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作为一个算是爱读书,也读过一些书的人,对中国的很多文学小说实在是不感兴趣。这句话说的很恶心,但是为了证明此言不完全是信口开河,下面我要做一些解释。首先我向大家证明我还算是一个爱读书的人。热爱某事如何评判?个人有个标准,那就是当你闲极无聊的时候如何打发时间则直接暴露了你的嗜好。而我个人消磨时间的最重要手段就是读书,虽然范围比较宽泛,但大体还是集中在严肃书籍。这里的严肃书籍肯定是不包含故事会和意林什么之类的无聊故事和鸡汤文的,当然更不包括那些动辄几百万字的霸道总裁爱上我之类的垃圾文学。
但同时,我不得不承认我的审美水平是很低的,至少说是非常偏激狭隘的。因为我居然没有读完过红楼梦,也读不下去西游记。水浒和三国倒是读过多遍。这充分说明了我既无慧根,也无文学修养。因为我觉得读西游记需要慧根,里面的很多描述根本无法用逻辑和常理来揣测,那就只剩下用慧根去领悟了,当然目前为止我也没明白慧根是个啥东西。至于红楼梦,被尊为传世伟大等等,甚至出现一门学科,红学。我是很佩服的,但是我实在是读不下去,所以只能说文学修养太差太差,差到简直不可理喻。
上面说这么多,只是为自己从未读过平凡的世界找个借口。上大学时读过一些还算严肃的文学杂志,动辄就是描写一个多么落后的农村,发生了一些人性阴暗或者生活凄惨的事情,最后再增添一些神话色彩。仿佛不这么写就不能称之为严肃文学一样。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世界上可以描写的东西太多了,为啥一定要写这个呢?包括莫言的作品。其实我不是攻击莫言,也不是看不起莫言,其实我本人也读过蛙、生死轮回等作品,我还是很喜欢莫言的作品的,他的确写的好一点。所以一看到描写农村生活的文学作品,就发自内心的抵触,好像在餐厅菜谱里看到死苍蝇,定会扭头就走,发誓不在这个餐厅吃饭一样。
问题是我读书选书除了自己翻阅目录,还是会看豆瓣和读者推荐。因为大体上畅销书还是不会太烂。于是某天我看到了各大高校图书馆借阅排名。除了某高校排名第一的是马经典著作之外,其他学校都是文学类作品,这无可厚非。而且我相信某高校一定是做了某种筛选,这个事情我曾向图书馆谢书记请教,谢书记的答复是我们的推荐是客观的,那所高校我们不得而知什么的。除了发现那所高校较高大上之外,我还发现平凡的世界是本好书,居然占据大多数高校图书馆借阅量的前几位。这愈发引起了我的兴趣。也许像白鹿原一样,是本值得读的好书,事实也的确如此。
为什么陕西地处西北,会出白鹿原、平凡的世界这样的经典作品?作为一个了解一些陕西关中和陕北文化得人,我觉得是陕西特殊的文化沉淀和民众性格使然。我相信现在江浙现阶段很难出现很好的文学作品。因为江浙的文化是商文化,是经济至上的文化,所有的文化决定大部分人的价值观和社会物质文化产品的产出。目前江浙人很难静下来去进行文学创造,而且进行文学创造也是不经济的。投入与产出是不合理的。只有陕北那种骨子里的简单与执拗能够支撑他们完成伟大的文学作品。当然作品再有名气,带来的经济效益却不一定如何。正如我们要说的路遥先生。恐怕很少有人称路遥为先生,从他的生平传记来说,称的上是一个纯粹的作家,或者说伟大也可以,但绝不是一个完人。他生活习惯很差,嗜烟,家庭关系搞得一塌糊涂,自己甚至不修边幅。从来不拒绝不高尚的资助。可以说他是一个纯粹的作家。他只是想要写好一个小说。就像他生下来就是为了写平凡的世界,支撑他的也就是完成平凡的世界。也许他自己也不知道平凡的世界能达到今天的高度,就像我们大多数人根本想不到他为写平凡的世界都付出了什么。
在一个无比复杂的世界,他作为一个无比简单的人,完成了影响中国几代人的文学作品。而且他没有抽象的描写。而是展开了一篇无比宏达而瑰丽的画卷,把当时时代的每一个细节展现给读者。几个月,半年的扎根农村,去体验,去发现生活的细节,这是无比精致的工作,也只有心无旁骛,没有任何功利心的人才能做到。整个作品能够引起广泛共鸣,恐怕就是因为他细致到蚁须的刻画。但真正深入读者骨髓的,是整个书中横卧的灵魂。一个无比简单的道理,无论生活如何对待你,都要像孙少平兄弟一样,微笑着对待生活。大繁若简,大简至繁,这是个哲学问题。路遥给了每一个读者指明了生命的意义和方向,但我们却做不到。
抱歉只能写这么一点了,我想书评、读后感不在多少,而在于是否倾注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