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一朵花初三作文
无论最后的结局是否美好,总得有一个前提,你必须不断努力,不断磨练,不断的突破自己,一直坚持,经历数次失败,最后达到你所理想的状态。
然后在理想的状态的基础上,做更大的超越。这也是我对追求生活,追求的理想最大的要求。
我的生活花丛里,有这么一朵花,有这么一个故事,它是我人生的转折:
那年,我正式转入新的学校,进入新的班级,面对新的老师和同学。我不能忘记,那年入学后的第一堂语文课,还有之后一直在影响我的语文老师兼我的班主任,张老师。
“好了,大家把第一课课文齐读一遍。”张老师手中拿着尺子、粉笔,身体对着黑板,转头对我们说道。于是,周围的同学就开始大声朗读。但也不乏不愿读书,看着老师在讲台上的动静的学生。我当时就是这样的。
拿着课本挡住脸,眼睛还时不时的往讲台上瞟,一直在小心谨慎的观察张老师拿着尺子要做什么。又不是数学课,没必要用到尺子啊?
一长横一短竖,又一长横一短竖,就这样,张老师准确快速的用尺子在黑板上画了一个长方形,又在长方形中均匀的分出了几个小正方形。然后她一个转身,我立马又装作样子来读书。当她又面向黑板,我又小心翼翼的瞟向讲台,才发现张老师刚刚是换了一种颜色的粉笔,接着又用尺子在小正方形中画了起来。我实在不解老师究竟要画什么,索性不再去看张老师的一举一动,认真地读起书来。
跟着大家一起齐声朗读完课文,放下课本,抬头看向黑板。
我惊呆了。
原来张老师用尺子画的是田字格。为了更好的展示字的写法和结构,她竟然可以这么快速的在黑板上画完了一行田字格。这简直是我们习字本上的田字格放大到黑板上的样子啊!
“好了,大家都读完了吧?接下来我们一起进入这篇课文生字的学习。请大家认真听课,看好我在黑板上写下的每一个生字。”我把腰板做得挺挺的看向张老师。
片刻,老师用眼睛扫了一下在座的同学。确定每一位同学听课的状态。
“嗯。好的。我们的第一个生字‘及’。大家都会读了吗。看老师在黑板上写一遍啊。注意这个字的起笔和笔顺。”张老师一边说着一边在黑板上写。
“注意!注意!这个‘及’字的最后一捺一定得舒展。”张老师加强了语调,边解释边在田字格中书写给我们看。有时候听着张老师这么给我们讲解,我时不时若有所悟的点点头。
也深深的被张老师的教学方式折服了。
按照一般的老师,他们需要做的也只是在黑板上写写字,告诉学生这个字的笔顺,结构,和读音。偶尔也会提醒书写生字的要点。
然而张老师却在写字这部分格外的重视。她不像一般的老师直接把字写在黑板上再讲解。她总是在写这个生字前提醒学生这个字需要注意的地方。然后边写边讲,最后还简单的总结。这就是张老师教一个生字的大概过程。往往一般的老师只需半堂课就可以讲完生字词,而张老师却需要一堂课,有时一堂课也讲不完。
也正是因为这样,再来到这个新班级之后不久,才发现班上同学写的字都十分工整,大气。但对于我这个新同学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基础不好,又很内向。写的字七扭八歪,字面又乱又脏,字体大小不一,结构把握得又不好,笔顺有时还不对…….
