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几个朋友去了趟圆明园,虽说是皇家林园,但是由于园内只剩下了断壁残垣,进园子的人少得可怜。
园子很大,但是我和几个朋友一路上除了看见几个工作人员和商贩外,没有几个游人。
周围的景色很美,有清亮的湖水,湖水里还有开的很美丽的荷花,岸边有茂密的垂柳,岸上还有绿油油的草坪,景色的美不是我能用语言表达出来的。
就这样,我们几个就独自欣赏着这美丽的景色,直到到了谐奇趣,我们终于看到了游人,还没等我们高兴一会,就发生了很不幸的事情,而且是“现在进行时”(语法的一种,表示正在进行的一种状态),每一个人脸上显得很轻松,我很是奇怪,置身在这些历经屈辱的建筑中,代表着中国近代屈辱史的历史遗迹中,怎么还能笑的出来。
我只一直想为这些人找一些合理的理由,但是很遗憾,没有找到。
当年八国联军在圆明园的罪行这些人难道都忘了吗?当这个“天下第一园”被付诸一炬,当火光哭喊声充满整个天空,试问你们这些冷血的家伙还怎么笑得出来?大道理谁都懂,谁也会说,那为什么到实际行动中就忘记了呢?当时的情景虽然我们不曾经历,但最为中华民族的子孙也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即使你不痛心,最起码也不能在这个曾经遭受屈辱的地方惬意的笑,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你说不是吗?
圆明园,一个见证罪行的园林,它和南京一样,都应让我们铭记,因为这些只可在向世人诉说着:“弱国无外交”。
有句歌词唱到“少年强则中国一定也很棒”,那我们的少年们是不是应该做些什么,改变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