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的书店读后感
一本好看的畅销书,是一次对心灵的温养。《岛上书店》,是一本充满温情书,看着没有负担,短短两个小时,足以读完271页。
这是一本有很浓鸡汤味的小说,例如: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经历十分艰难的一年,让你的人生从此柳暗花明、豁然开朗。
但是总有人是孤岛,总有人熬不过那一年。我高复时有个叫金刚的同学,几年前跳楼死了。他生前的消息,都是高复的班主任告诉我的。
班主任说金刚毕业后在毕业的城市找了份对口的工作,薪水有5000多一个月。但是他爸觉得年轻人在外面没人管,性子就野掉了,希望他能回老家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工作。从小到大,他没有反抗过他爸,于是他推辞了老板的挽留放弃了那份工作,回了老家。
但是回到老家后他找不到工作了,一是很少有专业对口的工作,二是就算有对口的工作,用人单位也只招名校生。金刚于是无奈地“被啃老”了。
金刚家不富裕,家里几年前盖了毛坯房欠了很多外债没还,大学学费还欠着银行的贷款。金刚爸看他一天到晚留在家里不去工作,就一直骂他“没用”、“没出息”。在日复一日的谩骂声中,金刚得了很严重的抑郁症,确诊后又花了很多钱。
金刚爸不理解这个病,他只是觉得药很贵,觉得自己的儿子太娇气。他甚至愤怒自己的儿子不挣钱就算了,还变着法让自己花钱,于是变本加厉地骂金刚。
金刚没有熬过那一年,他在自家毛坯房楼顶跳了楼。
其实金刚很出息,他在市里最末的民办高中上学,高考却一鸣惊人以应届生身份考上一本。毕业后,没靠父母走后门、靠着自己找到一份实习生的工作,之后又在实习的单位站稳脚跟拼尽所能拿到5000多的工资。这份拼劲,我觉得自己比不上他,很多人都比不上他。
可是,那么多比不上他的人都活得很好,而他怀着对这个世界的失望、对父亲的失望、对自己的失望纵身跳楼的时候,这个世界没有为他流过一滴眼泪。
是的,每个人都会遇到生命中很艰难的那一年,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熬过去。
张国荣没有熬过去,乔振梁没有熬过去,金钟铉没有熬过去……
没有熬过去的人太多了,能熬过去的人少之又少。而且就算熬过去了,也不一定柳暗花明,有很多人千辛万苦从一个黑洞里跃出,只不过是跃入了一个更深的黑洞。
纪录片《二十二》有一位幸存的慰安妇曾说:比起当年欺侮她的日本人,她更恨那些对她指指点点、抹黑她、孤立她的中国人。和她一起生活的同村人,因为她生下了日本人的儿子,就几十年如一日地孤立、压迫、欺侮她。日本人欺负她,一两年;中国人欺负她,一辈子。不是所有人的人生都是那么轻松的,总有人的生命除了绝望,一无所有。我喜欢《岛上书店》,是它指出了绝望人生中两条可能的出路,一是阅读,二是去爱一个人。
“每一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我们每一次阅读,都是一次远离现实世界的叛逃。我们从这个毫无营养的现世逃离,潜入一个个流光溢彩、精彩丰呈的书中世界,汲取力量和勇气。我们在书中捡起盔甲和刀剑,捡起思考和情绪。我们需要太多的武装,好让我们在赤裸裸的现实里,不再衣衫褴褛,不再行尸走肉。
越是优秀的读者,越能从阅读中受益,也越能明白,读书不是为了让我们逃离这个世界,读书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理解世人,同时理解自己。
我们或许终究不能接受这个世界,接受所有的世人,但我们终将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平凡,接受自己的软弱,同时,永不屈服。
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盔甲。爱让我们坚定,让我们坚强。
爱也许会死亡,和小说的主人公A.J.费克里一样,他的爱曾随着爱妻的死亡一同死去了,但是当他决定收养他店门前的弃婴,他的生命又因为爱而逐渐复苏。
如果我们软弱到活不下去,那么试着去爱一个人吧,如果实在没有人可以爱,那么永远都要爱自己。
最后感谢《岛上书店》的译者——青年翻译家孙仲旭先生。他曾经翻译过《麦田里的守望者》、《一九八四》、《动物庄园》等著作,《岛上书店》是他的遗作。
因为抑郁症,他于2014年8月28日自杀,年仅41岁。
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再也熬不下去的一天,所以在那天到来之前,尽可能快乐地去生活吧。读几本好书,爱一个好人,或许这就是完美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