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飞鸟集》有感
飞鸟集这本书是由一首首耐人寻味的短诗组成的。这些诗句中蕴含着人生的哲理,十分有研究价值。这本书中有许多的动、植物以及自然景物来反映社会和人生的态度。画的品质令我欣赏,那就是——顽强、谦虚。
英国人说“坚强者能在命运之风暴中奋斗。”印度的泰戈尔说:“我们萧萧的树叶,都有声响回答那暴风雨,但你是谁呢?那样沉默着?”“我不过是一朵花。”我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面对狂风暴雨,刚劲的树叶选择用声音回答,而坚韧、顽强的花朵却用无声的盛开来回应。这让我想起了拳王阿里。
阿里从小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一切。从小就有坚定的信念要成为世界拳击冠军,他成功了。他因为是黑人,小的时候家里穷,所以经常被欺负,他在打架的过程中体验到了技巧和耐打的能力。他在一间健身房里练习拳击。他在体育馆里买气球,在他买气球时有人偷了他的车,告诉警察如果找到偷他的车的人就拿鞭子抽他。就这样他结识了他的启蒙教练。这一年他12岁。他的拳击技巧日益提升,紧跟着便小有名声。他一如既往地沉默,在努力击败了许多的对手中有人对他很不屑,他置之不理。18岁那年他三战全胜。阿里这朵花在终于在沉默中绽放。萧萧的树叶是那些对阿里不屑的人,暴风雨是命运的阻扰,那朵沉默的花无疑是拳王阿里。拳王这个称号他当之无愧!他的人生无比灿烂。
上面将顽强,这回我来讲谦虚。“上帝会厌恶那些大帝国,却绝不会厌恶那些小小的花朵。这句话的意思是上帝厌恶那些高傲自大,不谦虚的人。那些谦虚的人上帝是喜欢的。
我爸爸就是一个谦虚的人。有一次我在家里找东西,以为要找的东西是很久以前的了,所以被压箱底了。这时发现了三张奖状,我把它们打开看了看,都是我爸爸的。我爸爸是一所学校国际部的老师,看了这些奖状我很困惑,心想;得奖状的事情怎么没听他说过呢?去问问,我找到了正在客厅里吃点心的爸爸,我问他奖状是怎么回事时,爸爸放下手中的点心,漫不经心地说;“噢,都是几年前的事了。都忘记了,我对荣誉这些事根本没放在心上。”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一个人把自己的荣誉压在箱底,这是一种谦虚,也是一种平凡,而有人就把自己的荣誉炫耀来炫耀去的,骄傲自大,换来了往往是别人的不屑。那个大帝国说的是那个同学,而那个小小的花朵就是我爸爸,那样平凡,那样谦虚。
“使生如夏花之绚烂,使死如秋叶之静美。” 这是泰戈尔笔下诗句。这句话是说人的生命是短暂的,所以活着时要努力奋斗,让人生绚烂无比。死去时不要张扬,静静的离开就好了。也不要畏惧死亡。而这句诗在我看来和他的人生一样。在生时得到了无数的赞扬,很高的威望。得到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诺贝尔文学奖以及无数的功勋,给人类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1941年8月7日,正午钟声响过十分钟以后,泰戈尔在乔拉香科一间古老的房子里停止了呼吸。在这漫长的8八十年零三个月之前,泰戈尔就诞生在这里,逝世时,他已经不能讲话,他非常安静地闭上自己的双眼,泪水不断从他的眼角流了出来,用生命和心灵创作诗歌的诗人,此刻又有谁能明白他眼泪的含义呢?诗中的夏花如泰戈尔的生命长度与宽度,秋叶如泰戈尔去世时的形态。
没错,你只要足够顽强,你也是史无前例的,这句话送给拳王阿里;谦虚是一种境界,送给我的爸爸,而“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这句诗送给泰戈尔,这位用生命和心灵创作诗歌的人。顽强会让你一生绚烂,而谦虚却让你的灵魂升华直到你去世之时。
最终你便做到了“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种境界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花的品质是:顽强+谦虚=“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花的顽强令我赞叹,花的谦虚令我敬佩,花的境界令我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