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超过1年没有怎么看过小说了,一是工作的困惑,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与工作相关的工具书或行业趋势上,除此之外慢慢的更喜欢一些个人传记类、历史书籍,心底里觉得更真实更赤裸裸的现实,更适合我等在30+奔跑的女人.
开篇的阿米莉娅是一个图片销售代表,31岁,单身,通过相亲网站认识约会的对象。
她三十一岁了,觉得自己到现在应该已经遇到某个人了。
然而……
她乐观的一面相信,跟一个情不投意不合的人过日子倒不如果一个过得好。
这么短短的几句话,就让我有兴趣读下去,这个普普通通,与我心态相似的人,将会怎么走接下来的路呢?就像后来A.J问阿米为什么爱《迟暮花开》,阿米说:看到《迟暮花开》时,我已经有过很多很次失败的约会经历。我是我浪漫的人,但有时候那么失败在我眼里算不上浪漫。《迟暮花开》写的是不论在任何年龄,都有可能寻觅到伟大的爱情。
虽然后来阿米发现这本书是只是一个有才华的女作家的一本小说。根本不是什么真人真事的的回忆录。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它曾拯救过你绝望的心境,给过你相信爱情的勇气和希望。
后来A.J生病,想放弃手术时,阿米哭得泣不成声集:“我不是为你哭,我在为我自己哭。你知道我花了多久才找到你?你知道我经历了多少次糟糕的约会?我不能——我不能再上婚恋网站了,真的不能。
这时连我也哭了,那些大龄不断被催婚而又坚持要因爱而婚的人也许就会被阿米莉娅的话触动心弦:真的太糟糕了!
好人难寻,为何命运要将他们分开,他们只是平淡的夫妻,对人和善,对世界无害。小说可以给阿米莉娅最好的安排:遇到一个兴趣相投的好人,哪怕只过了10来年,又如何呢,人生最重要的是过程中的身心愉悦。就像A.J对玛雅说的:人生不是长篇小说,也不是短篇小说,是一部个人生活集。
最有画面感的是A.J两次心态的转变。第一次是收养玛雅。
对于一个四十岁内心一骨子傲气的男人来说,深爱的妻子刚去世,已经心如枯井,唯有用暴戾和封闭对抗所有愤闷。玛雅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他。是的,就爱与被爱的勇气,付出和给予的力量,能拯救陷于孤独绝境中的人们。你看他:心理隐约沸腾着一种熟悉的、略微有点让他难道以忍受的欢欣感。他想大笑,想一拳砸在墙上……一开始他觉得这是快乐,而后才知道这就是爱。要命的爱,他想。真是烦人。这完全毁了他打算把自己喝死、把生意做垮的计划。这其他中最令人恼火的是,一旦一个人在科目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
后来,尽管事实上A.J不信上帝,他却闭上了眼睛,全心全意地感谢起所有人,那种更强的力量。
这哪是那个在岛上冷漠讨人厌的A.J了。像极了白瑞德,当小邦妮出生后,变成了最受小镇欢迎的人。也许父爱或者说血缘之情就是这么浓烈,它让你的生活变得丰盈而辽阔,带给你勇气和力量,战胜人生所有的不幸和恐惧。
第二次是对阿米莉娅改观。那细腻的心态变化,宛如初恋的少女。他认真看阿米推荐的书目,因为知道阿米有未婚夫这个重磅消息!他编辑的短信会一稿二稿的斟酌用词会不会太过放肆或者有些许调情意味,尽量显得客套;最后一本书总是迟迟不去和她交流意见,担心就没有理由给她打电话了。他并不是相信“命中唯一“,也许只是思虑过多。也寄希望许久不见后,这样的爱恋会烟消云散,或至少会进入休眠状态。开始与别人约会以求能真的能忘掉,最后发现,这种感觉反而是越来越强烈,于是会找极其拙劣的理由去看望她。
看完这一段时,我就在想,这一定是一个女人写出来的,就像丁玲《莎菲女士的日记》(因为没有事先看作家简介),看到这里反而有一些难过了。好吧,这是女人对爱的YY。虽然满足了对爱情的期待,又有可能是毒害,会让你义无返顾的去相信一定会遇到‘天作之合’,而不是让自己更多包容,磨合,欣赏别人,给自己和别人机会。
不管遇到什么,都不必纠结事情本身,有一路一定是对的,就是好好爱自己,努力工作,认真生活,构建爱人的能力,当你遇到心意相投的人时,有能力长久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