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我想每个人看这部小说都有不同的感受,或许也能够从不同的人物形象、事件经历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并引起强烈的共鸣。看了这部小说后自己感觉五味陈杂,久久不能够平静,若写读后感竟然不知道从何下笔。我想今天不妨先从苦难这个角度,写一点自己的肤浅理解吧。
我最大感受是,跟书中描写的那些人物比起来,我们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但是正是这样的四平八稳波澜不惊,或许也就注定了长久的平庸,往往并不见得是不成功,我觉得这种平庸可能更多的是精神上、思想上的止步不前。的确现在中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房价高,失业正在日益严重,生活成本高,整个国人,尤其是我们这些初入社会的80后,都笼罩在一种迷茫、焦虑的情绪中。但是我想说的是,或许正是过去曾经还算相对顺利的生活境遇,让我们真正缺乏一种抓地感,更别提像吴秀波那样的成熟男人的沧桑感,所以才会迷茫。吉姆柯林斯说得没错,优秀是卓越的大敌。大家习惯了优秀,因而总是表现得中规中矩按部就班,最后的结果却是变得平庸,多么讽刺。想起了以前先生总爱拿和君的一个学生举例,一个北大光华的学生,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大家趋之若鹜的所谓咨询、投行的光鲜生活,而选择去当了两年兵,去体验了这种跟战友一起扛枪、接收魔鬼训练的接地气过程。我由衷佩服这哥们儿身上的硬气,纯爷们儿,换做是我,是不可能做如此的选择。看看书中的少安、少平,他们从小都是成长在极其贫困的家庭,但是这样的贫穷却磨练出来了兄弟两人身上坚韧不拔的意志、宽厚朴实的性情、对于自身理想的不屑追求。我想少平的原型很可能就是作者本身,如果没有那样的一种精神煎熬和苦难,是很难能够把少平这个角色刻画得如此的惟妙惟肖。兄弟两人的不同在于,少安的理想是努力让家人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而少平的理想则是更希望去寻求一种自己生命的精神价值,他希望到一个更加广阔的天空,哪怕去承受更多的苦难,也要去成就一种更加大气的人生。人脆弱得就像一棵芦苇,但是却是会思想的芦苇,有灵魂的芦苇。
我被少平所深深感动了,自己也从他身上多少看到了一些自己的影子。自己一路走来或许在众多外人眼中也算是顺风顺水,但是实际上也曾一度经历过少平这种精神上的,不能够为别人所理解的痛苦。不会有人真正理解会理解自己高考考砸后的长期的自暴自弃,不会理解自己在考研时一度质疑考研乃至生命的意义而极度痛苦中断复习,因为曾经把这次考试当成是自我的一次救赎和涅盘,别人不会理解为什么当我遇到了姜老师时的那种近乎狂热的虔诚,不会理解我当时力排众议执意去读博,以及后来的放弃。这一切,就像众人完全不理解少平放弃跟他哥一起创业,却偏要选择远走他乡,哪怕是从事着最底层的体力劳动,也要去实现那个埋藏在他心中可能甚至连他自己说不清道不明的理想。当晓霞看到这样的一个充满骨感和硬气的男人时,怎么能不为他的这种气质所深深打动?
一路走来后自己再回望过去的足迹,觉得对这一切都充满了感激,因为正是这样的一种痛苦的探索历程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定,也让自己远离了很多朋友的那种小富即安的心理状态。我现在真的是深切感觉到了,强大的机构力量给微观的个体打下的烙印。当很多朋友已经屈服于体制内的等级森严,停止了自己思想和心智的成长,逐渐被社会磨灭掉了曾经校园时的激昂理想或者精神层面的追求时,我才觉得自己刚刚迈出了第一步,不光是希望到一个更广阔的天地中去施展拳脚,还有希望更加深入的介入这个世界,希望能够增加生命的厚度。当然,自己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沉淀。
或许正是书中描写得很多不幸的场景,打动着读者的心,记得曾经有人这样评论过悲剧的意义:喜剧是好人得到了好的结局,而悲剧却远非是坏人得到了好结局或者好人得到了坏结局,而是跟你类似的人因为命运的弄人却不得不承受悲剧性的结局,而恰恰是这样的无力感,才会产生深深共鸣。《平凡的世界》中描述着太多的不幸,润叶,向前,郝红梅,少平等等,他们至少在某个阶段都经历过巨大的不幸。但是我想正是这些苦难,让读者能够真实的感受到这些任务的内心情感,发人深省。曾有人说过,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确是这样的,只有经过这种苦难的洗礼,一个人才能够真正的去感受到自己的灵魂的力量,去关注自己生命的质量和价值,才能够得到这难得的觉醒的契机去认识到生命的另外一番风景,才能更加真实的、平静的面对自己,也才能在这样的淬炼后,得到一种“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胸怀和气度。过去的朋友都觉得自己很悲观甚至是消极,但是后来大家却觉得我自己变得乐观了,甚至在遭受了较大的挫折时也觉得我很乐观和勇敢。我想,我也应该感谢过去自己所遭受的一切挫折,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
当然,也正是因为书中的这些不幸的场景,愈发能够让读者能够体会到最真实的情感,放佛这些文字也是带着体温的。润叶对少安的一往情深,润生对郝红梅的慷慨仗义,等等,这些人物形象跃然纸上,情到深处也每每撩动心弦。社会在加速运转,社会分工逐渐变细,大家都在强调着人脉价值,时间成本,但是却往往忽略了亲情、爱情,甚至是友情,因为友情往往成为了大家交互利用价值的外衣。而且,社会的主流也要求男人应该摈弃感性带来的烦恼。但是当读到这样的一本书时,却能够分明的感受到每一个人物形象丰富的内心世界,并且为他们的细腻情感所深深感染。实际上这个世界是一个唯心的世界,我也深深相信,上天会眷顾那些勇敢的、坚定地、多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