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树的作文1000字
我家有一棵铁树,它已经在我们家待了好几年了,我已经开惯了它一味的绿色。不禁把它和花联系到了一起。
铁树开花,本指铁树开了花,常比喻事情非常罕见或愿望极难实现。如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猎户李勇奇的一段唱词:“只说是苦岁月无边无岸,谁料想铁树开花、枯枝发芽竟在今天!”民间有“铁树能开花,哑吧会讲话”、“千年铁树开了花”等俗谚。果真如此吗?
铁树学名苏铁,是地球上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一种,有“植物界大熊猫”、“活化石”之美称,属全球濒危物种,已被列为国际上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铁树因其形态奇特,四季常青,生命长久,深受大家的喜爱,被视为吉祥与长寿的象征。
植物学家告诉我们,铁树开花有很强的地域性。生长在热带的铁树,10年后就能年年开花结果。生长在亚热带甚至温带的铁树,也有不少是连年开花的,也有隔年或隔一两年开花一次的。但是,在我国北方的铁树却极难开花。因为铁树长期以来已适应了热带气候,养成了喜欢湿热、喜爱阳光的习性。
我国北方气候寒冷、雨量又少,所以铁树到北方后生长速度很慢,几十年只长到一米左右,而不像在广东,可长到4米-5米高,更不像在南洋,可长到20米高。生长在北方的铁树往往需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才能开花,有的终生不开花,所以在北方铁树开花是一桩罕见的事情。秦岭是我国南北的分水岭,十堰市位于秦岭南麓,属南方又距北方很近,所以铁树开花也是一件稀奇事。
铁树会开花吗?这是当然咯,只是比较稀罕而已,铁树怎样才能开花呢?铁树开花真的与福祸有关系吗?针对这个问题,我又作了一次调查。
铁树一般在7―8月间开花。雌雄异株,其花开在茎干的顶端。雄花是由许多小孢子叶密聚而成的长棒状球穗花;雌花是由一丛阔卵形散生的心皮所组成,表面有淡褐色或黄灰色的绒毛,心皮柄每侧有1―3个胚球。铁树10月种子成熟,种子是圆的,颜色鲜红,如同一枚红色的小鸡蛋,有“凤凰蛋”之称。
通常人们都把少有的事比喻成铁树开花,好像见到铁树开花,就像看到昙花一现一样的稀奇。
至于现在铁树开花已不罕见,一是与气候变暖有关。由于铁树的生长习性,气候变暖有助于加快它的成熟速度,达到一定的成熟阶段,铁树就可以开花。近几年,气候变暖,铁树的生长成熟期缩短,铁树开花周期也就缩短了,所以说植物的生长变化也能反映气候的变化。二是品种的关系。三是种植方式的变化。铁树种植可以采取播种育苗、分蘖或切干繁殖的方式,播种育苗是有性繁殖,这种种植方式,生长期长,开花晚;分蘖种植则是从大铁树树干或根部切取蘖芽,种植于含适量沙石的腐殖土中,培育两三年后即可移植,采用这种种植方式,铁树本身在栽种时已具有一定的生理年龄,所以只需要几年就可以开花。
让铁树开花,好象并不是件难事,只要各方面符合开花的要求了,它就可以开花,铁树开花,是件正常的事,并不存在什么福祸之类的,所以呢,就不要迷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