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但总有某个时刻你会感到孤立无援。
——题记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很鸡汤的一句话,就这样大喇喇地印在书外壳的最下方,和“阳光治愈小说”这一标签相呼应。
读完《岛上书店》后,老实说,我并没有太大的情感波动,没有高兴,没有疑惑,没有伤心,顶多有那么些微的遗憾吧,毕竟A.J.最终还是去世了。但总体来说还是平静的,整篇小说简短,情节还算波折,也有悬疑,但从字里行间就是透出平静。突然间无法理解“阳光治愈”这个词儿,但又一想,自己确实有被治愈到,是小小的玛雅空降小岛书店的时候,她让A.J.彻底变了,变得让人有点不可思议——温柔又傻里傻气的,之后的收养相信也在不少读者的意料之中,毕竟那是怎样可爱机灵的一个小团子啊。想象一下,颓废、脾气差劲、连生活都不太能自理的男人当起了团子的奶爸,就会给人一种莫名的温暖和悸动,就像是《熊出没》里的光头强和嘟嘟,还有《神偷奶爸》中的格鲁和艾格尼丝。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但事实上每个人都是,至少故事的开头给人以这种感觉。主角A.J.一年前失去了妮可,他那个聪明漂亮随和的妻子,A.J.的妻姐伊斯梅和她的丈夫丹尼尔维持着一段早已崩坏的关系,警官兰比亚斯的婚姻也不怎顺利,女主人公阿米莉娅的恋情一个比一个糟糕。他们都在自己的岛上孤立无援,尽管相互接触但就是谁也拯救不了谁。
直到玛雅出现,然后像是蝴蝶效应或者说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件件微小的事情改变了一个又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先是A.J.和玛雅,然后是阿米莉娅,再接着是兰比亚斯和伊斯梅,还有一众艾丽丝岛的住民。孤岛间的船只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坚固的桥梁,以A.J.和玛雅为中心,自发的建成了这一座座改变人心的桥梁。A.J.读了阿米莉娅推荐的《迟暮花开》,两人因书相遇、相知、相爱,伊斯梅和兰比亚斯组成了新的成功的家庭,玛雅感受着独特的父爱和小岛书店一起成长。
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好像那最艰难的一年过去了,但毕竟是“好像”,掺杂在美好中的也有不愉快,价值极高的《帖木儿》被盗,玛雅的母亲自杀,《迟暮花开》的作者的欺骗,伊斯梅和丹尼尔发生车祸,还有夺去A.J.生命的癌症。有些被隐瞒,有些被发现,还有些被遗忘,但一如既往的是平静的描写,这或许也是《岛上书店》的特殊治愈之处,淡淡地将伤害展露出来。
这真的是一本很贴近生活的书,其中的爱情、亲情、友情都类似于现实,《岛上书店》中的各位有自己的工作和性格,他们会因为距离产生感情上的不自信,会因为厌倦产生婚姻上的破裂,会因为书成为朋友,会因为单纯的一份好感成为一辈子的父女,也会因为不甘心偷窃。当我读到A.J.得了癌症时,第一反应是一定会有奇迹,然而事实是一年后他走了,没有小说的奇幻,有的只是现实露骨的残忍,而小岛书店也同时面临了关闭的结果,这时又一个转折,伊斯梅和兰比亚斯继承了小岛书店,让它继续在艾丽丝岛上生活。这不仅仅是书店的存活,更是一种精神的存活。
有人会有这样的问题,成为《岛上书店》各个人物所在孤岛间的桥梁到底是什么,是玛雅,还是书?没有玛雅,小岛书店不会被这么多人光临;但是没有书,玛雅的母亲也不会将玛雅放在小岛书店。所以没有绝对的回答,只能说每个人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使孤岛上架起了桥梁,而玛雅和书都是催化剂,让一切发生的更快。
我们,不论小孩大人,不论读书工作,都会有孤立无援的时候,或大或小,可能是论文不过关,可能是设计遇到瓶颈,那个时候可以有抱怨,有难过,但不可以绝望,不可以觉得自己永远是一个人,要知道我们还有父母,有朋友,以后还会有自己的家庭。“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只要是没有封闭自己的人,周围再不济也会有船只,就像是A.J.,然后渐渐的也会有桥梁。人生在世,不顺心之事十之八九,它不会像小说那么美好,谁都是主角,谁又都不是主角,所以不存在传说中的主角光环,难关不会自己消失,你不动就只能永远蹲在原地,永远呆在孤立无援的小岛上。
挫折总会有的,但那不意味着你是一个人,你可以求助,可以害怕,但就是不能闭塞不动,不能停止交流。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没有谁不会经历所谓的低谷,实在觉得没有办法的时候,试着走到桥的对面去,有时候只是一句安慰也能带你走出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