所以,当老师教完所有生字后,我也与其他同学一样完成了抄写生字的作业。但也唯独只有我被老师喊过去谈话,并且拿着一本同学的作业,照着他的重新抄了第二遍。
“来。这本是班上一位同学的作业。嗯…….你拿过去看看,再抄一遍生字。”我看着老师,茫然的接过张老师给我的作业本。
回到座位上,我立马就开始了抄写第二遍的工作。
翻开那位同学的作业。我不禁震撼。这个字未免也太工整,清秀了。这不会是班上写的最好的吧。这字写得真好看!再看看老师给他打的分数,九十八分!这是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虽然不是满分,但也是一个非常高的分数了。比起老师给我写的的一个大大的“阅”字要好得多了。
我深深的感到自卑。觉得自己无论怎么样都不可能写得一手漂亮,工整的字。
后来,在和班上同学渐渐熟悉之后。才慢慢了解到,大家写的一手好字,也无非就是每天都写,练。通常假期的时候张老师也都会安排大家回去买字帖来临摹。所以,每每到假期,临字帖是必不可少的课外练习。
从那时候起,我便下定决心一定要练好字,和班上同学一样写得一手工整,漂亮的字,并且还要超过他们!也能让老师将我的书写的作品在班级的作品栏上展示。
自此以后,每到老师讲解如何书写生字的时候,我都会听得格外认真。也从那时候起,我便再也没有拿着其他写得好的同学抄第二遍生字的体验。老师也就再也没有在我的习字本上写过“阅”字。之后每次的作业分数也都在不断的进步。
并且在五年级那年,我的书法水平有了很大的突破。那也是当时学校知名度很高的书法老师刘仕洪大师给我们授课的第三年。学校规定,小学部从三年级开始每周都有一节书法课,并且由刘大师亲自授课指导。
那时我和班上大多数同学一样,对着书法课不以为然。不就是写字吗,我们都会写啊,工整大气不就可以了吗。
后来,慢慢的才发现,我们一开始最简单的“一”字,从刘大师手中写出来的竟那么好看,十分的有韵味,也就是书法味。起笔、运笔、收笔,笔顺以及字的结构等等都运用自如。
与我们写的“一”完完全全的不同。这时候,张老师便在原有要求我们把字写大气,工整的基础上,希望我们尽量把字写得有韵味。包括在之后的讲解生字的过程中,她也在不断强调书写韵味。
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尝试把字写得有韵味。万事开头难,一开始写得七扭八歪的,起笔掌握不好,有时写得又十分夸张,收笔也不会…….当然是从最最简单的“一”字开始入门,然后到“二”、“三”以此类推。然后接着是偏旁的练习与书写。最后是整体的书写。我们就这么从三年级断断续续的写到五年级。我也在不断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和经验,字也渐渐写得有韵味了。但是那时候只顾着强调把字写得有韵味,但整体的字的结构把握上是我在书写中最大的一个毛病。
那时候也希望有一个突破。写得有韵味的同时把握好字的结构。可是,后来需要面临小考。学校不得不暂停每周的书法课,也就从那之后就再也没有见到刘大师。后来偶然从张老师口中得治刘大师去环游世界了。
我本以为到了小考,张老师也就不会像二、三年级那样讲解生字了,不会在黑板上打田字格。但她没有,她依旧在坚持。有时同学认为这是很多余,并且是浪费时间的。但她依旧在坚持。或许张老师知道大部分同学书写的毛病就是字的结构不好把握,所以她才会这么坚持的吧。无论何时,书写对她而言总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她也总是告诉我们,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在学习的过程,即使你做的再好,也会有些小缺点。或许有时这些缺点影响不大,但你也必须努力的去克服它,去突破,去超越过去的自己,哪怕只有一点点。
我的人生在遇到了张老师之后发生了很大的转折。这是转折点,也是故事的起点。同时这生活中的一朵花也在悄然绽放。花慢慢的绽放了,但这朵花最后生长如何,无人知晓。因为故事的开头有了,但它没有结局。故事的美好在于它没有结局。
因为结局总是不固定的,谁都不知道它是往哪方面发展。未来总是有无限可能。就像是我的书法,有谁知道我的水平是否有进步,或者退步,在我的未来,我的书法会成为养活自己的道路之一吗。我会成为书法家吗?这些都说不定的。
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的超越自己,克服自身的缺点,哪怕只有一点点。或许他人看不出来,但自己感受得到就满足了。未来啊,路还很长,相信自己,不断进步,实现自己的理想,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让生活中的花越来越多,越来越值得被你回忆,借鉴。花香四溢,让生活更加美好。给没有结局的故事,抹上一道神秘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