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哈佛情结高二作文
一句校训
也许每个人年幼的时候,他的父母都试图给予他一些赠言——它们于是伴随和引领这个孩子的成长。巧得很,妈妈抄来送我的就是哈佛的校训:Enter to grow in knowledge, depart to better serve the country and the kind.
她把承载着这句训导的纸片,工工整整地贴在我的床头。直到我长到读书的年纪,才对它产生了初步的兴趣——我抱着一本在印象里面很大、而且高深莫测的辞书,逐词逐句地找了一下午,加之仅有的粗浅学识,大致译出这样的一段话:进来长知识,出去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类。
进哪儿来,又从哪儿出去呢?
我好奇,仰着脑袋问妈妈。妈妈说,其实哪儿都一样,“进来”“出去”的目的总是相同的。
在当时,我似懂非懂,但常常凝视床头,也终于把它记诵下来。后来我知道那是哈佛的校训。我开始疯狂地默写,将它贴满我的房间——桌子,椅背,书橱,甚至小小一只笔盒……喜欢这句话,起先出于对一所学校的迷恋,而后可就成了一种习惯,以至于做什么事之前,我总要告诉自己万不可走太远,以免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
两位学子
我初中就读的学校有过一位“哈佛女孩”。她是个舞者,给世界各地的人跳过舞,有足够的勇气走南闯北并且饮食起居。终于她接住了常春藤递来的橄榄枝,成为世界第一学府中的一员。
这个学姐,我见过她的。学校请她回来给我们过十四岁生日,作为采访团的学生代表,我临时被要求为她戴红领巾。她就站在那里,清爽的黑发,朴素的衣着,给人独立精明的印象。她冲着我笑。
我把领巾围过她的脖子,一时竟忘记怎么打结。她说:“你从来没给别人系过红领巾吧?”我点头。
她于是转而将领巾绕过我的衣领,双手熟练地却是故意放慢地在我双眼下边系起领结来。她说:“你看好。”
我的脸有点发烫,接过她重又扯开而递于我的平整的领巾。她说:“你再试试。”——不是“好了好了我自己来”,她说“你再试试”。
老师们都说,这个女孩是跳着舞进了哈佛的。此言不逊,她的的确确有舞蹈家的禀赋,能以形体为楷模,以最美示人。她收获的,是我们的尊敬和哈佛的青睐。
类似的,从电影《风雨哈佛路》的主角莉兹身上,我看见了人格。这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九十年代的纽约,莉兹是一个落魄不堪的美国家庭中的次女。
影片用颠簸的追踪画面展现莉兹的成长环境:不负责任的父亲,精神失常的母亲,行为不轨的爷爷,同病相怜的姐姐;还有硬着头皮进的收容所、少管站,需要承受嘲笑和欺辱的学校……压抑的色调使无形的恐怖越发逼仄,甚至可以感同身受地体会到莉兹的冷和无助。
从她恳求公立学校接纳的那个镜头,我就开始流泪。到她站上纽约时报奖学金的领奖台,那些地铁上旁若无人的学习、浪迹街头的奔波修成正果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掩面抽泣。优秀作文推荐:以坚强为话题的作文
莉兹,嘿,这个巨人!真的,她扛住了一切,包括梦想——哪怕在最困顿的光阴里,她坚持阅读,坚信母亲的爱;她用惨痛的斗争为惨痛的生活找到了一条出路。
由于她有一种忍耐和承担的习惯,未来稳稳地落在她并不宽阔的肩膀上。她在物质的荒芜中,凭借这些优秀的精神财富,闯进了藏有更多财富的哈佛。从某种意义来说,她和哈佛,是互相靠近的。相关作文阅读:关于理想的作文
三省吾身
哈佛,哈佛。我的生活中充满这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它终于成为我梦想的一部分。它的博士生每三天“啃”下一本大书,它的医院只是图书馆的延伸。7位美国总统曾“进来长知识”,3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出去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类”。
我时常关注哈佛的网站,以欣羡而质疑的眼光审视每一行灿烂的文字。其中有一条箴言让我驻目:习惯改变人生。
不错的,也许我无法成为哈佛的学子,但我可以拥有哈佛的习惯——时刻学习,时刻教授,立下长远深刻的志向。
真的。哈佛这个概念,在心底待久了,就演变成为一种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