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萝与白萝卜高一作文
从前的乡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不少红萝卜白萝卜,红萝卜主要用来腌制萝卜干。秋冬季节里,白萝卜是农家人的主要饭菜,而萝卜干则是早饭和晚饭的搭粥菜,农人们早晚都习惯喝粥。九月正是初秋时节,天气渐渐转凉了,到了秋菜播种季节。农人们开始清理菜园,挑选地块种植萝卜,先将杂草铲除干净,然后翻土撒上猪羊兔粪或鸡鸭鹅粪等农家肥,这是第一道工序。第二道工序是做埨头,埨头的宽窄没有严格限止,一般宽一米多。埨头做好就可播种萝卜了,播种红萝卜的方法是满埨撒种,因为红萝卜个头小,可以相对播得密一些。而白萝卜必须采用打塘点种的方法,因白萝卜个头长得大,要给它们留足一定的生长空间。萝卜播种以后必须浇一次透水,出苗以后根据天气情况适时浇水即可。
萝卜种植容易管理粗放,与人门的生活密切相关,因 此农人对红萝卜白萝卜情有独钟。当萝卜苗长到高十厘米左右就要开始间苗,将密弱苗拔除,留下壮苗和次壮苗,间苗一般要进行二到三次。红萝卜可相对密一些,但点种的白萝卜定棵的时候只能一塘留一棵,多留了苗白萝卜反而长不好。萝卜在生长期间的管理,一要适时浇水,二要防治虫害,虫害主要是蚜虫,一旦发现必须抓紧喷撒农药乐果,两天喷一次,喷上两三次就能彻底将蚜虫杀灭。由于萝卜在播种时已经施了基肥,因此生长其间不必再施追肥。
萝卜的生长期约三个月左右,到了立冬节气,水稻登场秋播小麦的时候,红萝卜白萝卜都到了成熟期,此时天气转冷,红萝卜不耐寒,如不及时收回家,就会变成空芯,切开后像老棉絮,连牲畜都不吃,只能当垃圾扔掉。而白萝卜却比较耐寒,只要没有特大寒潮,冬至进九后,在地里的萝卜上盖些稻草保暖即可,如有大的寒潮来临,也必须将白萝卜抢收回家,否则烂在地里也很可惜。白萝卜一般能在地里留到过年前,拔回做年萝卜及包团子的馅芯。
秋收秋种大忙季节,农人们恨不能多长两只手,一边要忙着干大田的活,一边还要忙中偷闲搞自家的小秋收,如坌山芋、收黄豆、腌咸菜、腌萝卜干等。农人们纷纷将自家的红萝卜拔下,摊在地里晒上几天,然后切下萝卜头装在苗篮里,将萝卜挑到河里洗干净后摊在笾里晾晒。红萝卜经晾晒脱水以后,就开始切萝卜,将一个个红萝卜都切成收指样大的萝卜条,此时农人家家户户的砖场上都晒满了黄澄澄的稻谷,场前草地里的长凳上,都搁着一大笾一大笾的红萝卜条,乡村的空气里弥漫着萝卜的清香。在那丰收的季节里,农人们无不笑逐颜开。萝卜条晒上几天后,待其基本脱水以后,就开是腌萝卜干了。先将瓮头一一洗净备用,用大脚盆揉萝卜干,将萝卜条放进大脚盆,撒上粗盐后用双手使劲反复揉搓,盐和萝卜的比例一般为十斤萝卜一斤盐,另外在揉萝卜干的时候还可以放茴香,喜欢吃辣的可以放辣椒,用红萝卜腌制的萝卜干俗称香萝卜干。孩童时光的记忆里,每年母亲忙着腌萝干时,我们都在一边看着,只见她忙得满头大汗,她那双粗糙的大手在揉萝卜干时,常被盐渍得钻心的疼,但她却一声不吭忍着疼痛,她是为了我们这个家呀。萝卜条揉透后就开始装瓮,装好后还要用棒槌使劲捣实,直到一瓮装满,再装另一瓮。我家人多,一般每年都要腌上五六瓮萝卜干。全部腌好以后,每瓮的萝卜干上都要复盖上几张洗净的大菜叶,然后塞上新稻草把,再用两段桑梗成十字将瓮口的草把撑紧。最后一道工序是用黄泥封口,去稻田里掘些生泥,先将表面的熟土挖开,取熟土下面的生泥,这种生泥俗称黄泥。将黄泥加上适量的水,然后用双手像揉年糕一样,将黄泥揉透再上瓮头封口,封口的黄泥成馒头状圆形,最后还要用水将封好的黄泥抹得光光滑滑,主要是防止黄泥裂缝漏气,这就是农人们俗称的笃瓮头。腌萝卜干的瓮头全部笃好后,就将它们倒扣在屋内一角,然后堆上草木灰,灰上还要浇透水。约摸要过一二个月,就可开瓮吃新的香萝卜干了,萝卜干呈淡黄色,吃着鲜嫩爽口。冬春季节里,农人们早晚喝着香糯的新米粥,香萝卜干搭白粥,岁岁年年代代相传。
白萝卜在家常菜中可算是佳蔬了,秋冬季节里,农人们将白萝卜翻着花样做菜,常吃的有红烧白萝卜、萝卜丝,萝卜笃肉非常鲜美滋补,但在那时经济拮据的年月里,只能偶尔吃一顿解解馋。另外还能做萝卜丝饼,街头巷尾常见煤球炉上座着油锅,小勺里的萝卜丝饼炸得两面焦黄香气扑鼻,让人看着馋涎欲滴,五分钱就能买一个,吃了令人齿颊留香。过年时年萝卜是一道主菜,家家都要烧荤汤萝卜。记忆里,旧时我家每年过年时都要烧上几大缸盆荤汤萝卜,荤汤萝卜放凉后,面上结着一层厚厚的雪白猪油,吃饭时舀出一些烧开,吃着萝卜喝着汤,肥笃笃热乎乎香喷喷,从头暖到脚,各家的荤汤萝卜一般都要吃过年初五。还有过年时,用白萝卜猪油渣做馅芯包团子,吃起来真香啊,而且让人百吃不厌,如今这种萝卜猪油渣团子很难品尝得到了,即使有也没有了从前那种原生态的香味了。
红萝卜白萝卜,地道的传统土菜,伴随着农人们度过了一个个冬春,迎来了一个个夏秋。光阴荏苒斗转星移,农人们心中的萝卜情结永远难分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