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厚积薄发”2
许多的时候,我们都会领悟到一些处事,做人的经验。亦或是将来的某天,我们可以把以前所领悟或知道的发挥出来。例如“文学家”(只是举例说文学家)。发表一篇文章。或者通过文字来说出自己对某些事的看法,一鸣惊人,瞬间成为了我们所谓的文学家。但,事实却不是这样。也许在我们眼里,他们属于一鸣惊人,实际上却是文学家通过日积月累。积累出来的果实,说到这。我们也就想到了一路词语。“厚积薄发”。
说到用:厚积薄发来形容这些人,我感觉还是不够准确的。“厚积”我想还是对的。而“薄发”就偏了一点,也许每个人都有这种思想吧。比如我们身怀绝技。等到别人让你表现的时候。成效就只能说意思意思。大多表现的是九牛一毛。是表现者故意让别人猜不透他么?让别人对你更有兴趣么?也许吧。但,大多是的时候则是环境影响了你。也是中国的传统影响了你。是什么传统呢?就是“厚积薄发”从小我们就听到过这个词语。那时候我们不知道是什么含义。但他却在潜意识中伴随着我们成长着。就像是在我们心中盘踞的树根,等到我们明白了它的含义的那天。树根就像得到了泓泉一样奋力的生长。成长为了一颗大树。而这棵树。也成为了我们思想的禁锢。也正是这个思想的禁锢。成为了我们前进的阻力“在该发挥的时候只会厚积薄发”而不会“厚积厚发”。
为什么有的时候同样努力同样积累的两个人,到最后会有完全不同的收获?是命运么?不是。是因为失败的那个不懂得在不同的场合要不同的发挥的道理。该展示自己的时候,就应该努力展示。因为你以前的积累不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么?到事实恰恰相反。失败的那个只懂得厚积薄发而不懂厚积厚发的道理。特定的场合,努力的发挥自己的优点来更好地展示自己。而不要藏头露尾。现在的社会“竞争”才是王道。藏头露尾,确切说是在某种角度上埋没自己,认清社会的残酷,没有谁会放着眼前好的不用而去冒险挖掘一个自己感觉不好的潜力股。因为没有谁喜欢去冒险。也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几个“伯乐”.
但世事不是所有的都要厚积厚发。因为万事没有绝对。我们要看清环境。来确定是否合适,假若看不清环境的本质。就会弄巧成拙。从而失败而归。只有看清条件,环境的前提下。争取的发挥自己,才能更好更快的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