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8
最近,我的爸爸从花草市场里买来一盆花草。我好奇地打量着这位新朋友。它长得比较矮小,茎比较细,但很直,还长着许多小刺儿。它的小叶子像水杉的小叶子一样一对一对的,好象两个好朋友在拉着手玩似的。
我用手一碰它的小叶子,小叶子就马上全部合拢起来,好象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我一捏又细又长的茎,整条茎就垂了下来,更多的小叶子合拢了,好象不敢见人似的。我以为它枯死了,就大声地尖叫起来。我的爸爸急切地走过来问:“怎么了?”我告诉我的爸爸事情的经过。我的爸爸笑着说:“哈哈,傻孩子,这盆是害羞草,过一会儿会变回原样了。”我急着问:“为什么它会自动把小叶子合上?”我的爸爸说:“含羞草的小叶子和叶柄里有很多水分,当你用手去摸小叶子的时候,小叶子的水分会流到别的地方去,小叶子失去了水分就会合起来。”哦,我明白了!
后来,我在《十万个什么》里看到关于“含羞草”的知识,书上说的竟然跟我的爸爸说的一模一样。书上还说,含羞草的“害羞”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技能,它不只是被手碰到会害羞,每逢遇到强风和大雨也会害羞起来的。
噢,原来我们身边有许多知识,需要我们认真观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