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当然啦,你瞧这路两边的庄稼,透着油汪汪的亮,绿得多新鲜,多诱人!”
“最难得的是没有城里那样车水马龙的喧嚣和吵闹,清清爽爽的,连浮躁的心都平静下来了。”
“哎呀,你们就别拽啦,都酸掉牙了!”
初夏的风拂过葱茏的杨柳,我们的车子在凉爽的林荫路上欢快的唱着歌,向着大山深处的目的地驶去——这是上级组织的扶贫行动计划,每一名机关干部对口帮扶一户贫困户,我们科室一行四人,怀着神圣的使命出发了。
很快达到扶贫点,在事先联系好的村干部的引领下,我们首先来到老宁家,这家住着八十多岁老两口,由小白负责。进屋后,我们看见老太太拿着电饭锅正淘米做饭,老爷子坐在炕头剥蒜。由于先前来过一次了,老太太对我们还有点印象,招呼我们随便坐,然后就指着破败的草房和斑驳的墙壁,颤巍巍的说:“你们上次来,我都没好意思说呀,你们看这房子破的,四下漏风,一下雨水就顺着墙缝往下淌,再刮点大风眼看就要倒啦……到了冬天更糟,下雪就往屋里灌,烧多少都不顶用,那个冷哟……”呵呵,本来我们还想说点冠冕堂皇的话,诸如“这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内容,有什么具体要求提一提,即使我们没有能力解决,也能反映上去,请组织上想办法等等”,这下省事了,老太太自己就滔滔不绝的诉说苦难深重的家史,根本用不着我们提醒。
好容易等老太太说完了,小白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两百元钱,讪讪的塞进老太太手里,说:“大娘,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收下。我能力有限,一定把您的困难向组织上反映,争取早日帮助您解决困难。”
老太太显然有点意外,懵懵懂懂的接过钱,小声的嘟囔一句:“这是啥意思?”然后抬起头望着同行的村干部,“就这点呀?”村干部赶紧解释说:“老太太,这是人家用自己的工资捐给你的,不代表单位,更不代表政府,完全是个人掏腰包。”“原来就这样啊……”老太太的表情颇为失望,很无奈而勉强的叨咕着。
从老太太家出来,我们都有些哭笑不得,特别是小白,很夸张的叹息说:“唉,真不好意思,我没能帮老太太修房子。我怎么感觉特对不住那位慈祥可敬的老太太呢?从明天开始,我得给闺女吃劣质奶粉喽,多攒点钱,最好能给老太太盖间新房,省得人家不满意。”
“临来的时候机关党委不是说了嘛,要有典型实例,要做好记录和整理。这老太太够典型吧,实例够生动吧,人家帮你完成了任务,填全了表格,说不定还能推广上报大力宣传呢,要我说呀,真得谢谢那位老太太!”
“去年春节,我老公他们单位到对口扶贫的那户人家,带去大米、白面、豆油等生活用品,主人倒是感恩戴德,右手在胸前比比划划的,口中还念念有词,仔细一听,原来是——感谢主!”
我们七嘴八舌的调侃着,用另类的方式安抚小白的郁闷,也排遣着尴尬的气氛。这时,我忽然想起,从头到尾也没听到老太太说过一个谢字,更丝毫没有感恩心理,意外的口气竟然是抱怨我们捐款太少了,没达到她的期望。
我不知道这样冷嘲热讽是不是有失厚道,但老太太理直气壮和不知足不甘心的表情的确让我们如鲠在喉,说不出的别扭。可能我们这种“施恩图报”的心理难免有些功利色彩,显得庸俗和狭隘,佛家有云“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但这是佛家的宽容、无私和淡泊,我等凡夫俗子,修为尚浅,没有这样的胸襟雅量,大约也应该可以理解吧?再则,“受人点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自古崇尚的做人根本和美德,况且我们真的从不曾想过回报,但听一声“谢谢”的要求不算过分吧?先不说小白的女儿未满周岁,正嗷嗷待哺,小李的老父亲生病刚刚做过手术,家境也不宽裕,能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钱来资助素昧平生的人本是难得的善举,退一步讲,即便是我们代表组织去扶贫帮困,慷国家之慨,对方终究是受益的,无论如何都不应该理所当然的泰然接受,表达一番感恩心意是起码的道义和礼貌。这下可好,我们大老远风尘仆仆的送去钱款,竟受到如此礼遇,实在大出我们的意料,事先准备好的虚伪客套统统用不上了,还真有些措手不及呢。
回来的路上,我的脑海里仍旧回响着老太太喋喋不休的聒噪,苍老的脸上写满落寞、忧伤的表情,不胜感慨。老太太确实困难,房子也真的太破了,很需要救助,我们这点力量的确太单薄、太微弱,根本就是杯水车薪,确实不怎么解渴,也难怪老太太失望。老太太一生大概真的历尽坎坷艰难,深谙“闹人的孩子有奶吃”的道理,人贫志短,豁出去尊严和面子,换来亮堂堂的房子,这样的买卖应该很划算吧?可是她却忽视了一个事实:要知道,帮助老人是我们的善心使然,却不是法律赋予的应尽义务,我们明明看到老太太的儿子新盖了五间漂亮的瓦房,就在隔壁。老太太夸张的表演不但没有换来更多的帮助,反而让自己在我们心目中的印象大打折扣,也将我们几个月以来努力培植的同情和怜悯消耗殆尽。如果主观上缺乏起码的自尊和坚强,坐等别人救助,依靠别人施舍,别人就是给你一座金山也有吃空的那一天。因为,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救世主。
蓦然,我发现,那位老太太,真的很贫困——而她的贫困,是无法用物质救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