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鸟的作文
我的老家住在风景秀丽的河岸边。春天一到,凤河两岸婀娜多姿的垂柳、房前“叶嫩花初”的果树和屋后郁郁葱葱的树林,给鸟儿们营造了一个优美的乐园。每天晨光初显,花丛柳影中就传出伯劳、黄雀、大山雀、苇莺等鸟儿婉转的歌声和灰喜鹊“喳―喳―喳―”的叫声。它们那活泼机敏的性格,轻盈灵秀的体态,那样的惹人喜爱。鸟儿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的情趣,也给我们的世界增加了美丽的风景。
我从小就喜欢鸟儿,于是跟鸟儿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暑假里,一连几天的大雨过后,又刮起了大风,河边和房周围倒了许多树。早晨,我到屋后去遛弯儿,一些被风刮倒的树木,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脚下到处是残枝败叶。忽然,草丛中传出几声“吱―吱―吱―”的叫声,那声音时断时续,很微弱。走近一看,草窠中有一只还没有长羽毛的小鸟儿。我小心地拾起它,放在手心里。它浑身冰凉,缩着头,瑟瑟发抖,背和头顶上稀疏的绒毛湿漉漉的。肯定是昨夜的暴风雨毁坏了它的巢,跌落地上的。我把小鸟儿带回家,每天捉一些小虫或切一些瘦肉丝来喂它。在我的精心照料下,小鸟儿嫩黄的小嘴一天天变青,羽毛也渐渐丰满了,不久,它就能在屋子里来回飞舞了。原来,这是一只伯劳鸟儿,老百姓叫它“胡伯喇”。起初,我把它放在床边的一只纸盒里,后来,它自己迁居到高高的窗帘杆上。
它把我当成了亲人。我不在,它就乖乖地站在窗帘杆上,我一进屋,它马上“喳―喳―喳―”地欢叫着飞到我的手上或肩头。每次喂它吃的东西,它都从喉咙里发出低低的鸣叫,跟你撒娇。每晚睡觉时,它就飞到我的枕边,安安稳稳地卧在伴它长大的那只纸盒内,一夜不动。天色微明,它就活跃起来,不是站在我的头上散步,就是用它微微带钩的嘴在我的脸上来回地摩,催我起床。有一天,我出去忘了关房门,它趁机飞到屋外。我想,这下它一定不肯回来了,谁知它只在院子上空飞了一圈,就飞落到我的肩上。它扇着翅膀,“喳喳―喳喳―”高声地叫着,在大自然的空气和阳光中,它兴奋极了!我知道,这个可爱的小生灵已离不开我,我也更喜欢它了。
转眼暑假快结束了。开学了,我没时间喂养这只可爱的小鸟儿了,我决定放它回归大自然。
这天,我把切好的一团肉丝和小鸟儿最喜欢吃的小虫托在手中,任凭小鸟儿啄食。看着它明眸顾盼,活泼灵秀的样子,真舍不得放飞它。小鸟儿吃饱后,和往常一样,跳到我肩头玩耍。我带它来到屋后树林。一群伯劳鸟儿在林间欢快地歌唱,像在欢迎这只即将归来的伙伴。我把小鸟儿用力抛向空中,转身往回走。可刚迈出几步,小鸟儿已落在了我的肩头。反复几次,都是如此,我简直没了办法。我轻捋着它背上的羽毛,它的小胸脯一起一伏。它没有叫,只是瞪着一双乌黑的眼睛看着我,好象在问“你为什么要把我扔掉?为什么不要我啦?”我心头一阵发热,我和小鸟儿之间已产生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一连三天都是如此,我并没有动摇,因为我知道,大自然才是它真正的家。
我决定趁天黑时放飞,那样,它可能就不会再飞回了。第三天晚饭后,我把小鸟儿带到离家远些的林边,再一次把它抛向林子上空,一阵轻微的翅膀扇动声响过,小鸟儿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回到家,心里觉得空落落的。夜里,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我担心:小鸟儿晚间睡在哪里,白天会不会自己找食吃,它的同伴会不会欺负它?天刚蒙蒙亮,我就来到屋后林中,像平时唤它那样吹了几声口哨。忽然,一阵熟悉的“喳喳”声由远而近,只见那只可爱的小鸟儿,从浓郁的树叶间飞出,直落到我的肩上,它有力的翅膀在我耳边扇起一阵凉风。我又高兴,又觉得自己不该再来招引它。我狠狠心,把它从我的肩头拂去,这样反复多次,它终于又飞回林中。我感觉到,它的叫声和周围的鸟鸣声融合到了一起。
以后,每次回到老家,我都要到屋后林中转一转。只要我吹几声口哨,那只小鸟儿就会“喳喳―喳喳―”地叫着飞落到我肩上,不过,隔一会,它就主动飞走了。我猜想,它已熟悉了大自然的生活,找到新朋友了。后来,天气凉了,林中的树叶也落光了,林中再也见不到这种可爱的鸟儿了。我寻思,我那只小鸟儿一定跟随伙伴们飞到南方去了。
直到今天,我仍然思念着那只可爱的小鸟儿。希望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在屋后那片林中,再见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