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失误高三作文
但凡良心比我略好的人绝对具备满腹的情感;但凡不像我等一样在网上厮混的人都理智得不可理喻。我,又恰好是那种理智与情感各半,清醒与盲目共存,冷酷和温暖兼具的矛盾综合体。因此,我经常迷失自己,连自己都把自己捉摸不透。这可不是故作高深,是的的确确的莫测啊!
传说,人本是四手四脚的肉球怪物,力大无穷,被神从中劈开之后,才有了男人和女人,此后他们一直在找另一半,找到后重新抱到一起,才能恢复当初的威力。纵观人类世界,无不是在男人与女人之间相互的寻觅中耗其一生。这是个耗时耗力的艰苦过程,人的天性又决定了在此过程中,情感必然产生。
以我敏锐的洞察力来看,如果这个理由不算牵强,我认为此故事中还有一条暗线,即凡事儿不可能完美无缺。你看,男人与女人的生理特征的各异证明了一件事,连无所不能的神都有出错的时候,好好的一个四手四脚的人你吃饱了撑的,劈它干嘛呀?就算劈它,你也注意一下你的技术含量啊!你的一失足导致被劈开的男女千古恨,真正能把跟自己像齿轮一样吻合的的另一半复得的天下有几人?谁不是在找到一个较为合适的情况下就误会对方就是曾经跟自己同血同脉的另一半的?等到知悉对方的全面性感以后,才发现原来对方这儿不足那儿残缺,然后就在理智与情感的折磨下穷其一生继续寻找。
理智与情感就似天平的两端,要始终让它们处于平衡状态,可以想见有多难!就算以天平为标识的法院还有出错的时候,还有判决不公的时候,何况理智与情感这种没法量化、无须证据的精神层面的东西。它们俩受人的意识支配,蕴含在体内每一个细胞,你要把它剥离出来,无异于愚公移山,愚。细致到每一个人,是较为理智还是较为感性,这就要上升到个人的内在修养、见识阅历、学历层次和家庭背景、成长环境等。因为笔者我内在修养不高,见识阅历不够丰富,学历层次均偏低,家庭背景就一农民,成长环境在社会底层,故不敢再往下挖掘,浅尝辄止,扬长避短,只敢旁敲侧击一下。一言蔽之,理智太过成冷血,情感太过成情圣,似乎都不可取。
跟题目中心思想南辕北辙一下,我要开始扳起严肃面孔故作高深地讨论这个折磨天下苍生包括我的严肃课题--理智与情感的辩证关系。即理智控制情感,情感反作用于理智。如果强行把两者分离,就会像没有和声的旋律,你天赋再高也奏不出华彩的乐章。
先说理智控制情感。追求自由是人类本能之一,没有自由,我们的身体会枯萎;没有自由,我们的心灵会衰竭;没有自由,我们的精神会颓废;没有自由,我们的意志会软化。所以,追求自由属于在人的情感层面,可惜,追求纯自由又不现实,那样是无政府状态,在未达到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的前提下,我们所要求的自由都是有条件的自由,也就是半自由状态。要如何把自己约束在半自由的条框中?这就需要你的理智发挥它应有的威力,来控制你的欲望,你的情感。我们此处的情感让它广义一些,我们每一个人,不管是富甲一方的商贾,还是一贫如洗的乞丐,不管是高官厚禄的上层人士,还是杯水车薪的底层民众,都有未实现的愿望和渴求。这个愿望和渴求就是你的内心情感,所谓量体裁衣,看菜吃饭,你在梦寐你的愿望和渴求的时候,你得先掂量一下自身的斤两,我能实现否?我是否有能力实现?长得高才能偷灯泡,假如海拔不够,你就得适时地用你的理智来控制自己“偷灯泡”的异想天开,否则,结果会适得其反,一败涂地不说,更惨的是血肉模糊。
情感反作用于理智才是我将要说的关键。人类从绝顶聪明的钻木取火的原始时代一路走下来,到如今尽干些以卵击石的违背自然界规律的蠢事,说明了当情感泛滥的时候,理智是抵御不了的。拿我们身边的事情做例,城市规划师一拍脑门一个主意,为了道路畅通,今天在街道中央埋根桩,明天在街道底下挖个孔;今天禁左,明天禁右,搞得市民怨声载道不说,交通是越来越交织,添堵。做事缺乏理智,任由自己情感“乱情”,在这种时候,你应该考虑的不是你的城市规划是否有创意,而是市民是否情愿!当然,我知道以上这个例子有点不着调,好像跟情感和理智不搭界,不过我的中心是失去理智的严重后果,所以就牵强一点顺带一下。现在从狭义的情感来看看,情感是怎么跟理智分庭抗礼的。
人的情感就像你一生下来不用教就知道吸奶一样,与生俱来,只是为什么人成年以后有人感性一些,有人理智一些,这就是你后天的成长环境决定的,这才有了“伤仲永”的故事和坊间的谚语,“小时偷针,长大偷金”。当我们可以自由支配自己情感的时候,一见钟情、日久生情的浪漫爱情故事时时上演;当我们结婚以后,情难自已、情归何处的滑稽现实剧比比皆是。这都说明了情感这东西不是理智可以完全操控得了的,物理学说,你给它实施多大的力,它将给你相应的回力。理智操控情感要适度(虽然这个适度最难把握),用力过度,情感反弹;用力过小,情感肆虐。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网上流传很广的一句笑谈,男人靠下半身思考问题。简单研究一下就明白,说明了男人披着冷峻的皮,做着滥情的事,看似冷酷无情,实则激情万丈,就因为有了这像地底熔岩一样蠢蠢欲动的万丈激情,才会在激情突然爆发的情况下,像喷发的火山熔岩去溶化理智,以至于把这世界搞得乌烟瘴气,一片狼藉。简而言之,男人是最没理智的动物。理智是装在大脑里的,你把它藏在下半身,不出问题才奇怪呢。
顺便提一下女人,同理于男人,唯一的区别是女人是从理智开始,情感结束。何解?女人总是在男人试图用下半身的“性”感攻打她的时候,选择矜持或者沉默(当然,也许跟我们此辈有十年年龄差距的当代年轻人,会选择听之任之的默认甚或主动,另当别论)。女人毕竟是用大脑思考的动物,当然要技高一筹。不过,天生多愁善感的女性多数挡不住情感的攻势,一旦遇到用下半身思考问题的男人稍微厚颜一点毕其功于一役时,女人表面铜墙铁壁的情感防线就会被冲得一溃千里,诺曼底那么强大的防线都被男人冲垮,更别说这无形的情感防线。
由此可知,这都是神的失误。男人从情感开始,理智决绝;女人从理智防御,情感作别。徒留一地伤悲!
力量越大,责任就有多大。神的一招失误,不但弄出生理性征不同的男人与女人,更不可原谅的是整出的男人与女人心理也迥异,使得他们在猜度、怀疑、恐惧、悲伤中死去活来,找另一半的过程也成了自相残杀的过程。
我以用豆腐砸我头或者用头发吊死我的代价谴责神,鄙视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