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作文1600字
春节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尤其是在除夕这天晚上,家家户户都是热闹非凡。而在这一天里家家户户也都呈着年味十足的景现:
圆圆的灯笼树上挂,红红的对联门上贴。
热热的饺子暖心窝,长长的鞭炮啪啪响。
黑黑的夜里烟花飞,哈哈的笑声留满院。
充满年味十足的夜里,在星空的衬托下,烟花就像是天女散花一样的美丽。都说烟花虽美却也只是刹那间的闪烁,不会留下任何的痕迹。而我却不这么认为,烟花虽然只是一瞬间的东西,但是却留给人们更多的幸福,让人们疲劳一年的身体可以随着烟花的消失而消失,让人们充满愉乐的心态来过年。
而春节也可让远离家乡,远离父母,远离妻子以及孩子的人们高高兴兴的回家与家人团圆一起过春节,也只有春节才能让远离亲人的人们放下疲劳的身躯与家人一起高高兴兴的吃团圆饭。
去年春节,由于没得早期得到公司放假的通知,所以我就来了一个先斩后奏,等买好了票之后才向公司有关领导人请了假回家。而坐火车是我最值得期待的一件事儿,也是最头疼的一件事,期待着与家人团圆过年却因火车票难买而沮丧。经过几经周转才买到一张票。而回家那天火车上的人并不像往年一样多。而是比较的松散,火车过道里蹲坐的人也起来起少,可能是因为制度的问题吧!
在与我相邻的几个人坐的都是跟我同一站下车的人,他们聊着天,吃着东西,有说有笑,再看看我眼睛能看到的旁边过道里的人们有的看书,有的拿着随手小椅子不规范的坐着,只看到他们面无表情,眼睛一直盯着火车窗外的流动的风景,我深深地能体会出来他们心理那种迫切立码回到家里与家人团聚的心情,相信他们的家人也都十分焦急的等待着他的归来一样。而我坐在窗户旁边,看着一本在火车站买的杂志来消磨这难熬的二十个小时的路程。
在路途中我时而放下手中的书本看向窗外的风景:大多都是干枯的杨柳树枝以及大片大片的麦田,时而路过小村庄,能清楚的看到庭院里堆放着请多的过年物品以及垃圾,各别的家中门前还会停放小轿车,而在外表看起来应该是爆发户之类的小康家庭。
临近夜晚,火车又穿梭在某个城市的市中央,城市的繁华,大大小小的车辆行驶在马路中央,突然让我想起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七则里最经典的语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以及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到夜里,我完全放了手中书,周围的人们早已经一个一个进入了睡眠当中,有的人打着呼噜憨憨入睡,有的人抱着包,头向后仰张着嘴睡,是情侣的女的躲在男的大腿上睡。难熬的夜里人们的睡像可谓是千姿百态。为了让时间过的快,为了给等待他们的家人一个新鲜的面孔,一副精神的面孔在这个时候或许谁也不会在乎形象了,只期待着与家人相见的那一刻。
回家虽高兴,但是回家之前难买的车票也是众多人的苦恼,有些人因为买不上车票却在寒冷的冬天里一直彻夜的守候在车站里买票,即便轮到了可能也是买个站票。为了回家他们付出了一切。
真心的应了在外打工的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回家难,买回家的车票更难。
在春节回家的火车里真正让人看着心疼的是那些没买到票低着头闭着眼睛在过道里打盹的人们,因为自身经历过这种事情,很能理解他们的心情,所以我也会把我的位置时而的让给他们坐一会儿。在人们入睡后的车厢内显得格外的安静,只有列车员在夜里11点时提醒了我们下一站到哪里的话语,随后便再也没有过来过。
到半夜两三点的时候总有零零散散的人起来去卫生间,我也很难挣开眼睛再看他们,再到五六点的时候有些睡不着的人已经起来拿着泡面跨过熟睡人的腿,挤过窄窄的过道去接水吃泡面。等到天再亮一点的时候,车厢内已经又是七嘴八舌的乱了起来,一个一人的看似表现精神很饱满的样子。而旁边邻坐的人说:离回家的路越来越近了,准备下车了是啊......一个漫长的夜里,一个难熬的夜里,一个心情激动的夜里都只是为了回家!
在这一天一夜里,人们就像是在火车里艰难的旅行,路途中经过路过的每个城市的街角,看过不同的美丽风景。
然而,时间过的很快,转眼间火车进站停站下车,然而我们谁也不认识谁,或许今生都不会再见面,却在火车里都给彼此留下美丽的回忆。
下车之后快速的走向出道口与家人汇合。而我却因家里忙而没上任何人接我,我直径奔向朝往家里开的公交车,回到家中我见到了我许久未见的爸妈,此时此刻我心激动而模糊了我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