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故宫一日游作文【3】
北京,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城市,也是我一直向往的城市,现在,我终于来到了北京,并且开始了我第一天的旅程——北京北京故宫一日游。
我们来到了北京故宫,我放眼望去,北京故宫的气势蓬勃,金碧辉煌,我恨不得马上就飞进去。我们买好票,走进北京故宫内。
第一站——太和殿很快就到了,只听那位导游姐姐说:“太和殿是“东方三大殿”之一,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俗称“金銮殿。位于北京紫禁城南北主轴线的显要位置,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称奉天殿。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称皇极殿,清顺治二年(1645年)改今名。建成后屡遭焚毁,多次重建,今殿为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后的形制。”“那么,太和殿是干什么的呢?”我问道“太和殿是用来举行各种典礼的场所,明清两朝24个皇帝都在太和殿举行盛大典礼,如皇帝登极即位、皇帝大婚、册立皇后、命将出征,此外每年万寿节、元旦、冬至三大节,皇帝在此接受文武官员的朝贺,并向王公大臣赐宴。”哦——原来是举行大典礼用的。
很快,我们就走到了中和殿,“中和殿是北京北京故宫外朝三大殿之一,位于紫禁城太和殿、保和殿之间。是皇帝去太和殿大典之前休息的地方,并接受执事官员的朝拜的地方。凡遇皇帝亲祭,如祭天坛、地坛,皇帝于前一日在中和殿阅视祝文,祭先农坛举行亲耕仪式前,还要在此查验种子和农具。中和殿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明初称“华盖殿”,嘉靖时遭遇火灾,重修后改称“中极殿”,现天花内构件上仍遗留有明代“中极殿”墨迹。”
然后我们又来到了保和殿,“保和殿是北京北京故宫外朝三大殿之一,位于中和殿后,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初名谨身殿,嘉靖时遭火灾,重修后改称建极殿。清顺治二年改为保和殿,其意为“志不外驰恬神守志”。”导游姐姐停了停,说“保和殿于明清两代用途不同,明代大典前皇帝常在此更衣,册立皇后、太子时,皇帝在此殿受贺。清代每年除夕、正月十五,皇帝赐宴外藩、王公及一二品大臣,场面十分壮观。”
……
现在,我们走到了珍妃井边上,传说1900年八国联军打入北京,西太后挟持也曾被单独软禁的光绪皇帝逃往西安,临行前不忘对珍妃下毒手。她命二总管把珍妃从景祺阁后面的小院里放出来,以“洋人入城,免受污辱”为由,命令珍妃投井自尽。二总管外号“催命鬼”,他来到小院,向珍妃传下了西太后的旨意。珍妃不服,吵到西太后那里,大骂一通。西太后恼羞成怒,说:“赶紧给我推到井里!”“催命鬼”把珍妃架到八宝琉璃井,珍妃死死抓住玉石栏杆,没办法,只好把她架到秃井边,使足力气,推了下去,然后又找了块圆石压在上面。办完珍妃的事,西太后出了神武门,奔离西安。珍妃死后,尸体在井里泡了一年多,直到第二年,辛丑回銮后,慈禧太后未免理亏,将珍妃死因归结于崔玉贵逞能将珍妃推进井里,自己只不过当时在气头上。并命人将珍妃尸体打捞上来,安厝于西郊田,后葬西陵之崇陵妃园。瑾妃在井北怀远堂东间立牌以示哀悼。后称此井曰珍妃井,沿称至今。
这就是我第一天的北京旅行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