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心中的道德律作文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的道德模范。大家眼中的道德模范,可能是辛勤劳动的农民伯伯,可能是坚守岗位的交警叔叔还可能是毫无怨言的“城市美容师”---清洁工。可我心中最具代表性的道德模范却是我们村的电工---吕学金爷爷。
在我的记忆中,吕爷爷总是带着电工帽,肩上背着一个斜挎包,挨家挨户地收电费。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毫不退缩。他就像一棵高大的松柏,坚强、勇敢、百折不挠。但是,别看他的外表这么刚强,他可是十分和蔼可亲的,记得他每次收电费时都笑嘻嘻的,看不出一丝的疲倦、抱怨。我想:他的内心是快乐的、幸福的,他深深地爱着这份工作,也爱着村里的人们。
记得有一年冬天,那时地面都被雪花覆盖了,气温极低,人们都在家里不愿出去。可是那天刚好是收电费的日子。吕爷爷为了不耽误收电费的时间,便迎着寒风出门了。他走过了一家又一家,终于,来到了我家门前,此时,他的脸、耳朵、手已经冻得白里透红,红得发紫。我对他说:“吕爷爷,你为什么冷的天还跑出来收电费呀?其实,电费晚收几天没关系的,你是个好人,我们都理解你的。”吕爷爷哆哆嗦嗦地说:“这点苦算不了什么的,正因为大家信任我,理解我,我才更要多为大家服务,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理解和信任。”吕爷爷收过电费又去下一家了。收完了最后一家电费时,他病倒了。村里的人都很担心,大家买了一些水果营养品去看望他,吕爷爷仍然笑嘻嘻地和村民们聊天,也仍然看不出丝毫的疲倦、抱怨、痛苦。
在医院呆了一阵子,吕爷爷就吵着要出院,他说:“村里的电线杆还有一些歪,再不及时处理,就会影响整个村的用电,我必须回去!”他的家人没有办法,只好让他回去,
他一回来就忙着整修电线杆,直道修好,他才松了一口气。
吕爷爷是个坚强、勇敢、热爱工作的人,不仅如此,他还是个热心肠的人。
如果有谁家的灯泡坏了,他去修;谁家孩子满月,他就去给客人端盘子倒水;谁家的麦子熟了,他就背着镰刀去帮忙收割……他做这些,从来没有收过村民的钱,不过是在人家家里吃顿便饭就走了。
记得,有一天晚上,我突然发了高烧,三十九度八,妈妈很着急,就立刻背着我去村里的诊所,那时吕爷爷正好在诊所买药,看到我发了高烧,就让医生先给我治病。打过针后我在诊所的病房里躺着。不知道妈妈和大夫说些什么。后来,我病好了才知道。那时,家里条件特别困难,本想和医生商量着医药费过一阵子再付,后来吕爷爷说,孩子治病要紧,就先垫付了医药费。妈妈说:“吕爷爷这次可帮了我们家大忙了,你以后一定要感激吕爷爷呀。”其实妈妈不说我也知道,吕爷爷是个好人,他值得我们去尊敬。
吕爷爷,你是一个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的人。
直到去年,我们村每家每户都安上了新的电表,而且是插卡的。吕爷爷终于可以轻松点儿了。但是吕爷爷还是在村里跑来跑去的,如果看到别人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还是会尽力帮忙。他说,自己忙了一辈子,现在好不容易闲下来了,但是,他现在才发现,他是那么那么地热爱这份工作
,热爱村里的人。他发现他已经离不开这份工作了。他还说:“我就要退休了,我希望在退休前可以尽可能多的为大家做一些事。我就要老了,等我走不动的时候,我希望那个时候,村民们常来看看我,陪我说说话。”
吕爷爷,我们一定会常去看你的。
现在,吕爷爷已经退休了,但他依然能跑能跳,过得舒心,快乐、幸福。他在家门前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红的、黄的、白的、粉的,但尽管花再怎么美丽,也比不上
吕爷爷那一颗火热的心。吕爷爷现在和家人们过着幸福的生活,我们全村人都为他感到高兴。吕爷爷,你是我们全村的道德模范。
现在我们村的电工是吕爷爷的儿子,他和吕爷爷一样热情、坚强、无私。
吕爷爷,你犹如一棵高大的松柏,挺拔、高大,尽管你老了,你也会让小松柏来继续为人们无私奉献,我真心希望您这棵松柏能够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