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卷着雪粒向暖房的玻璃上扑打着,实在是寒气逼人。暖房内,那些在春、夏、秋三季开放的花儿们,现在都低着头,缩着脖子不敢抬头望那纷纷扬扬的大雪。它们要在这暖房内度过严冬,静等春姑娘的脚步声。
寒梅的花朵有五个蜜桃形状的花瓣,中间是几根细细的花蕊。整个花朵是蜡黄色的,只有花蕊的头上顶着红色的花粉,经风霜扑打,均匀地落在四周的花瓣里。论模样,寒梅花并不出众,它既没有兰草那纤秀的株体,更没有玫瑰娇艳的花朵,也没有桂花浓郁的芳香,它以平平的花色、幽甜的花香,为人类增添欢乐。
人们说:“春游桃花坞,夏赏绿荷池,秋饮菊花酒……”在这百花争艳的三季里,寒梅只是默默地长着叶子,补充自己身体中的养分,为冬季开花作准备。一到冬天,其它的花儿们经不住朔风的侵袭,争先恐后地跑进了暖房。那些没有来得及进去的,有的颤颤抖抖的连叶子都抖光了,只剩下一根根光秃秃的枝儿;有的连枝条也干枯了,只剩下埋在地底的根儿。独有寒梅,顶寒风,踏冰雪,昂首怒放。它那褚石色的枝丫像铁似的坚硬,皮下却奔涌着生命的热流;它那黄里透红的花朵,像是闪着晶莹的玉石般的光泽。它用自己顽强的生命给清冷的世界以活力、以生机,映着白皑皑的雪地,显得那么潇洒、那么坚强、那么无畏,酿造出一片冬天里的春天。如果说迎春花是春天的使者,那么寒梅便是春天的预言家。不是么,寒梅凋谢不久,迎春花就抖起黄灿灿的长鞭,桃花就舒展开了那粉红的笑脸,宣告春天的真正来临。
寒梅不与百花争艳,不与众木争高,它一心在冰雪中锻炼自己。看到它,我就想起那黑暗里用生命打开光明闸门的壮士,想起那破冰游泳的冬泳英雄,想起那吃苦耐劳的为建造共和国长眠地下的先烈……他们都有寒梅的品格,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