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春水漫涨,无人摆渡,孤舟只能顺水飘摇。人生的道路亦是如此,津口无数,我们不能任之飘摇,而应学会摆渡自己的诺亚方舟。
泰戈尔曾说过:“当乌云亲吻阳光时,便成了天堂的繁花。”面对厄运,我们不能一蹶不振,自暴自弃,坠入无望的深渊,最后只能被黑暗吞噬掉原本纯净的灵魂。学会渡难,勇于挑战,才能让我们内心的天堂绽放繁花,绚丽耀眼。一个失去双臂的瘦弱青年,用双脚弹奏了缠绵悱恻、浪漫多情的世界名曲《梦中的婚礼》,其苦练的艰辛,非我们所能想象与忍受。他就是因中国达人秀而被众人敬佩的残疾青年——刘伟。刘伟曾笑谈说:“我的人生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去死,要么精彩的活着!”面对失去双臂的厄运,刘伟坚定地选择了第二条路,并将他的人生道路的辉煌演绎得淋漓精致。他顽强不屈地与坎坷不平的命运作了一场青春的博弈,在这场博弈中,刘伟无疑是胜利者,他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乐观,什么是坚强,什么是人生的真谛。刘伟懂得渡难,于是收获了青春的喜悦。我们四肢健全,更应积极地为青春而奋斗。人生的道路曲折迂回,总有苦难相随,既然无法逃避,我们就应该勇敢面对,学会渡难,方能收获成功的喜悦。
滚滚红尘,尔虞我诈,湮没了无数有志之士与文人骚客。红尘喧嚣,淘尽了无数英雄好汉。红尘太过纷纷扰扰,于是陶潜选择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渡红尘,陶渊明“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欧阳修寄情山水,怡然出世,渡红尘,体会山水之乐,于是收获了一份宁静与淡泊。李白人生坎坷,仕途失意,于是“金樽清酒斗十千”,抛却红尘杂乱,一饮解千愁。渡红尘,于是收获了一份恬静与适然。曾看过唐代两位高僧寒山与拾得的对话,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答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拾得看破红尘人心之丑陋,释然于怀,不问世俗的眼光,做真实的自我,于是收获了一份心灵的安逸。红尘于我如淡淡浮云,无需牵肠挂肚,无需追名逐利,做好自己,渡红尘,感受生命的祥和与素丽,收获人生的喜悦与安宁。
一起去看那彼岸烟火,繁花盛开之处满是多姿摇曳。彼岸之乐、彼岸之幸,如过眼云烟,稍纵即逝;彼岸之艰,彼岸之难,如浅浅细流,流向心灵深处。落花成冢,转瞬即逝,功名利禄、祸福哀乐,闭眼忘却,幻化成风。渡彼岸,收获心中的适然。何苦执著于无法触及的蓝天,大地亦苍茫辽阔;何苦执著于美丽娇艳的玫瑰,野芳亦发而幽香;又何苦执著于汹涌澎湃的海洋,溪水亦清冽甘甜。古有越王勾践,“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渡过耻辱之彼岸,亦是扬眉吐气,流传千古。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荣获国家科技大奖之后仍然奔波于田壑之中,衣着简朴,淳朴依旧,渡过光环之彼岸,亦是意气风发,受人敬仰。彼岸如云雾仙气,亦真亦幻,忘身于外,怡然自得,渡彼岸,收获生命的精彩绚烂。
人生如梦,真实与幻境共存;人生如旋律,平缓与激昂同在;漫漫人生路,我们用自己的理解诠释了不相同的人生意义。曾一直偏执地认为戏子的生活比我们潇洒,唱完,卸去粉墨,再演另一出完全不同的戏。他们在戏中笑,在戏中哭,却只是为别人的故事动容,而于自己不用付出丝毫感情,喜怒哀乐全不必出自真心。而今明白,原来一切不过是我假想的一种海市蜃楼般的潇洒姿态,他们,那些在台上浓妆艳抹,演尽王侯风流韵事的戏子,背后也是令人落泪的辛酸。可他们甚至连为自己哀伤的机会也没有,只能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然后唱完一出,卸了粉墨又必须了无痕迹地开始下一出。他们一辈子都活在故事里,却没有一个是为他们自己所作,在台上,在戏里,他们必须完全抛开个人,用真实的肉体与展现另一个与自己毫无关系的生命,这样的不必付出真实的感情其实是一种情感的折磨。戏子,一个注定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的生命,让我敬畏。因癌症离开人世的文兴宇,他的一生亦是辉煌。文老爷子有着深厚的导演、表演理论基础和丰富的舞台经验,他的表演风格幽默诙谐,却又贴近生活,收放自如,给无数人带去了欢乐。虽被病魔缠身,文老的乐观却令我们肃然起敬。人生就应如此,就算花落了,人走茶凉也不一定要伤悲,甚至也可以有一种淡淡的喜悦,就像几缕若有若无的清香,就像文老回荡在人群中若有若无的笑声。人生本波折,但学会自然,笑看人生,定会收获生命的本真。
渡重重劫难、渡滚滚红尘、渡盈盈彼岸、渡漫漫人生,学会摆渡,人生才会如繁花般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