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薄而出的海啸蓄势在大海的深处,响彻山谷的雷电酝酿在云层的深处,参天屹立的大树扎根在泥土的深处。厚积薄发是一种沉潜蓄势,是一种智慧,人生应当学会“厚积薄发”。
谈“厚积薄发”
沉潜实现腾飞,蓄势完善装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江万丈,非一川之功。蝉虫用四年的地下苦练,换来四周的放声高歌;昙花用一年的辛勤酝酿,换来一夜的风姿卓约;企鹅用竭尽全力的沉潜,换来完美的质的飞跃。沉潜的道路充满寂寞与痛苦,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拥有“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恒心,就一定可以实现我们的梦想。
沉潜孕育绚烂,蓄势完善装备。
纵观中国历史,不惮于死的人自古有之,而为了理想而忍受尘世璀璨的英雄却少有。他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他为替他人抱不平而惨遭宫刑,痛不欲生,但他并未就此放弃生活。面对非难,他选择了沉潜蓄势。最终,他以肉身的残缺修得了著作与精神的双重圆满。以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精神写下了历史著作《史记》,给后人留下一份宝贵的财富。在灰心丧气、濒临绝望的时候,司马迁他给予我们激励,给予我们启迪:沉潜蓄势,拼搏坚持,攀上人生之巅。
沉潜酝酿佳瑶,蓄势积聚实力。
鲁迅说:“不耻最后。”即使沉潜可能会落后被人一步,但终会达到他所向往的目标。沉潜让柳永在汴京度过了他的花样年华,找到了绵绵幽幽的快乐。沉潜让司马光著《资治通鉴》走过十九年;沉潜让曹雪芹一部《红楼梦》梦过十年;沉潜让李时珍编著《本草纲目》用时二十年光阴。精品在沉潜中精炼出来,蓄势中的豁达与智慧在慢慢酝酿、沉淀,渗透出一份生命姿态的从容。
古今杰出人物依靠人生蓄势的深度成就了人生的高度。那么,欲为杰出人物,必需学会沉潜蓄势,拼搏进取,才能登上更高的山峰,看到更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