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回到了他们的卧室,浩听到他们在小声吵架,他们的意见经常不一样。浩已经习惯了,本来这一切和他无关,浩的爸爸工作很忙,在外面经常有应酬,经常很晚才回家,虽然他总是问起浩的考试成绩,但是浩自己觉得,他和他的交流实在是不多的。
妈妈小声嚷嚷着:“浩马上要高考了,我不和你离婚,离也要等他大学毕业以后。”最近一年,爸爸妈妈吵架的次数多了,虽然他们总不想让他发现,在卧室里小声的争吵,或者冷战,或者爸爸关门走了,浩也不清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爸爸妈妈变成这样的了。
爸妈不想让浩知道他们的事情,是因为浩今年读高三。
浩的学校是省里最好的重点中学,距离浩的家大概10公里,有20站路。学校的环境和师资都很好,学生更是从各个学校选拔上来的,每年北大和清华都能走几十个。所以,学生之间的学习竞争很激烈,当然,家长们之间也拉开了竞争的架势,似乎整个学校都是积极竞争的气氛。
浩现在学校的成绩还是中等,妈妈曾经说希望他能考到类似复旦或者北京理工这样的学校,督促浩用力冲刺一下。浩认真考虑过妈妈的话,不过浩还是觉得有难度,他期望高考时能有超常发挥,不过老师说过不可能有超常发挥,是知识和学习能力决定的。
浩以中等成绩考入这所重点高中。初中的时候他的兴趣很多,是学校篮球队队员,好多女生偷偷看过他打篮球,他的成绩不是最好的,学习也不很上心。他曾经想过要不要早恋,妈妈严肃的和他谈过话,最后他放弃了,虽然现在很多女生都很优秀,有些能将整本诗经背将出来,有些做数学题能超过班上所有的男生,但并没有浩最喜欢的。
爸爸带着无奈的表情又出去了,不知道今晚会不会回来。一定是妈妈让他很不开心,很无奈。没有办法,他们谈不到一块,最近半年,不论什么事情,他们的意见经常不一致,动不动就吵吵起来,比如是否参加学校研究型学习小组,甚至报哪个辅导班诸如此类的事情,浩还听到他们几次提到离婚。
浩的爸妈也都算是知识分子,妈妈在建筑设计院工作,爸爸是一个事业单位的职工,有一点点小权力吧。现在的大人啊,让人难以理解,为什么他们有那么多的吵闹,争论和冷战,难道爱情是这样的吗?浩有时候很迷惑,不知道自己将来会如何。
浩的妈妈长的很漂亮,是个美人。她笑起来的时候,弯弯的眼睛是很迷人的,不过,她很少笑。在研究院,她的工作很忙,经常加班。同事有时候忙里偷闲,也会聊天,哪家哪家的孩子学习好,哪家孩子又出国了有个同事和浩的妈妈关系不太好,整天罗哩罗嗦的,去年人家的孩子考到了人大,一向话不多,很要强的浩妈有时用严肃的目光瞅着浩,瞅的他心里有点发慌。
浩爸和浩妈经常因为浩的事情发生冲突。他们指责对方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埋怨对方的能力不够。有一段时间,浩甚至觉得是不是因为自己的学习学的不好,让他俩产生矛盾的。
在浩很小的时候,姥姥和他们一家住在一起,姥姥是个退休教师,浩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姥姥认读了很多汉字,那些招牌上的,家里图片上的,都识遍了。每天晚上,都喜欢抱
着那些画书睡觉,这时候,妈妈就会严肃的走过来,说着“时间太晚了,你不能再看了!”他只能要求妈妈将书扣着放到床头柜上,上面有一盏小小的台灯,有着熊猫吃竹子的图案,那熊猫胖胖的,憨态可掬,一副安详幸福的模样,浩有时候就觉得它像极了现在身高180cm,体重180kg的自己。
浩在小学的时候拿了好多的奖,是获奖专业户。曾经代表学校参加了在印度举行的国际机器人比赛,获得了一等奖。那获奖的照是神气的,自信的。可是浩现在在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太强了,他觉得自己努力赶,但总是赶不上。
这个周末,爸爸出去不在家,妈妈跑到新华书店买了十几本书,都是5+3,高考之类。浩能理解妈妈的用心,周末整个下午都在做题目。
浩有好多天没有出去找同学玩了。重点中学的同学都很忙,各种补习班,各种自学。妈妈提出也给浩租学区房,去照顾他。虽然他喜欢吃妈妈做的饭,但浩不知道爸爸会不会和妈妈一块过去,还是别租了吧。
浩不知道如何改进和爸爸的关系,和爸爸谈话感觉总有压力,他只要结果,问名次和分数,有时候脸色还不好看,考的不好的时候他通常也不怎么批评浩本人,反而去问浩妈,觉得她在培养孩子方面没有能力似的。总之,在进入高三之后,三个人几乎成了互不沟通的状态。
浩妈虽然在设计院工作,还是个美人,也很辛苦啊!
浩有一个表姐,有时候会和浩妈电话联系,还询问浩学习如何之类。她是浩姨妈的孩子,学国际贸易专业的,前年大学毕业。表姐学了国际贸易专业,在一个贸易公司工作了两个月,说学的东西基本用不上,又转行了。有几个月她在家准备考公务员,准备了好长时间,不过笔试还是差那么几分,万人争过独木桥,很难考取啊!最近表姐又在家准备考教师资格证了,说现在放开二胎了,以后的教育是热门职业了,好找工作!浩想,难道姐的4年大学白上了么?浩实在说不清楚自己会选择哪个专业上大学,总之,分数高一点是好的!
爸爸还是回来了,一身的疲惫。原来爸爸也是高才生,是学校文学社的社长,妈妈喜欢他的文艺范,接受了他的追求。不过,浩有点不像爸爸,像个沉思的理科男,他参加了学校的生物科技小组,妈妈买回厨房的菜,他知道西红柿是茄科的,还有好多葫芦科等等,他还学习了复杂的par实验。
虽然疲惫,爸爸还是到浩的房间打个照面,爸爸的早出晚归,浩都觉得他对家庭很淡漠的样子。浩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未来会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明天数学要考试,新课程快学完了,浩看着课本很简单,做题的时候咋就难了呢?就像浩的生活,感到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