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卷着雪花向窗户的玻璃上扑打着,实在是寒气逼人。房间内,那些在春夏秋三季开放的花儿们,都在花盆里低着头,它们要在屋子里度过严冬,等待着春姑娘的到来。
可是,在外面的花坛中,有株挺拔的寒梅在这寒冬之际,昂首怒放。
论模样,寒梅并不出众,它既没有兰草那芊秀的株体,也没有玫瑰那娇艳的花朵,但它以平平的花色,幽甜的花香,在雪地里孤芳自赏。在这百花争艳的三季里,寒梅只是默默的长着叶子,补充自己的养分。一到冬天,其他的花儿们经不住寒风,有的颤颤抖抖地连叶子都掉光了,独有寒梅,顶着寒风,昂首怒放。映着白皑皑的雪地,显得多么潇洒,多么坚强!如果说迎春花是春天的使者,那么寒梅就是春天的预言家。不是么?寒梅凋谢了久,迎春花便开放了,宣告春天的来临。
寒梅不与百花争艳,不与众木争高。看到它,我就想起那些吃苦耐劳的为建造共和国而长眠于地下的烈士……他们都具有寒梅的品格,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