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孩子你慢慢来读后感
昨晚一气呵成读了龙应台写的《孩子,你慢慢来》。刚拿到这本书,一副温馨的的画面立刻呈现在眼前:一对亲密的母子,孩子睁大一双纯净的眼睛,小脸朝上,母亲面带微笑看着远处。背景是纯黑色的,突出了人物形象的洁净。这本书不厚,内容不是很多,里面穿插着一些温馨、浪漫的图片。
《孩子你慢慢来》是本书的开篇之作。作者通过一个花店买花的场景:一个5岁的孩子,非要自己动手给花束系上蝴蝶结,而作者就那样坐在斜阳浅照的台阶上,愿意静静地等。在等待的过程中,作者追叙了一个昔日冰冷的事实:一个追不上别的孩子功课的女学生,带着自己的弟妹,跳进了冰冷的河里。从这个凄惨的故事,作者想到了:孩子,你慢慢来。
读着读着,我的思绪随着作者与孩子的嬉戏玩耍,回到了十二年前。十二年前,我初为人母,我的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我也把自己的全部耐心和爱心倾注在孩子身上。当孩子咿咿呀呀学语时,我会耐心的听孩子说话,从孩子的表情中和孩子共享快乐。在孩子三岁多的时候,已经对汉字开始着迷,走在街上,他会问所有广告牌、门牌上的字读什么,渐渐的他开始自己阅读,很多时候我以为他什么都不懂,但是他会在读书的时候发出“咯咯”的笑声,我知道他对书中的内容有了自己的见解。儿子对数字很感兴趣,我会耐心的用生活中一切可以用的东西与孩子玩数字。幸福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转眼儿子上了一年级,学会了背诵很多古诗。有一次我和儿子交谈,我说:“你看爸爸妈妈辛辛苦苦的赚钱却没有买件漂亮的衣服,你什么也没干,妈妈却给你买了漂亮的衣服。”儿子听了以后,歪着脑袋想了想说:“妈妈,是不是像那首诗写的?”我说:“哪首诗啊?”儿子很顺畅的把那首《陶者》背了出来,还给我讲解,他说陶者十指不沾泥,却是粼粼居大厦。虽不是十分切题,但是我感觉觉儿子长大了。儿子在上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去他姑姑家,他姑姑家在山区,生活不是很好,回来后我跟儿子说:“你看你姑姑家这么穷,日子真不好过。”儿子却很淡定的说:“不管穷富,开心快乐就行。”孩子真的长大了,懂事了。
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我好像更开始关注孩子的学习,忽略了孩子其他的优点,只是一味的看孩子的成绩。脾气也慢慢地变大,总拿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比。虽然我知道,我这样做是错误的,但是很难改变。今天读完龙应台的这本书,我觉得她是个聪明的妈妈,她的孩子们是幸运的,她也是幸运的,在孩子的问题上她有自己的教育智慧。《孩子你慢慢来》,是的,慢一点,我们可以感受上天给我们安排的是多么丰盛的礼物。更真切地感受爱,我们才会生出更多温柔的情怀,更多的爱。
有自己的孩子我又想到我所教的孩子们,他们是一伙懂事可爱的家伙,课下他们喜欢围在我身边问这问那,前几天,周煜阳同学说:“老师,您有白头发了。”我说:“老师老了。”她竟然扶着我的肩膀说:“老师,您看起来很年轻啊。”我班的学生对我是那么的信任,我也非常喜欢这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可是,回到课堂,部分孩子的成绩总也提不上去,一个知识点怎么教也教不会的时候,我也忍不住发火,有时言语也很偏激。看过《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的,我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有耐心让孩子慢慢来呢?对待他们我能不能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怨气,多一点爱心,少一点急躁,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指责,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菲薄,那样,孩子们会不会比现在优秀,快乐?我这个教育者是不是会感觉轻松、愉悦?
“慢一点,再慢一点。”让我们把脚步放慢一点,把脾气放慢一点,让生活的节奏放慢一点。不再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比较;不再强求自己的学生非得比别人优秀。给他们足够的耐心和爱心,让他们在自由自在的环境中成长。“孩子,你慢慢来”,让我们静等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