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猪笼草吃蚊子的作文
九月初,家里的蚊子变得“无处不在”、“胆大包天”,光是我在做作业的时间里,就被叮了五、六个红包!可是,当我跨进奶奶家时,却发现了另一番景象-----里面竟然没有一只蚊子,我感到很奇怪,便向爷爷请教这是怎么一回事,爷爷说:这是因为家里来了一个神秘的客人,它就是一株会“吃”昆虫的植物----猪笼草。
猪笼草是一种古老的植物,早在白垩纪年代,就有了它们的足迹。猪笼草祖先的体积是现在的好几倍,以捕食较小的动物为生,后来由于环境的变化和天气的多端,演变成了现在的模样。
猪笼草的样子非常奇怪:它的叶炳十分肥大,呈绿色。在这些叶柄中,隐藏着一个甜蜜的“死亡陷阱”,那就是猪笼草的叶子。它的叶子犹如一个紫色的瓶子挂在绿色的茎上,有趣极了!
这个“瓶子”的形状像一根大茄子,垂直的长在吊盆里。在这个“瓶子”上有一毛绒绒的小片片,那就是这个“瓶子”的“瓶盖”了。这时,我发现,一只不知情的蚊子即将要掉入这个美丽的“陷阱”里,一场好戏即将上演——
一只蚊子从猪笼草的身边经过,忽然,这只蚊子疯狂的飞向猪笼草的“瓶子”。进入 瓶子后,“瓶盖”迅速地盖上,将蚊子死死的“关”在“瓶子”里。透过“瓶口”的间隙,我隐隐约约地看见,蚊子正在里面垂死挣扎,它试图在光滑的“瓶壁”上戳出一个小洞,使自己能逃离“魔掌”,可是,这厚实的“瓶壁”使它筋疲力尽,最后还是被猪笼草当作美餐给消化掉了。写到这我不禁在想:为什么蚊子会这么笨,自投罗网的扑向猪笼草呢?后来,爷爷告诉我,猪笼草会分泌出一种特殊的香气,只有昆虫才能闻到,这种香气会使昆虫进入一种神智恍惚的状态,会不顾一切地顺着香气的散发地飞去,最终便成为了猪笼草的战利品,也就是上面所发生的一幕。
现在了解猪笼草的神奇之处后,我也开始养了几株猪笼草,从此我家的那些“无处不在”、“胆大包天”的蚊子都纷纷落荒而逃了。
2猪笼草的启示
上一次去杭州植物园,可让我大有收获。让我们去看看怎样得到了启示呢?
在观赏的时候,我看见了一株株的猪笼草。他们大部分呈粉红色,蓝色的也有,上面的颜色很深,下面看上去却非常的淡。
猪笼草长得像一个大袋子,上窄下宽。上面的那片叶子,可以随意的张开合拢,里面还透露出一种香气。你闻了,保你会被那股香气给迷住。
讲好了形态和颜色,给来讲讲它的作用了。其实它的作用可大了,它可以把苍蝇蚊子给吃掉。说道这里你们肯定会问,怎么才能把苍蝇、蚊子引过来呢?别急,听我讲下去。最关键的就是靠那阵香气了,她会把蚊子、苍蝇给吸引过来,等蚊子、苍蝇进去猪笼草的里面后,它就会把叶子合拢了,这些蚊虫就出不来了。过了几个小时,就会被融化了。呵呵,大家是不是觉得很奇特呢?
看到了这样一种植物,于是我脑子里忽然想发明一种仿照猪笼草的捕虫工具,把它挂在家里,这样人们就不要用拍子来拍苍蝇蚊子了。我想把这种捕虫工具做的更美观些,让它能够散发出一种很自然清新的香味,这样既能捕蚊虫,还装扮了房间,真是一举两得啊!
等我长大了,我一定要把这种东西发明出来,奉献给全人类。
3猪笼草吃蚊子的原理
猪笼草又名猪仔笼,为猪笼草科多年生偃伏或攀缘半灌木,是有名的热带食虫植物。猪笼草叶片由三部分组成。前面是一片扁平的叶片,叶片中脉延伸像一条红色的塑料绳,这就是猪笼草的攀缘器官,可缠绕其他物体或偃伏在岩石上。这条延伸中脉的末端变成一只“缶”状的叶笼。叶笼上有小盖,笼口有蜜腺,内壁有蜡腺,分泌蜡质作为润滑剂,底部有消化腺,分泌弱酸性的消化液。
这里不禁有人问,叶笼捕虫器是叶片的一部分,那么,猪笼草的花在哪里?猪笼草是雌雄异株,发育成熟后,在叶腋抽生总状花序,开单性花,花小、红色或紫红色,花后结籽。猪笼草大都用种子繁殖,也可以用扦插叶片法进行繁殖。
猪笼草怎样捕虫猪笼草的叶笼颜色鲜艳,笼口分布着蜜腺,散发芳香,以“色”和“香”引诱昆虫。当昆虫进入笼口后,其内壁非常光滑,昆虫就会滑跌在笼底。而笼底充满着内壁细胞分泌的弱酸性消化液,昆虫一旦落入笼底,就会被消化液淹溺而死,并慢慢被消化液分解,最终变成营养物质而被吸收。
4会捉蚊子的猪笼草
每次睡觉都被蚊子骚扰美梦,直到有一天,家里来了一盆植物。
这是一盆什么植物呢?这盆植物挂在那里,就像吊兰一样;它的叶子不大,是个心形;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它的藤还拖了一个像口袋一样的东西:这个“口袋”是黄色的,口小,肚子大,“口袋”里有一些水,“口袋”上还有一根藤托起一片叶子,可滑稽了!后来我才知道这叫猪笼草。
睡得真好!”咦?那令人讨厌而且挨千刀的臭蚊子呢?是不是我睡得太熟了,没感到痒?于是我一点点地在身上找蚊子的“吻痕”,没有一个!
“嗜血魔王”哪儿去了?我开始寻找它。客厅、卧室、厨房、浴室……碗橱、书架、水池、桌子……墙角、碗底、杯子、天花板……不可能啊,这没道理。找了一天,没找到蚊子。
又一天早上,我穿衣下床,来到阳台上,发现猪笼草有些变化。我用手轻轻地拨开“口袋”上的绿叶,一个令我惊讶至极的画面呈现在眼前,“口袋”里的水上竟漂浮着一个黑色身影,定睛一瞧,咦?这不是每晚都“吻”我的蚊子吗?哈哈,你这个鬼机灵居然给猪笼草逮着了。
猪笼草哇,我要对你说:谢谢你让我夜夜美梦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