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打开门,让山狗先生进去休息。山狗先生睡了几个小时。他醒来的时候,却想不起自己说过什么话才让大树打开门的。他说:“让我出去吧。”但是,什么都没有发生。因为山狗先生没有像开始那样先说“请”,所以大树先生很不愉快。
听到山狗先生在大树里面敲打。啄木鸟先生飞来,在树上啄了一个洞。洞很小,啄木鸟先生却把嘴啄弯了!啄木鸟飞去看医生。
山狗先生从洞口伸出一只手,但是身子钻不出去。他随后试着伸出一条腿,还是钻不出去。山狗先生决定一次摘掉一条胳膊,从小洞扔出去。然后,他把腿摘下来,一次扔出去一条。他把身子取下来,扔了出去。接着,山狗先生设法把头从洞里伸出去,可是眼睛太大了。山狗先生取下眼睛,扔出了洞。
乌鸦先生看到眼睛,飞来叼走了它。
山狗先生最后把头伸出洞,出了洞他把身子都组装到一块,但是他把自己的头装上后,却找不到自己的眼睛了。
山狗先生知道不能让动物们知道自己瞎了。他摸索着找到一丛野玫瑰,放了两瓣(bàn)玫瑰花片当作自己的眼睛。
蜗牛先生走来了,他问山狗先生:“为什么你的眼睛上有两片玫瑰呢?”
山狗先生说:“因为玫瑰非常漂亮。你要是愿意的话,可以试试,我给你拿着眼睛。”
蜗牛先生取下眼睛,放进山狗先生的手里,试着把玫瑰花片装到眼睛上。可山狗先生把蜗牛先生的眼睛装到自己的眼眶里,就甩着尾巴跑了。
直到今天,蜗牛先生还是低着头爬行,寻找自己的眼睛。所有的山狗都是棕色的眼睛,而不是蓝色的眼睛,这是因为山狗先生邪恶地占用了蜗牛先生的眼睛。
兔子与火车
这是一辆步入晚年的火车,不管火车站里的维修人员多么关照他,他的一些角落还是布满红锈斑点,看着令人心痛。
他是所有火车的老前辈,每当他跑起路来,总要抽一根老雪茄烟。现在,他终于服老了,车站里再也找不到抽雪茄烟的火车了。于是,在站长的允许下,他要开始跑最后一段旅程。
他和车站的老朋友们做了最后的告别,“轰隆隆隆”地走上了一生中最后一段旅程。
眼前一望无际的麦田,金灿灿的犹如金色的海洋。在这样广阔的原野上飞驰,他感觉自己的心也跟着飞起来,飞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这是丰收的原野,多么喜庆啊!忽然,他听见了呼喊——一只兔子的呼喊,他转过头,在一望无垠的麦田里看见了一只雪白的野兔。
金碧辉煌的麦田里,兔子有点白得扎眼。
“嘿!慢点!我要上车!”兔子一边飞跑,一边对火车大喊。
他点点头,放慢了脚步,兔子成了他的乘客。
“你要去哪里,我的朋友?”他问兔子。
兔子说:“我想去收集一些石头。”
火车点点头,他带着兔子来到了月亮身边的深夜国。
深夜国藏在寂静的山里,山中只有少数的村落,村落里只点着少数的灯火。火车面对站牌,深思着点点头,从嘴里拿下雪茄烟,打开了身上的车门,乘客们陆续下车,包括那只要去收集石头的兔子。
火车停在原地,看着圆圆的月亮。世界总算安静下来了,火车里,人们互相靠在一起,睡着了。
火车看看表,五分钟已经过去,兔子还没回来。
他会回来吗?火车正想着,又抽起了雪茄烟。
这时,兔子回来了,手里捧着一块未经打造的原石。
“走吧。”兔子说。
火车点点头,他撒开步子,雪茄烟的味道更浓了。
天蒙蒙亮,太阳从白桦树上爬起来,伸了个懒腰,震飞了漫天的黑暗。太阳的身边,火烧云不安稳地烧着,是永远浇不灭的火。
火车来到了朝阳国。
火车迎着潇洒漂亮的朝阳,在一个新造的月台前停下了脚步。
这次下车的是一些学生,每个少年的脸上都洋溢着朝气蓬勃的笑容。
兔子也下了车,走进无尽的繁华。
火车呆在原地,拿下嘴里的雪茄烟,用干净得令人却步的湿布擦起来。他看着那些少年,想起年少时的自己——那时我跑得多快啊!
那时,每一辆火车都抽雪茄烟,每一根雪茄烟都是崭新的,在广阔的原野或者茂密的森林里疾驰,多么酣畅淋漓啊!有时候奔驰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上,那里的草绿得令人心醉,在蔚蓝的天空下,一切就像梦境。
兔子还没回来,车里的乘客已经开始享受早餐了。
火车叹了口气,兔子大概是去吃早餐了吧,他应该会回来吧?他想。
当他拿起雪茄烟,打算继续赶路时,兔子回来了。
他的手里捧着一粒世界上最美最光滑的珍珠,他看着火车惊异的目光,笑着说:“上路吧。”
火车撒开步子,抽着烟跑起路来。
中午,太阳的路还没走完,火车停下脚步,这里是炙热的正午国。
火车里的人们开始张罗午餐,有人吃方便面,有人吃便当,也有些人在贵宾车厢里吃豪华午餐。一些成年人下了车——他们的脸上已经或多或少地留下了沧桑的痕迹,有的人背着重如泰山的包袱,有的人背着孩子,挽着妻子——人们有了家,大部分是完整的,但也有部分是不完整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显得成熟、知性。
火车看着他们,想起了自己的老伴——她在一次事故中炸成碎片了。
“你在想什么?”
“我在想我多年前的伴侣。”
“你和她来过这儿吗?”
“是的,是的……那天啊,我和她手牵着手,在这条可爱的铁轨上游走,我们都忘记了时间,留在心中的只剩下这条生锈的轨道和天上那可爱的夕阳……”
“然后呢?她怎么样了?”
火车没有回答,只是在一个站台前停顿下来。
兔子跳下火车,和人群一起走向前头的城乡。
火车想,他一定会回来吧。
不一会儿,兔子果然回来了。他的手里拿着一块价值超过九个城邦的钻石和一块难看的难以雕琢的黑色丑石。啊,兔子听到了火车的惊叹声,笑着跳上了火车。
于是,他带着兔子,来到了最后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