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树叶2
苏教国标第九册习作3要求以《秋天的树叶》为题写一篇作文。那么,怎么让学生写好秋天的树叶呢?我的主要教学过程是这样的:
一、收集叶子,仔细观察
俗话说:“一叶知秋。”秋天,许多树的叶子纷纷飘落下来,也有许多树叶换上了新的色彩。作前,我要求同学们利用双休日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秋游,到野外去,到山冈去,到公园去,欣赏大自然的美景,收集秋天的树叶,制成标本,带回来仔细观察。再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⒈看叶色。秋天的树叶颜色怎样?是金黄色的、橘黄色的、还是黄得发红的、黄绿混合的?……再看看它们的颜色有什么变化,即使是四季长青的树叶,只要你细心,也会发现它们微小的变化。
⒉辨叶形。秋天的树叶形状怎样?是圆形的,扇形的,还是爪形的、针形的……再仔细看看它们隐约的叶脉怎样?只有观察仔细,才能发现秋天树叶的形状异常美丽。
⒊摸叶片。在看的过程中,可伸出你的巧手摸一摸,你所捡到的秋叶是细腻光滑的,还是粗糙扎手的,通过触觉进一步感知秋天的树叶。
⒋闻叶味。观察过程中还可以让学生用鼻子凑近叶片闻一闻,看看是否有股特别的清香。有的表面闻不出,还可以折断叶片,仔细闻一闻叶片的味道,从而对秋叶有更多的了解。
二、合理想象,描写具体
除了观察单张的叶片显然是不够的,所以我指导学生观察树叶纷纷飘落下来时的情景,并展开丰富的联想,由它们的外形、特征,它们在空中飞舞的样子想象开去。如有的同学想象出“好似千万只黄色蝴蝶飞落下来。”多形象啊!在观察秋叶颜色变化时,也可展开想象,如写经霜的枫叶,有位同学这样写道:“山谷里的枫树的叶子,不知道是不是喝了过量的酒,还是为了向秋天表示它们的热情,不然,它们为什么红得像一团火焰似的呢?”
在仔细观察、合理想象的基础上,再对秋天的树叶进行具体的描写,可从“名称、颜色、形状”等方面逐一介绍,让人真切在感觉到:秋天的树叶多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