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适度为题的作文
曾听说这样个贴切的比喻“人生就像一根弦,太松了,弹不出优美的乐曲;太紧了,容易断裂,只有松紧合适,才能奏出舒缓且优雅的乐章。”这句话我一直印在脑海中,因为它让我悟出人的压力应该是适度的,适度的压力,不仅是我们发挥潜能的刺激因素,更是让我们挑战自我的最佳动力。
昨天晚上,去表妹家玩,看到两岁多的小外甥在玩拼图,小家伙不到几分钟就把十块零散部件拼成了一个完整的摩托车图案,我们在场的人使劲儿给他鼓掌,小外甥格外高兴,还给我们唱起了儿歌呢!表妹看到孩子状态不错,就给他提出了更高一点儿的要求,让他拼一个难度稍大点儿的图案,是一个小汽车,可能有二十五块,看到这么高的难度,我不觉唏嘘了一声,心想难度这么大,孩子年龄这么小,恐怕不行吧?正当我心里犯嘀咕的时候,表妹高兴的告诉我:“这辆汽车航航拼过好几次了呢?而且每次都得很完整,我们大家都耐心等待吧!”小外甥航航听了妈妈表扬的话,马上不唱了,我明显从他的小脸上看到了他的为难,但是小家伙并不甘示弱,把小汽车图案一块块零件儿散开,不料他却离开了座位,我猜想,这家伙肯定想“开溜”了,没想到他来回踱步几次后,很有礼貌的对我说:“大姨,你等一会儿,让我准备准备。”说完,坐在位置上,把反着的零部件都正面朝上翻了过来,又离开了座位来回踱步,并对着我说:“大姨,你再等会儿,我再准备准备。” 几分钟后坐了下来,开始耐心的拼了起来。他一声不吭,一块块尝试,本来房间里开着空调,我们在座的都不热,还感觉凉呢!可是小外甥却满头大汗,豆大的汗珠晶莹透亮,尽管表妹给他多次擦拭,但小家伙将近二十分钟丝毫没有离开过座位,最后终于拼成了一个美丽的小汽车。拼完后小脸像乐开了一朵花,我们使劲给他鼓掌,并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因为每次向小家伙竖起大拇指时,他都兴奋异常。后来,从表妹口中得知,这个小汽车图案他以前拼过,但每次都是在他自己无任何压力的情况下自由拼的,用的时间都比这次要短,也显得很轻松。这次耗时比较长,可能是他自身压力过大,生怕自己拼不好,在你面前丢脸,所以才出汗耗时长。我拼命的点了点头。
从小外甥的这次表现,让我再次感觉到压力不论是自身产生的,还是外在的都应该是适度的,压力过大容易抑制大脑正常的反应,只有适度的压力才是人成长的必备养分,才能更好的挖掘人的潜能,成就我们亮丽的生活。
瞬间我脑海里想到了曾看过的一个小故事: 有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便获得冠军,而且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当他冲过终点时,许多记者蜂拥而上,不断地问:“你怎么会有这样好的成绩?”
年轻的选手气喘吁吁地回答:“因为,我身后有一匹狼!” 听他这么一说,所有的人全都惊恐地回头张望,当然,他身后没有什么可怕的东西!
这时,他继续说:“三年前,我在一座山林间,训练自己长跑的耐力。每天凌晨,教练就叫我起床练习,但是,即使我尽了全力练习,却一直都没有进步。”
年轻人这时停下脚步,坐在地上继续说:“有一天清晨,在训练的途中,我忽然听见身后传来狼的叫声,刚开始声音很遥远,但是没几秒钟的时间,就已经来到我的身后,当时我吓得不敢回头,只知道逃命要紧。于是,我头也不回地往前跑,而那天我的速度居然突破了!”
年轻人停下来,喝了一口水后,说:“教练当时对我说:‘原来不是你不行,而是你身后少了一只狼!’我这才知道,原来根本没有狼,那是教练伪装出来的。从那次之后,只要练习时,我都会想象自己身后有一只狼正在追赶,包括今天比赛的时候,那匹狼依然追赶着我!”
“大姨,给你一块西瓜。”一声稚嫩的声音把我拉回了现实中,小家伙从厨房给我送来了一块西瓜。吃过西瓜又陪小家伙玩了一会儿,快十点了,给表妹一家人告别后回家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依然在想着小外甥满头的汗珠,才两岁多的孩子都有自身压力,今天由于他自身压力过大导致拼图减速,但小家伙为了让我看到他的拼图能力还是一丝不苟的完成了。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想让自己更出众,每天都想着如何最大限度的发掘自己的潜能。看来要想挖掘好自己的潜能,需要我们随时随地调整好自己,给自己适度的压力,只有这样,在面临困难与更多的挑战时,我们才能大脑更好的运转,不受抑制,不断地突破自己。当然我们更不能让自己没有任何压力,因为每个人就像玉米粒,没有压力,就不会开出爆米花。同时我们每个人都要随时想象自己的身后也有一匹狼。只有当我们自己给了自己适度的压力时,这样才能赋予自己的生命更新颖的意义,才能让潜力发挥到极致,让我们的人生世界也会因此而精彩绝伦。
对孩子、对学生我们应该给与他们适度的学习压力,让他们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