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道德的学生作文
道德是一种社会现象,在评价人们的行为、调整人们之间的关系、树立社会风尚等方面,具有巨大的作用。司马光有一次跟小伙伴们在后院里玩耍。院子里有一口大水缸,有个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里。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没顶了。别的孩子们一见出了事,吓得边哭边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马光却急中生智,从地上捡起一块大石头,使劲向水缸砸去,“砰!”水缸破了,缸里的水流了出来,被淹在水里的小孩也得救了。
小小的司马光遇事沉着冷静,从小就是一副小大人模样。这就是流传至今“司马光砸缸“的故事。这件偶然的事件使小司马光出了名,东京和洛阳有人把这件事画成图画,广泛流传。这个故事大家都不陌生吧,司马光因为砸缸这件事,不仅体现出他的机智,更体现出了他的道德。有的同学会说,我也很想表象我的道德,但是总是没有地方表现。其实我们身边处处都可以表现我们的道德,比如: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横躺在公共坐椅上……我也曾做过一件体现道德的事。
有一天,我坐公交车放学回家,我一上车,就有一个空座,我坐了上去。到下一站的时候,我看见一个老奶奶上了车,我把她叫了过来,坐上了我的位子。给老奶奶让了座后,我的心里美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