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们的动作有点儿慢作文
我从Julie的办公桌上拿起的这本书,是她近日郑重推荐的《正面管教》。11月,加斯顿小学教师的共读书目就是它。封面上这样写道:“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如何运用正面管教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能力,就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你也该读一读。”Julie诚恳地建议,“书里提供的方法是能够帮助我们把握‘度’的。”
没错,这是我们这所年轻的小学校所最需要的。
不是任何一所小学都有勇气打开大门来邀请家长来观摩的,何况是在刚开学一个多月里,更何况我们的现状是新校园、新学生、新教师,而且还是一整天全方位开放。
但是我们做了,尽管心怀忐忑,但是我们愿意表明这样的姿态。为什么封闭呢?封闭就意味着保守,说得好听叫孤芳自赏,说得犀利是坐井观天。结果呢,唯有流水方能不腐……一位老师在反思中写道:“家长开放日实质上是校方和老师在逼着自己借着家长的关注在教育教学上往前再迈一步。”她的理解是对的。
这,像不像是在把被褥拿出来晾晒在阳光下?
显然,我们的这次展示并不算成功。团队建设、教学模式、课堂秩序、社团安排等诸多方面都在磨合之中,有待提高;孩子们出于意料的兴奋乃至亢奋更让我们措手不及——从一大早起,老师们就敏锐地发觉孩子们说话的嗓门都不一样了。而经验的欠缺,让我们未能及时稳住心态、有效应对。
但我仍为我的年轻的团队感到骄傲。这是一支有态度有思考也有行动力的团队,最为难得的,是我们的“做有爱的教育”这一价值观从未动摇过。
近两周来,学校通过“领袖训练营”来提升了团队建设的水平,通过积极的分组教研备课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水平,通过细致的调查和协调提升了社团活动的水平。
而作为校长,我尤为注意的,还是教学秩序。
在不同场合给不同的家长做学习习惯培养方面的报告时,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诉大家,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会不会听讲是孩子能不能达成有效学习的核心能力之一。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大部分学校的大部分教学是以“听讲”为主要形式的,这就意味着每个人的学习方式虽然有天然的不同——或听觉或视觉或用身体来学习,但是在这样一个现实的统一的框框里,唯有听觉学习者可以生存得更好一些。
而安静有序的课堂秩序,更确切地来讲,是一切行动听指挥的课堂秩序,自然是最有利于听觉学习的。
可我们加斯顿小学目前的秩序呢?同一般学校的课堂相比,绝对算不上好,甚至出现了“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热闹状况。家长的担忧自然是合理的:“这样,孩子能学进去吗?”
对此,我毫不讳言,是的,这样的秩序并不理想,的确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
而加斯顿小学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主要责任还是在我。
我一向主张,好的学校应该是以儿童为本的学校,即杜威所言,让学校适合儿童。基于这一原则,我希望学校的一切教育教学要建立在和谐美好的师生关系这一基础上。因此,无论您何时走进加斯顿小学,您都会看到,老师和孩子之间的相处是“软”的——我是这所小学中最凶的老师,因为我敢于批评孩子,甚至是严厉的。我们的老师却不一样,他们唯恐伤害孩子,因此即使是批评也会字斟句酌,威严,远远不够。
开学以来,我和杨老师、Julie、王媛老师多次给老师们做培训,重点之一就是如何组织教学,包括如何进行批评和惩罚——教育是不该回避惩罚的。但是,大家的步伐是小心翼翼的。
老师们的状态,就是加斯顿小学的状态。
我们是在走一条不一样的路,一条更理想化的路。就纪律这一点来说,我们强调规则,因为唯有遵守规则才能赋予每个人以平等的自由。但是我们又不愿用机械的强制性的手段来实施,不愿以牺牲孩子的童真为代价。所以,我们就像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要时时提醒自己不要过左,也不要过右,就像是时时校正方向。
只是,这个动作真的有点儿慢。
慢到我也有点担心,我们的家长诚然是冲着加斯顿小学的“有爱”而来,但是他们足够理解和包容这当下的磨合吗?
前不久,在某所学校听一年级的课,孩子们表现得很乖。这种乖,在以往我是不在意的,可今天看来却让我的内心深受震动。我看着孩子们一声不吭地坐好,看着他们举手获准发言后才张嘴,看他们写字做题时的确连掉根针也能听得见……就不住地问自己,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为什么我们的一年级的孩子就那么张扬似乎一秒钟也坐不住、要表达就一秒钟也等不及、和同伴之间也忍不住讨论和哈哈大笑?
这是我在前十三年里所司空见惯的秩序井然。
而此刻却似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就在那一瞬间,我忽然想通了什么。
也许,您可以理解为这是一种站在学校立场的解释,但是我仍可以以教育者的身份坚定地讲出来。
我们对孩子的“正面管教”需要学习和调整,还好,我们至少没有走向另一个极端,即为了追求秩序而捆绑了孩子的身心。如果当真那样,才是得不偿失,是违背了我们的初衷。
Julie约我谈话,主题是关于我在深圳签售期间学校的大事小情。在这一周内,她和老师们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实实在在地推动着学校的发展。
末了,Julie让我看她抓拍的两张照片。
初为人师的路景是主人公。
第一张,是她背着Mary站在阳光里,Mary在大笑,她也在大笑。另一张,是她正微笑着俯下身子,而捧着餐盘的Gary在凝神思考。第一张,是我们倡导的师生关系的自然体现——我们年轻的老师们,本来就是孩子们喜爱的哥哥姐姐。第二张,则是我们倡导的学习方式——随时随地,把练习当成了游戏,就像Gary在送餐盘的路上遇到了一道口算题。
这不是很动人的画面吗?
对不起,亲爱的家长们,我们的动作有点儿慢。
但是请相信,我们从未迷失方向,从未停下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