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春节的回忆
因为疫情,今年是我记事以来第一次跟爸爸妈妈在上海过春节。没有回到山西老家,不免有些冷清,比起在上海过年,我还是想念山西的春节。
山西过年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到农历正月十六结束,持续近一个月之久,期间唯腊月二十三、大年初一与元宵节这几天最引人注目。
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这天要大扫除,祭灶王爷。天刚蒙蒙亮,人们便把家具、餐具都搬到院子中,并摘下去年的挂历,用扫帚、拖把将屋里屋外仔仔细细打扫一遍,名曰“扫尘”。还要点香摆盘,接“灶王爷”到家,寓意今年人寿年丰,天天有饱饭吃,可见以前人们的生活是何等的艰辛,想想自己生在现代如此美好的生活,不禁一阵“庆幸”。后面几天,各家准备过年的餐食材料,包含“蒸年馍”、油炸麻花、枣糕等。人们将馍馍捏成各种动物和水果的造型,配上不同的面团颜色,一个个动物馍馍便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出现在你眼前。有些馍馍更是大得惊人,一个成年人张开双臂才能抱住,吃起来也是口感质朴,嚼劲十足。
到了除夕和正月初一,这是真正的“新桃换旧符”之时,也是一年中最隆重的时日。除夕这天,大人们早早开始忙碌,孩子们也早早起来“帮忙”,爸爸贴对联,挂灯笼,很少下厨的爷爷这天也走进厨房,准备大菜,奶奶和妈妈开始包饺子,我跟姐姐也在旁边像模像样地包着,桌上一块面团一盆猪肉白菜的饺子馅,切有三四颗栗仁,腰果积在桌子上。我有些疑惑,便问奶奶,她说以前都是包铜大钱,后来是些钱币,现在大家为了卫生就改用了栗仁、腰果之类的小食品了。
那日的晚上,便是热热闹闹的除夕夜,家里年夜饭上了八九道菜,全是姑姑的拿手好戏,紧接着奶奶揣着一碗饺子出来了,只见那青花瓷碗中盛着一只只饺子,形似元宝又似扁舟,层层叠叠,面皮卷曲、略薄,上面凝结着一个个微小的水珠,在饭厅的灯火下,反射出点点金光。透过这面皮似有似无的淡淡的米白,里面的猪肉、玉米、白菜甚至汤汁都隐约露出成色,看起来晶莹剔透,似顽皮的精灵,在清汤中上下沉浮,在浓浓的热气中时隐时现,不禁令人馋涎欲滴。
菜已上齐,全家人围桌而坐,正当我要把第一个饺子送到嘴中时,却见奶奶的脸上漾着微笑,眼角已眯成一条缝。伴随着腾腾的热气,奶奶说,“看今天谁能吃上包着栗仁和腰果的饺子。这饺子是寓意发财的食品,往里面包上栗仁和腰果,谁能吃上来年必定财源滚滚、吉祥如意。”听了这话,我却突然对碗里的饺子产生了一种敬畏感,看大家也不急着吃菜,我也不像平常那样狼吞虎咽,把饺子扒入嘴中,而是变成了“文明人”,每只饺子都是看了又看、瞧了又瞧,看好后一口也只咬掉一半,先细细咀嚼一番,然后再用舌头扫一下口腔,确定没有后才悻悻咽下。就这样一个又一个地吃着却依然没吃到什么硬物,不禁有些失望。不过细品下一个时,不禁喜形于色,又有些不知所措我吃上了一枚腰果。过了不多时,姐姐突然说,“啊,我也吃到了!”伴随着欢叫,她把那只咬了一半的饺子展示给我们看,满眼回荡着兴奋的光芒,奶奶与姑姑也露出了笑颜。吃完饭后,虽然一只只饺子已被我咽下,但是,汤汁的鲜美依然在嘴中流连,一家人的欢声笑语仍旧在心中回荡。
吃了年夜饭,一家人便围坐在一起,抓上把瓜子,说说笑笑,伴随着电视里的零点钟声,迎接新年的到来。
年初一清晨天还没亮,便是鞭炮齐鸣、响彻云霄。早饭后,家家户户成群结队去拜年:晚辈拜长辈,子女拜父母,孙子拜爷爷奶奶等。下午老人和大人都会去看“眉户戏”,戏台上演员化着浓妆唱着大戏,戏台边乐师敲着鼓响着锣奏着乐,戏台下会唱的便跟着那乐声哼上几句,另外一些人就在旁边闲谈、欢笑。孩子们也放开了,争着抢着去荡秋千。这秋千少说也得有三四丈高,下面拴着一块木板,一个大点的孩子坐上去,大人使劲一推,孩子便随着笑声荡了起来,实则暗含“节节高升”之意。
正月十四、十五和十六,是著名的“花灯节”,即元宵节。这几天晚上,各家各户灯火阑珊,似要争奇斗艳,孩子们都会提着自制或购买的小提灯,灯上画着各种鬼神或动物,在街上欢笑、游荡,远远望去,红绿交错,灯点游荡。而正月十六晚上,孩子们要将那小提灯故意点燃,名曰“轰灯”,这时火与红纱交织在一起,祝愿今年“红红火火”。
印象不知不觉间淡去了,似被那份红火点燃了,我伸手想抓住它,但却只剩下一丝赭尽的碎影,褪去了张灯结彩,留下一份属于山西春节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