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匆匆,转眼间我就到了初三。
莫泊桑说:“人生活在希望之中,一个希望破灭了或实现了,就会有新的希望产生。”而我将踏上初三的步伐,新春就是新的企盼,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新的收获。新的学期充满着对我以后的希望,这是新的起点,我将会来一场马拉松比赛,谁坚持到最后,谁就会赢得比赛。
我要用三天的时间结束我三年的胜利与失败,他是残酷的,而他又是充满诱惑的。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一旦战胜自己,也就在思想上有了一个飞跃,人生会打开新的一页。
是的,我要战胜自己,我有优势我也有劣势。我要弥补我的劣势,我要充分的利用我的优势。这就是一场残酷的斗争,我的朋友告诉我,相信自已,给自己一个目标,告诉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我妈经常说我不懂得如何学习,我很少的时间在家里自己复习,预习。我不懂的学习的方法,我该怎样的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针。我叔叔曾给我讲过,学习就像吃东西,首先把食物吃到嘴里,然后通过咀嚼,吞下去,再经过食道进入胃里,由于胃液中的胃蛋白酶把食物变成粥样的食糜状态,再通过十二指肠推送到小肠(小肠是消化、吸收的主要场所),在小肠里进行消化,把有营养的物质吸收,只留下难于消化的食物残渣,从小肠进入大肠,通过排遗排出了体内。学习也正是如此。我的副科比主科好,我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一个提升。我的数学时好时坏,我的物理很差,或许因为我上课不认真吧,我的语文我也不知道哪里不好,这还需要我的摸索吧。英语我初一的时候都是一百多,到了初二有下降,英语就只有九十多,因为没有认真背单词的缘故吧。
我询问我的朋友是怎样学习数学和物理的,也在网上查找过,有各型各色的答案,但是唯一没有变的是多做题,做各种各样的题,充分的利用大脑,我的数学老师给我讲过,数学就是给大脑做一套广播体操。物理就像是雾中看花一样,总有不识庐山真面目之感,要学会对物理概念的分析、琢磨,学会对物理实验的层层剖析,学会通过实践加深对物理公式中物理量含义的确切理解,学会对类似知识点的归纳、总结。
我学习英语喜欢把老师讲的短语首先写在书上,下来以后我会把短语记在一个本子上,所以我的短语积累的很多,最近我学习到一个新的方法就是把生单词记在一个小本上,没事的时候翻一翻,不用刻意的去记,经常看一看就会对自己的单词量有很大的帮助,这样有助于看短文,阅读理解。我的听力只有简单的能够理解稍稍复杂就不会。我为此专门的请教了我的姐姐,她说学习听力就要经常的听英语新闻、歌曲、多做听力练习,不管听得懂听不懂一定要认真的去做这件事情,注意当中的声调,一句话有重有轻,要听明白它强调的是什么。
我的语文老师给我们说,学习语文就是看到目录就要在大脑里知道本文章的作者,作者背景,作者的名着,还有本文中的重点句子、语段、怎样的理解这些句子语段。还有对生字词的读写。要把背诵的文章背的滚瓜烂熟,特别是理解性的背诵。多读课外的文章,增加自己的课外知识。
我的历史老师说,学习历史要凭借时间、空间两条线、双坐标牢牢记住历史事件,多看历史方面的书籍,历史故事、人物传记、事件介绍,特别不要死记硬背历史,要灵活的掌握。
政治主要是老师上课时认真听讲,多看题。
我爷爷还在世上的时候给我说,地理就是将所学知识落实到地图上,地理知识内容繁多可以编一个顺口溜,要学会抓重点,注意看地图的“形状特征”。可我总是学不会,每次都是死记硬背。
学习生物学知识要重在理解,勤于思考。要重视理解科学研究的过程和方法,认真进行观察和实验。多看课本上的知识点,要多动手做实验。
下学期开始就会有新的科门增加,虽然还没有学习化学这门科门,但是我知道化学就是是自然科学中的一门基础学科。它研究的内容主要包括: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变化及其相关的现象、规律和成因,以及物质在自然界中的存在、人工合成和应用等。我也不知道怎样的学习它,希望能够学好它。
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上,来自坦桑尼亚的阿赫瓦里在跑到19公里时摔伤,却忍着剧痛坚持比赛,在比赛已经结束两个小时之后,冲到终点,当时颁奖仪式都已经完了,没有观众,没有鲜花,当有人问他“你已经在这个比赛中受伤了,而且你已经不可能取胜了,为什么还要继续下去?”他说“因为我的国家派我来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的,而是让我冲过终点的。”
正如FredLebow所说:马拉松是一项有魅力的运动。它包含了一切——戏剧成分,竞争,友情,英雄主义。不是每个跑者成为奥运冠军的梦想都可以成真,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梦想去完成一次马拉松比赛。
所以我将会在初三这个新的起点为我的梦想来一场马拉松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