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7
我以前经常听说含羞草,知道它是一种非常奇特的植物,只要碰碰它,它就会“害羞”地合上叶子。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母亲特意给我买了一盆放在家里的阳台上观察。
而且含羞草的叶子非常绿,接近青色。我家的这株含羞草大约25厘米高,听母亲说含羞草能长到60多厘米高呢。仔细观察,可以看到含羞草散生倒刺毛和锐刺,这大概是它的保护“羽衣”吧!含羞草的花呈粉红色的球状,就像一朵朵的绒球,甚是可爱!越看越喜欢,我禁不住伸手去触碰它的叶子,果然,含羞草害羞地闭上了叶子。
到底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为了快点得到答案,我去翻阅了《百科全书》。哦,原来含羞草这种收起叶柄,并且把头低下的现象并不是因为害羞,而是植物受到刺激和震动后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在生物学上称为感性运动,是含羞草受到外界刺激后,细胞紧张改变的结果。
从今天的观察中明白了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