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啜一口香茗,低呷在口,任茶香萦绕齿舌之间,良久,任它顺喉而下,那种清香,久久不能消散。我意犹未尽地放下茶杯,又拿起了茶几上的书,好闻的墨香味蹿进鼻孔,我又忍不住深吸了一口墨香。抬眸望向窗外,阳光正好,茶香伴着墨香,我微微一笑,顿觉生活竟如此美好,我收回目光,又翻开了我手中的书。
徜徉经典
文字予我一份平静安然
我自知不是一个聪明卓越的人,我也明白我是普通到扎堆到人群中找也找不到的平庸者。可我偏又是一个不安宁且躁动的人。我以为世上没有可以降住我的,可终有一日我被熏陶成了一份宁和,我败的心服口服,灵动的文字洗涤了我的心灵,那颗心也终于清透澄澈。我终于从文字中找寻到一片宁静,我的心也随之安和。任世态炎凉,悲欢离合,我总能在文字的照明下,拨开眼前的迷雾,忘却所有悲伤亦或是欢喜。文字是我的益友,它予我一份平静安然,教我淡然面对人生,沉稳走好脚下路。
人生难免起落,关键在于经历艰难苦困的态度,这就是文字让我懂得的深刻道理。我想最令我难忘的应该是中考心仪学校的落榜。我伤心焦躁,心底的阴翳挥散不去,那种抑郁的心情曾让我一度以为我的未来将会是灰色调的。可我终于遇见了它,文字。那段日子,我如饥似渴的读着一本又一本书,不外乎别的,只是想从文字中寻找到一份平静。我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绿山墙的安妮》、《名人传》、《鲁滨孙漂流记》,以及后来我试着看的《傅雷家书》。每一本书都给予我心灵的冲击,而我也渐渐明白,我现在所经历的苦难,其实是多么微小。我更是有了一股向前的动力,保尔的坚忍不屈,高尔基的乐观向上,安妮的豁达积极,贝多芬、托尔斯泰、米开朗琪罗不向命运与现实低头的斗争精神,鲁滨孙的顽强生命力以及傅雷的谆谆教诲,灰暗的世界开始透出一点光,而那点光亮已足以驱走我心底的阴霾,重升一份希望。
我从文字中看出了我人生的方向,而一部部经典文著中我可以学习的人生道理有太多太多。文字像一双手,安抚了我躁动的心,经典又似甘露,浇灌了枯涸的心田。我感恩文字,青睐经典,我愈发懂得,我与文字原来有着不解之缘。
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
我热烈且急切的寻求着一本又一本书,一个平静温和的下午,我可以什么都不做,独扎身于阅读的海洋。不管什么书,我都可以读得津津有味,枯燥平乏的生活正是由于经典的点缀,才显得活泼有乐趣。我总感觉书中的人物能够走出来,与我面对面进行心灵的对话。
其实相比较起来,我更加钟情于中国的经典名著。那种喜欢是无法用语言所描述的。总感觉那是文化的瑰宝,文字的精华,是我所向往渴求的。而经典中的角色更是值得我去细细琢磨品味的。经典堪称人类精神的食粮。书中一个个精彩绝伦的人物形象则是我们的圣贤之友。
曹雪芹笔下的贾宝玉,风流倜傥,才华横溢,他就似一朵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扎根于封建尘俗中。他思想先进,不被封建思想所禁锢。他痴情于林妹妹,奈何自己单薄的力量无法与社会现状所抗衡。可我依旧欣赏他,因为他面对世俗的逆流而上,万绿丛中一点红,他就是如此特别,吸引别人的眼球。宋江,施耐庵《水浒传》中写下的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他领导能力极强,他果敢、善良,珍贤爱才,他受部下的拥戴,更受到他们的信任。他们落草为寇,是朝廷口中的蛮横土匪,百姓眼中的活佛菩萨。他们劫富济贫,却于贫困百姓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而宋江,这些英雄们的领导者,更成了百姓口中的一段佳话。宋江什么都好,偏是心地过分善良。无论朝廷有多腐败,他依旧对朝廷抱有几分希望,他终于还是选择了招安,却落得个梁山好汉无一人生还的下场。我想他是矛盾的,无论他在江湖混得如何风生水起,他依旧心系朝廷。所以他临死没有挣扎。而我却为他们叹息悲哀。他们在我眼中是鲜活的,他们不仅仅只是局限于纸张的一个个人物,他们的悲喜我都能感受到。我更加钦佩仰慕这些经典文著的作者。透过他们笔下的人物描写,可以透射出作者的内心世界。
阳光微洒,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墨香味,我倚在书架上,轻抚着书脊——《论语》,我安然翻开书页,而那个教育界的伟人——孔子,就好似出现在了我的眼前,阳光恍惚间看的不真切,但我愿意相信他是从书中走了出来。我原以为我始终孤独,却忘记了,与经典同行,圣贤皆与我为伴。
纷扰繁华的人世,我不想随波逐流,我只想留一片安然,徜徉于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