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和向上是他心灵追求的唯一方向,他从不渴望进入生活,只想超越生活。他等不到春,等不到秋,等不到白首,他一路狂奔,追寻着太阳的方向。
和海子一起追寻太阳
——题记
曾经的我,心灵漂泊,无边无际。
有些感受,在黎明,在黄昏,在午夜,在每个孤独的时候渲染——感叹我得不到的,也遗憾我把握的,为理想而苦求,为现实而挣扎。
我喜欢,一个人在杂草丛生的旷野上,任凭时光悄无声息地流走,莫名地发呆。我喜欢漫无目的地在那淡黄色纸上写下散布着隐忍与忧伤的寥寥数笔,幻想着那不明事故的悠长的梦。人生该向何处,生命该向何方,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迷离,像个迷茫的孩子。
我很庆幸,在那段暗淡的日子,我结识了海子,结识了他满溢阳光的诗。我想是忽然之间遇到了知己。是他轻轻地敲开了我尘封已久的心门,让我相信有个人真的懂我的感受,理解我的所有。于是我几近疯狂地爱上了这个让人心疼的才子。
海子说:“当我痛苦的站在你的面前,你不能说我一无所有,你不能说我两手空空,诗就是把自由和光明还给人类。我在追寻我的光明和自由,我在追寻我的太阳。”他用浪漫主义激情直取梵高和尼采的境地,写下了中国诗坛最纯粹的诗,他歌唱激情,歌唱生命,他坚信这条路的终点会是他的太阳。在夜色中。我有三次受难:流浪,爱情,生存。我有三种幸福:诗歌,王位,太阳。
曾经的海子,也曾为理想而苦求。
可他说:以梦为马,追寻自己的太阳。
他的太阳,不正是他所执著追求光明与理想吗?梦想或许遥不可及,但请坚信它就在远方。于是,我的心渐渐开始苏醒,开始眺望远方,找寻自己的梦想,实现人生的价值。
海子,我要和你一起去追寻太阳 ,追寻那光明与梦想!
我能感受的到,真的感受的到。在那样一个年代,写作是一条真正寂寞的路。颓靡与低俗的诗坛犹如一副戴着面具的躯壳,表面繁荣难以掩饰理想的缺失。社会浮躁,物欲横流让诗人变得羁于名利,处在一种病态之中。于是,原本纯洁的事业,变得如此肮脏。“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他依旧坚持着,他是如此的天真,他渴望飞翔,渴望追求太阳。周国平说过:“一个执著于美感的人,必须有超脱之道,才能维持心理上的平衡。”或许,在他承受着无比痛苦的孤独时,支撑着他与命运抗衡的,是那份对太阳的执著与热爱。
曾经的海子,也曾为现实而挣扎。
可他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他的太阳,不正是他所执著追求的纯真与幸福?现实或许冷漠无情,但请坚信生活依旧美好。于是,我的心开始泛活,开始正视生活,发现人性的温暖,追求尘世的幸福。
海子,我要和你一起去追寻太阳,追寻那纯真与幸福!
每一次阅读,都是与心灵的对话,每一次阅读都是直达生命深处的叩问。
他说,以梦为马,追寻心中的太阳。
他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他说,太阳是我的名字,太阳是我的一生。
真正的孤独者是不孤独的,因为他们懂得抛弃晦暗的心情,在希冀中前行,哪怕一个人,哪怕刚刚开始,但前方总有值得追寻的,值得期待的。
海子用纯真的执著,坚定地追寻着他的太阳,他的梦想,他的光明,他的纯真,他的幸福。那么我呢?
于是,我的心开始沸腾。仿佛有一缕阳光,穿越心头。我伸出手,想要抓住它,似乎在一霎那间便拥有了它,拥有了整个春天。感受着那缕阳光,忽然有一种感动,原来太阳离我这样近。
海子,我要和你一起去追寻太阳,留下那穿越一季的倾情歌唱,激起那所有的色彩轻舞飞扬。在收获的季节留下沉甸甸的金黄,为沉默的大地绘出洁白的梦想。从此,我的生命里,流年划过亦不再是浅浅的痕迹,岁月流淌也不在是淡淡的忧伤。或许偶尔会感怀,但决不会悲哀,不求现在的繁华,也不梦寐短暂的虚荣,不再为理想而苦求,不再为现实而挣扎。
我追求的是永恒的喝彩与长路的温暖。是一路风尘一路歌的感慨,是灵魂深处最悦耳动听的歌。是光明,是梦想,是纯真,是幸福。是祛除阴霾,普照人间,温暖而灿烂的太阳。
啊,海子,我要和你一起去追寻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