后来,就学的聪明了。任他们怎么说,我就是不喝,久了之后,他们知道我实在不爱喝,也就算了,哪像你啊。我们工作了,就不能事事都由着自己了,你要注意点…。。”
她一边不住的点头,一边跌跌撞撞地往家里走。其实心里明白,喝了那么多,不只是因为工作。更多地,是想彻底放纵自己一次,就当是,给过去最后的告别礼。
再见少年,再见年少。
夜已经很深,街灯昏黄,恍若当年。
年年春天,花都会开。
同事小声说:“说来已经是春天了呢。有空就好好休息一下,到野外去踏踏风也好。想来花儿都快开了呢。”
她轻轻点头,街灯照着她的面庞,不太清晰。
“花会开的。”久久地沉默后,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