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打我小时候眼睛就没消停过,因为它的发现,让我的生活充满了许多童趣。“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见细小之物必细察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不仅对沈复来说是这样,于我而言也是。我喜欢吃,喜欢玩,热爱美食、美景,还喜欢搜罗一些奇形怪状创意十足的小玩意儿,喜欢和爸妈一起亲进大自然探寻未知的世界……仍记得一次在鱼缸边看小鱼吐泡泡,高兴得不得了,欢天喜地去告诉全世界,原来小鱼的呼吸和人不一样,它会在水中吐泡泡;记得第一次看见火车,发现它并不是像书里画的那样彩色的,也不搭人,便惊奇滴问麻麻,妈妈说有一种火车是专门用来拉煤的,哦哈哈;更记得儿时有一次和妈妈去摘桑葚,才理解了小学语文课本里为何小女孩摘的果子又大又多侧面反映了小女孩是个勤劳的姑娘,哎,看着眼前又小又青的桑葚,大的甜的自然给来得早勤劳的人采完啦,我们没得选择啦。于是,我开始明白,想要理解好文学作品,一些生活经验和体验都是必不可少的。都说一叶知秋,一粒沙中见世界,不管怎么说,我的童年也算得上是丰富多彩惊喜不断啦,每当我回忆起来,哈哈哈。
不知不觉,我就长大了,眼睛越发智慧,在书籍中深深地阅读发现了自己。海明威阅读海,发现生命是一条要花一辈子才会上勾的鱼。凡高阅读麦田,发现艺术躲在太阳的背后乘凉。弗洛伊德阅读梦,发现一条直达潜意识的秘密通道。罗丹阅读人体,发现哥伦布没有发现的美丽海岸线。加缪阅读卡夫卡,发现真理已经被讲完一半。我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在文学世界里发现了自己的王国,在那里自由地驰骋,把自己的生活当作正文,把书籍当做注解;听别人发言是为了使自己能说话;以一颗活跃的灵魂,为获得灵感而读书。当我读到的书越多,越发觉自己是个天才。作者的言语和思想,我的生活中都有所触及,随着视角的深入和思维的辩证发展以及独特的个性风格,我真是爱上了自己。看来,别人可能只能成为读者,而我却可以成为作家去写书给人启迪安抚心灵。当一个人能够直接阅读上帝的时候,那时间太宝贵了,不能够浪费在别人阅读后的抄本上。一个年轻人的年少轻狂开始了,心有点飘飘然,忘乎所以。直到我遇见了诸子百家。那可真是个煎熬得惊心动魄的过程,如果说在孔子面前是反思,在孟子面前是思考,在老子面前是选择,那么在庄子面前,就只能低头。庄子之不可及,犹天之不可阶而升也,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在诸子百家的谆谆教导下,我开始像鲁迅一样毫不手软解剖自己,我看到了宇宙的宏大与深远,人类的渺小与无知,还有我的灵魂与肉体,幸福与苦难,自信与自卑,打开与封闭,理想与生活,过往与未来,前进与后退的矛盾,还有,情与爱。我看到了自己的能力与局限,渐渐地人却平和了下来,像把生命的突泉捧在手里,我只觉得它来得新鲜,是浓烈的酒,清新的泡沫,注入我的奔波、劳作、冒险,仿佛前人从未经临的园地,就要展现在我的面前,向我伸出双手,而我,要努力地抓住它。经过这个过程后,我很想哭又想笑。我思考着我的价值,感慨于自己的渺小,惭愧于曾经的骄傲自大,懂得了谦卑,但更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追求,没错,就是真,善,美。以后,未来,前途,既远又近,既难又易,既长又短,无论何去何从,终将是一条平凡之路,最终的归宿是死亡。我在路上。
躁动的灵魂不满于只活在书本里,它带着我,去行走。
在校园里行走。我爱这美丽的校园,承载着我的青春岁月,带给我无限的欢喜。早春,树上开着淡淡的花,风一吹就轻飘飘地飞起来,出去走一趟回来,感觉身上就沾着细细的花瓣,欢喜心在心里跳跃着;夏天到了,午后的太阳穿过树梢,在枝叶上留下了金灿灿的影子,啊,又是以阳光浓似花生油的下午,男孩子们在草地上踢足球,像是原野上有一群乳牛,成天自由自在的在吃草,整片天空,正片草原都属于他们,五星红旗也在天空中随风飘扬着,像是一同唱着青春的赞歌;如果是秋天,飒爽的秋风迎面而来,看得见叶子飘落的舞姿,不经意间的一踩,发出几声清脆的声音,像是生命完结的遗言;到了冬天,总是企盼阳光,阳光照进来,把窗格一条一条映在地上,我们就这样坐在阳光里,哪怕只有一会也心满意足。每一天的日出也都不同,校园里的人也都千姿百态,看见什么都觉得可爱。于是每一天都变得丰富精彩起来,生命中的一切都变得令人倍感珍惜,所读过的书,所遇到的人,所发生的事,所看到的风景,可以歌,可以铭记,都放在青春纪念册里闪亮着。一点一滴的幸福无声无息地环绕着我,每一天,安然幸福含泪入睡。
在街市中行走。城市里都在建造高楼,我却痴心寻觅老巷,到了外婆家。轻柔的雨,昏暗的光。幽静的小巷,回荡萨克斯悠扬的琴音。安详的老人摇着蒲扇,闭目养神。忽然角落里,蹦出几个顽童追逐打闹。跑向远方。有些景色,不惊艳却温暖;有些感情,不澎湃却持久。
到乡下去看看。当我回到我的家乡,看到南山小学,背后的一座座大山,眼前的简陋的教室,远不够活动的校园,地面凹凸不平的路,对我造成了强烈的刺激。我在想,这世上,总有许多人,不那么幸运,他们的生存条件与环境恶劣不堪甚至我们无从想象,他们无法和我们一样快乐成长。那么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我能做些什么呢。还有战争中的儿童,非洲苦难的妇女,柬埔寨可怜的贫民……我们不能拥有着优越的资源却不知道感恩珍惜,不能心安理得地去享受毫不费力就得到的一切,我们要去付出,要去爱,而不是抱怨自己得到的还不够多,有的人却连抱怨的权利都没有。世间除了真善美以外,也存在着假丑恶,我们不可能对它视而不见,我们应该怎样去世界充满爱和美?别让阳光背后只剩下黑白。只要爱的力量十分十分足够,连猫咪都能变成精灵,人人都能在世间生活得幸福才是我们应该的追求的,要做的事并不需要轰轰烈烈,却需要真真切切,唤醒人们心中的良善与美好。用心去爱和付出的人才是最幸福的,而我,不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想做一个最幸福的人!我想在海边建一座木房子,免费供人居住,让人人都能感受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喜悦;想给绝望的人们送去温暖给予他们心灵的鼓励和未来的希望;想给贫寒的读书人无私的帮助使他们不用饱受贫寒的困苦和不良歧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一个真正读书人的情怀,也应是我炎黄子孙所应具有的美德,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福满天下,乐满人间。读书人该有些作为,书不能白读,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