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偷影子的人》有感
《偷影子的人》陪了我一个紧张而忙碌的新闻值班周,只是每天上下班路上看几页,就能感受到一种淡淡的温暖。第一次见到这本书是在水雅书屋,绿色的封面上印着一个小男孩的侧脸,恬静的轻吻着影子,顿时感觉心被融化了,果断收入囊中。
这是一本有关于"情"的小说。亲情、爱情、友情。捧着书依着栏杆站在晃动的地铁车厢里,脑海里描绘那幢两层的自带花园和阁楼的房子。每个放学晚餐后的夜晚,窗外漆黑的夜空布满星星,夜空下花园里的蔷薇和玫瑰散发着淡淡的幽香。一楼客厅的沙发上坐着母子俩,母亲在小男孩身边看报边说她讨厌编织,壁炉里的火光让人温暖而安心,折射在孩子恬静专注的侧脸上。二楼的卧室里,父亲离开的每个夜晚在小男孩即将入睡时,母亲都会轻轻推开他的房门,轻轻的一吻,说:"晚安,亲爱的。"我想,那一定是世界上最温柔的声音。有些夜晚,男孩会赤着脚小心翼翼地通过二楼的楼梯爬到上面阁楼,阁楼里堆满了陈年杂物。他背对天窗,面朝那些堆得高高的盒子箱子,在满月升起的时候,与影子轻声密语。
书里的妈妈很是伟大,虽然是一个孤独的单亲妈妈,她用自己的方式疼着她的孩子,爱着他,照顾他,完全不让他操心。直到自己去世也没让她的将要成为医生儿子看到自己的不适。我想起了自己的妈妈,尽管体弱多病,但是为了儿女依然那么无私,那么坚强的撑着。
我不是一个孝顺的有耐心的闺女,总是跟妈妈说几句就因为所谓的"观念不同"而呛呛起来!妈妈生我的时候已过30,之前对孩子的渴望和生活的流离,我的到来仿佛是一种确认,让她身心成为土壤里扎下根系的植物,不再孤身飘荡于世间,也许她的那种飘零感,如同晚春花瓣落于风中。似乎我最幸福的童年就是五岁前:妈妈给我做市面上买不到的小衣服;妈妈中午自己不吃饭,一下课就抓紧时间到奶奶家给我送饭;每逢节假日带我去公园玩坐摩天轮,开碰碰车;每个暑假带我回太原度假……
我五岁那年妈妈的一场大病和一场大手术让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一年多的是时间里我有时住在舅舅家,有时候跟着大姨和大姨夫生活。回到妈妈身边时,由于身体原因她已经变成一个喜怒无常的人,时而很吓人的大发雷霆,时而很委屈的泪流满面,时而很绝望的寻死觅活……我小学初中的同学都不太敢到我家。上学后即便主动完成作业后也会被望女成凤的妈妈的更高要求所充斥,生病的时候得到妈妈关心的同时还伴随着"为何不听话,不多穿衣服"而生病的责骂……后来听妈妈说,她每次跟我发完脾气,看着我挂着眼泪入睡后,都后悔自己不该发脾气,哭着亲吻我的额头!妈妈对我的爱毋庸置疑,可孩子需要小心对待,需要亲吻、拥抱、关注、鼓励、认可。需要确认的爱与安全。一旦被剥夺这些,心里不免暗藏坑洞。
在妈妈身体状况好的情况下她会给我们自制蛋卷;会为了不让我失望,不让我觉得爷爷爽约,偷偷给爷爷塞钱让他给我买之前答应过的考试前三名的礼物——小书包;会带着我到野外写生;会牵着我的手爬昊天寺……记忆中的妈妈三两天都会发一通脾气,每个月都会打最少一星期的点滴,不管多热的天,都会穿着厚厚的衣服!记忆中的妈妈为了省钱不买任何化妆品,不买新衣服,对于吃也没什么讲究,中午一点西红柿卤,一碗面条,晚上一碗稀饭,小半个馒头……
十六岁,感觉没有被认可感的我极力想离开这个家,觉得只要离开,去哪里都成。心里有一种僵硬阻滞,外出求学后就极少回家过年,似乎每次回家前几天气氛还很融洽,不出一个星期准备惹得妈妈伤心难过,每次看她的容色消沉,某种孤寂如同爬藤悄悄盘上她的内心。我有敏锐的察觉,但我决定忽略,因为基本上不会哄人,每次妈妈也只能自我修复内心。
成年后跟妈妈唯一的一次长时间相处是在我产假期间,那时候无比幸福,清晨一睁眼,就能看到妈妈和闺女都在跟前,我们躺在微明曙光中聊天,很舒心。妈妈说话语速有点快,兜来折去,不过都是日常琐碎,不过是无事。而这言说的过程却让人心里安稳。她见不得我受一丝委屈,总想帮做做所有的事情,只是她体力不支。月子里妈妈本来睡眠就不好的,晚上总是自己起来抱孩子,金妮睡眠少,妈妈就那么倚着床头一宿一宿抱着。望着妈妈站在床边看着两个多月大的小金妮在床上努力的往前爬,一时有些恍惚,眼角渗出泪水来,这个老去的女人是妈妈,这个生长的婴孩是女儿,生命就是一场庞大的延续。
就像《偷影子的人》里写着:"青少年时期,我们总梦想着离开父母的一天,而改天,却换成父母离开我们了。于是我们就只能梦想着,能否有一时片刻,重新变回寄居父母屋檐下的孩子,能抱抱他们,不害羞地告诉他们,我们爱他们,为了让自己安心而紧紧依偎在他们身边。" 人的人生都会让人感动和流泪,那是深藏在内心的人性的美,在互通时的恻隐之心,划出的淡淡幸福。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月底回家看爸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