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王戎卖李钻核,他取掉核只是为怕别人得良种,其实过度的占有只会让自己身心俱疲,大度分享才能拥有双方共赢的完美局面。
众所周知,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方针政策。从改革开放开始,我国与国际之间就离不开互利分享。如今的学术交流,技术探究等都归因于此。马克思曾经说过:“科学决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的确只有通过分享发展成果的方式,借助整个世界的力量与智慧,方能达成分享共赢的局面。“共享”作为十三五规划里面的最后一个发展目标,确实有着它的时代意义和不言而喻的必要性。换句话来说,只有达成这一目标,我们人类社会才能进一步发展,迈向那崭新的新时代。
但是,也正是作为跨时代的必经之路,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也是巨大而沉重的。首当其冲的应是克服内心的自私与不平衡。自私是人的本性,也是一种人类发展至今仍被保留的原始冲动之一,它早已在我们体内根深蒂固,因而在利益面前,要克服自身自私的冲动来共享发展是需要一份极大的决心的。长久地坚持分享也着实不易,更重要的是,现在各国政治独立,因而担忧外界在科技与文化上超越自己的心理更是对共享造成了极大的障碍。
在如今这个时代,手机已经成为高科技的集中体现物,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出整个世界对于共享发展的态度。
对于手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操作系统,操作系统现在无外乎就是两种:一种是IOS系统,也就是苹果系统;而另一种就是安卓系统。能运行IOS系统的只有苹果手机,而能运用安卓的手机却不计其数。就目前看来国内外都是果粉遍布,而且就销售量和盈利来说IOS都是要大于安卓的。但在我看来,苹果系统的完全封源开发,正是一种不愿意分享技术的表现。在这一点上安卓的完全开源可谓是另辟蹊径,同时也很好的诠释了共享发展。由于这个原因,任何软件开发商或者个人都能开发安卓的软件,为安卓用户在一定程度上带来苹果所不及的丰富实用性。也正是因为如此,系统开发商在盈利方面相较苹果损失不少,由于资金目前的短缺,所以在其他方面未能展开手脚。但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共享发展的营销理念是非常前卫正确的,尽管现在发展远不及苹果,但其发展的高度必定会超过苹果。它现在需要的只是等待,这样一个共享发展平台的美丽指日可待。
共享发展不仅需要那份心胸和气魄,勇气和决心也不可缺少。这就如同盖房子,地基打得越扎实,楼房才能造得越高。共享发展的发展理念是实现我国富强发达的核心。我们首先要放下对国外各国的成见与防备,开始向外界共享我们的科技与技术,并且投以长期坚持的耐心与坚持,唯有真正做到并做好这一点。中国才能再次站在世界的最高点。世界也会因此更加美丽和谐。
就目前来看,我国在共享发展这一方面做得可圈可点。先不谈国际之间通力合作开发新能源和新物质,生活中的各种小事中也能显现。比如说现在各大高中和初中的英语外教,他们来中国就是为了传播外来的语言与文化,来帮助国人了解并接触外界,这其实又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共享发展。还比如说各式各样的交流软件如MSN、QQ等,他们为不同区域的人民建立起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强了各国之间的联系,互相学习,很好的做到了各国之间的共享发展。这些交流看似十分普通,却是我们整个社会实现共享发展的第一步。
然而,仅仅是这样还远远不够,要知道,现在的各国之间对彼此还留有一层薄纱,没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完全共享,这源于各国之间彼此还有隔阂,因此做什么都要留一手,不想把自己所有的科技技术暴露,更别说是分享了。所以未来的路还很长,倘若没有消除彼此的隔阂,就注定无法完全地共享发展。不要生怕被别人占了便宜,将自己的技术学了去,也不应只靠联合国和各国政府来调节,广大人民也应该从自身做起,身边小事做起。用心去待人,大度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地球是个家,我们都是一家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只要我们都愿意分享并主动向他人分享,久而久之。国家间或许也就不会再是彼此竞争的关系,而是互帮互助实现世界全面发展的效果。此时的世界那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吧。
总之,我们应该从身边开始,不去计较得失,真心待人,要相信,和别人分享合作所带来的成就要远比你自己一人孤军奋战要多得多。因而不要贪图一时的占有,而丢弃那大得多的成就。每个人每天都改变一点,多与人分享一点点,对于世界来说变化的就不是一星半点了。
分享才能实现共赢,懂得分享的人一定是聪明的人,同样的,懂得分享的国家也是最明智的。让我们抛开顾虑,用心真诚与彼此分享,实现共享发展战略,一起去享受那共赢的成果,一起迈向那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