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4
我最喜欢的植物是含羞草。它长在巴西。我之所以喜欢它,是因为它会通过团结来抵抗风暴的摧残。
可是,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我查了查资料,终于知道了含羞草的奥秘:含羞草的小叶与叶柄,叶柄与茎节的中央有个较膨大的部分——叶枕。叶枕里充满水,胀得大大的。叶枕下半部的压力比上半部大,当用手指碰一下含羞草时,叶子受到振动,叶枕下半部的水就会向上部及两侧流去,下半部就瘪下去了,上部就鼓了起来,叶子便相互合拢,叶柄低垂。
当暴风雨来临时,含羞草就会把叶子闭合起来,来抵抗外界的侵袭。所以我觉得含羞草是“人多力量大”的好榜样,我们应该像含羞草一样团结,成为一个温暖的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