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小竹林3
每年的暑假,我都要离开喧嚣的城市,在外婆家度过炎热的夏天。一年又一年,我慢慢长大,外婆家的小村庄呵,还是在梦中牵挂,太多的回忆,在我心中已经成为永恒的记忆。
外婆
那是一个“斗争”的年代,“地、富、反、坏、右”行动轰轰烈烈,外婆家那江南小村也被波及。炎热的夏天,白灼的阳光火辣辣地烧烤着大地。午睡醒来的人们,脸上还挂着倦意,大队的广播开始播出开会的通知。外婆戴着一顶破草帽,顶着烈日,步履蹒跚地赶往会场。每次开会,我那“地主成份”的外婆啊,总是站在会场前,低着头,直至会议结束。她从不怨愤,慈祥的脸上写满了坚强。
老人们说:解放前,勤劳的外公外婆总是在田里忙碌,攒了钱,就卖田,家里慢慢富裕。富起来的外婆,却是那么善良,村民有了困难,外婆总是慷慨解囊,吃饭和长工同桌,田里和大家一起劳作。
我妈妈还很小的时候,外公就离开人世,外婆带着四个孩子还要操持家务。对外婆的评价,乡亲们就二个字:“好人”。“要不是你外婆,我早就不在人世。记得有一年,我生重病,别人都说我已经不行了,外婆又出钱又出力,还把我送到城里看病,这样才保住了我这条老命。在我生命里,你外婆比我任何亲人都要亲。”住在外婆家对面的相婆婆碰到我经常这样唠叨。
记得小时候,学校经常组织看电影“京剧样板戏”,我最早学会唱的是《智取威虎山》中的唱段。在乡下,我就得意地唱给小伙伴听,其中有一句是“****地主把身翻”,我一唱,表弟就嚷嚷着说,你在骂外婆。外婆总是笑笑:“唱吧唱吧,我的小孙孙真聪明,学会唱歌了,将来一定有出息。”
有一天晚上,夏日的太阳已经下山,淡淡的月亮迫不及待地跟上。外婆拖着一身疲惫从田里回来,裹在身上的厚布衫已经湿透。她还来不及脱掉衣服,隔壁的强叔闯了进来,“大妈,我爹的腿给倒下来的石板砸了,要送医院,能不能借点钱?”“行,行。”外婆边说边走进房间。我跟了进去,看见外婆打开床边的箱子,从底下掏出一只瓶子,把所有的钱都倒了出来,交给强叔,强叔急匆匆地走了。外婆跟了出去,她转过来对我说:“你到姨家去吃饭,我要去你强叔家帮忙。”她说完急匆匆地走了……回来时已快到半夜。
点点滴滴小事,很多我已经忘记,只有外婆那细眯的眼睛,平静和平的脸庞,和脸上细细的皱纹,永远留在我的心里。
多少篇章,歌颂老人慈祥;多少故事,讲述祖辈的善良。我的外婆呵,不光慈祥、善良,而且勤劳、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