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另一个我》读后感
读了《世上另一个我》这本书,我开始试着学做真正的自己并认识到了“我很重要”。
这本书中虽然讲述的是一对双胞胎,但描述的是她们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却相类似的不幸。书中的姐姐总是如此美丽,她走到哪里都会成为众人目光的焦点。每每站在她身旁,妹妹总觉得自己会被忽视甚至遗忘。为什么姐姐那么轻易就可以得到所有人包括父母的宠爱。
她自卑极了,嫉妒极了,她恨着姐姐但同时却又不得不爱着她,因为她们从出生开始就注定共享同一个命运。她逃离姐姐的身边,努力在事业这座大山上奋力攀爬,努力成为两姐妹中最聪明的一个,或许只有这样在姐姐面前她才能找到一点存在感或者说是优越感。她如此小心地勾勒着自己的人生,到头来却连自己到底想要什么都不知道!这样的她静思之后才发现自己生活原来只是一片荒芜,多么不幸!
但是她们都不曾真正地了解过对方。姐姐在29岁便达到了电视业的巅峰,她只是看似光鲜美丽,这些虚荣的私人护理和美容何尝不是为了工作。她也同样嫉妒者妹妹。嫉妒她的聪明,她的因为工作可以游历全世界的自由以及她事业上的种种成就。她风光下掩藏的伤悲谁又知晓,何其不幸!
然而命运总喜欢和她们开玩笑,直到妹妹失去引以为豪的工作她才发现自己也有让人嫉妒的美貌。直到姐姐因疾病失去美貌,她才发现自己才是两姐妹中最聪明的那一个。她们于都市中挣扎和迷惘,期待和希望,最后发现自己一直以来只是看着别人的方向努力奋斗着,从来没问过自己我到底是谁,我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在“人生”这片迷雾中四处环顾着,竭尽全力地挣扎,最后筋疲力尽,迷失自我才是她们真正的悲哀。
追寻和超越藏于我们心中的对手又或者是偶像是多数人心底处的渴望。我们或许就向这两姐妹一样倾羡着别人的美丽与成功甚至是嫉妒,这个时候我们总想着追赶上别人的脚步。然而有时候这种倾羡的目光太过强烈以至于我们看不清自我,迷失自我,左顾右盼最后只能裹足不前,在追寻的半途中四处徘徊。
而“追寻自我”多么陈旧而又持久的话题,在生活的熙熙攘攘中还有多少人能够慢慢地坐下去,伏案静思我是怎样的人,我真正想追求的是什么,“我”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而在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的情况下一味地追寻别人的脚步,倾羡她人的美丽与成功,殊不知当你用羡慕的眼光看着别人时或许还有很多人用羡慕的目光注视着你,就像这两姐妹彼此羡慕与嫉妒,但是谁都互不相知。也许有时候我们是在追寻最好的自己并不断的在超越自我中慢慢成长,但是经历这么多,努力这么多,规划和盘算了这么多我们至少要明白我们想要的到底是什么,这样才不至于在人生航程中迷失方向。
还好最后她们都找寻到了自己,多么值得庆幸。从以前的迷惘中挣扎出来,她们都收获到真正想要的亲情与爱情。以前追赶彼此,互相都得不到真正的快乐,现在想来不禁觉得有些滑稽。终于在命运给她们上的这堂课中她们找到了活着的真正价值—活出自我。她们有过恨,有过嫉妒,有过疲倦,但是相对于对现在的释怀,以前的苦恼早已逃匿地无影无踪。
常常遥望美丽的银河,仰望天空的高远,俯瞰大海的深沉,而总叹自己如蜉蝣于天地,如沧海之一粟。羡慕商人的财富,明星的光彩,天才的智慧……曾经的我也想过要成美国的比尔盖茨,英国的牛顿,中国的马云。不得不承认我们需要“誓与天公试比高”的勇气,这是对自己的鼓励,对自己目标的坚定,对自己能力的肯定和信任,体现的是一种豪言壮志。而不清楚自己真正的目标盲目地与别人比肩或成为所谓的他那样的人,自己往往早已疲惫不堪。
读完她们的故事似乎才开始恍然大悟,我就是我,世界上唯一的我,怎么又可能成为另一个人?即使渺小也是这由日月星辰所组成的宇宙的一部分,我不必急着想成为另一个谁,我只是我,失去了我的宇宙不会停止运动,不过就缺少了我——再也不会出现的我。我不太清楚是不是每个人都有优点,但是我知道每个人都有特点,这是所以有“我”这个词的原因之一吧。“我”最需要的是发现特点,创造优点,发展和完善自我。自己拥有的梦想就是最美好的梦想,自己选择和走出的人生就是最精彩的人生,但都需要“我”去实现。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更没有相同的人,每个人都是特别的,是独一无二的,这本身就是我们存在的价值之一。毕淑敏说过,每个人都应该有勇气说我很重要。我们不必拿自己选择的人生与他人的比较,更不必向往和嫉妒别人的生活。“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你的独一无二,无可替代本就注定你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鼓起勇气,大声地向世界宣告:我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