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描写春天的优秀作文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是充满希望的季节。诗人和作家眼里,"春天是人间的保姆","春天是所有绿的舞蹈教练","春天是一切生命的开始。迷人的春天是令人欢欣鼓舞的,虽然春风还是冷飕飕的,心里却感到美滋滋的,也在茁长出新的希望的幼芽。在这美好的春天里,老师们都会让同学们去欣赏美好的春天,并且写一写春天的发现,春天的感受。请大家现在就和我一起靠近大自然,听听她的小秘密吧。她会教你如何读懂小鸟那深情的目光,如何倾听树木那沉默的语言;你还可以和春雨玩捉迷藏,并且在大自然里感受诗情的流动······快去与春天的大自然作一番对话吧,用心去感受美好的春天。 我们的目标是:
春天随着气温的变化,有早春,仲春,暮春之分。那么怎样描绘春景呢
我们可以写春天的太阳,新生的绿草,含苞待放的桃花,梅花,李花等,"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柳树,活泼机灵的小燕子,北飞的鸿雁,消融的坚冰等等,总之,大自然的一切似乎都在复活,苏醒。都是我们观察和描写的对象。
早春季节,冬天的严寒渐渐开始退出,太阳的暖流融化了岩石上的冰层,滴下第一个粗大晶莹的水珠,宣告了春天的到来。
春天,山坡的朝阳处雪开始融化,慢慢地露出黄黑色的地皮;雪水滋润着泥土,浸湿了去年的草楂;被雪盖着过了冬眠的草根苏醒复活了,渐渐地倔强有力地推去陈旧的草楂烂叶,奋力地生长起来。与此同时,去年秋天随风摇落下来的草木种子,也被湿土裹住,在孳殖着根须,争取它们的生命。山的背阴处虽然还寒气凛凛,可是寒冷的威力已在渐渐衰弱。朝阳处的温暖雪水顺着斜谷流过来,融化了硬硬的雪层,开始冲开山涧溪水的冰面。巨大的冻结在岩层上的瀑布也开始活动了,流水声一天比一天响起来,最后成为一股汹涌的奔流,冲到山下流进河里,河中的冰层就喀嚓喀嚓裂成碎块,拥挤着向下流淌去,河面突然变得宽阔了,河水涨高了,水波飞溅,冲击着顺流而下的船只。
这时,报春的燕子往来梭巡,空中充满了它们的呢喃的繁音;新生的绿草,笑迷迷地躺卧在大地上,像是正和低着头的蒲公英的小黄花在绵绵情话;从渗透了水分的耕地里,到处可以闻到一种潮湿的,发酵似的气息。无数嫩绿的新芽像针尖似的探出头来,仿佛张着小嘴在那里呼吸,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杨柳开始发芽,在春风中摆动着柔和的枝条;桃园里,赤条条的桃树枝上已经有了含苞待放的蓓蕾;金灿灿的迎春花像一张张笑脸,兴高采烈地向人们报告春天来临的喜讯;鸿雁北飞,如朱熹《次韵择之进贤道中漫成》诗所说:"据鞍又向冈头望,落日天风雁字斜";长腿长嘴的白鹤,青鹳和鹭鸶,都钻到稻田的水渠里,埋头捉小鱼和虫子吃了。
老舍在《四世同堂》中描绘了春天的太阳:新春的太阳还不十分暖,可是一片晴光增加了大家心中的与身上的热力。"海"(指北京的北海)上的坚冰微微有些细碎的麻坑,把脚下的黄土都弄湿,发出些亮的光来。背阴的地方还有些积雪,也被暖气给弄出许多小坑,像些酒窝儿似的。除了松柏,树上没有一个叶子,而树枝却像柔软了许多,轻轻的在湖边上,山石旁,摆动着。天很高很亮,浅蓝的一片,处处像落着小小的金星。这亮光使白玉石的桥栏更洁白了一些,黄的绿的琉璃瓦与建筑物上的各种颜色都更深,更分明,像刚刚画好的彩画。小白塔上的金顶发着耀眼的金光,把"海"中全部的美丽仿佛都带到天上去。
老舍写春天的阳光"增加了大家心中的与身上的热力",春天,在阳光中,"天很高很亮,浅蓝的一片,处处像落着小小的金星",阳光使白的"更洁白",使黄的绿的各种颜色都"像刚刚画好的彩画"。这一切人间的美景,通过阳光仿佛都要"带到天上去",真是明媚而绚丽。
早春时节,冰雪刚开始消融,人们还有春寒料峭的感觉,仲春的天气就转暖了些,仲春是春季的第二个月,即农历二月。那时,南方迷人的春天慷慨地散布着芳香的气息,大自然五彩缤纷:青草如绿波,桃花如人面红,葵花金灿灿,玉兰花洁白无暇。杜鹃在芒果树的枝头,用它那圆润,甜蜜,动人心弦的鸣啭来唤醒人们的希望。成群的画眉像迎亲队似的蹲在枝头。桃树,梨树都仿佛被自身的芬芳熏醉了,芒果花开得像满天繁星一样。真可以说是鸟语花香的世界。
北方的仲春,海棠花也快开齐了,蝴蝶们还很弱,但小蜜蜂一出世就四处飞,觉得世界确实甜蜜可爱。燕儿们飞来飞去,远看过去,好像在给白云钉小黑丁字玩呢。柳枝轻摆着,像是逗弄着四外的绿意。
暮春时节,天气更暖和了。田里到处是热闹的蛙鸣;黄鹂,杜鹃悠徐地发出婉丽的啼声;茁壮的秧苗青翠欲流;堤上的杨柳,已经把鹅毛似的飞絮漫天漫地的洒下来;蓝湛湛的天空像空阔安静的大海一样,没有一丝云彩,空气湿润润的,呼吸起来感到格外清新,在阳光下,万物都像重新涂过各种颜色的油漆,显得一切都是新生的。
《春香传》中曾这样描绘过迷人的春色:"不觉间,已到三春时候,杂花生树,飞鸟穿林。春色怡人谈复浓,南山花放北山红,杨枝吹做千条线,唤侣黄鹂弄晓风。只见那百花深处,杜鹃成群,飞来飞去,争鸣不已,把春光点缀得十分熟透。真是一年好景,旖旎风光。"这是一幅何等美丽的春景图!
朱自清先生在《春》中描写了春天的小草:"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你看,在作家的眼里,连春天的小草都是那么美丽,富有生机和活力。
春天的花在作家笔下又是何等妩媚动人:"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了花赶趟。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干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
飞来飞去。野花满地是:杂样的,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就连最寻常的春雨在朱自清先生笔下都是如诗一般:"雨是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
再看作家郑振铎先生笔下的春天又是多么光彩夺目:"才下过几阵蒙蒙的细雨。微风吹拂着千万条展开带黄色的嫩叶的柳丝。青的草,绿的叶,各色鲜艳的花,都像赶集似的聚拢来,形成了光彩夺目的春天。"
小朋友们,你们欣赏了这么多的春天美景,对春天一定有了不少新的发现,新的体会,现在肯定已经是跃跃欲试了。好,现在请大家快拿起手中五彩笔,描绘多姿多彩的春天。我相信小朋友们笔下的春天一定是最美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