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狗一样活着作文
由此可见,狗这一形象在人们心中的确是十分低下的,否则也落不得“狗眼看人低”,抑或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之类的千古骂名。
如此说来,“像狗一样活着”便有些自轻自贱的味道了。姑且算是,却也不尽然。我这里不夸狗的嗅觉有多灵,行动有多快。因为这些东西是天生的,是你我力所不能及或者说是无法效仿的。而我之所以要“像狗一样活着”,那是由于狗在生活中体现出的一系列品质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比方说,狗是最通人性的。谁对它好,谁关心它,它自己十分清楚。它喜欢谁,该对谁好,它也明白得很。你对它好,它便冲你摇尾巴,或在你腿下蹭来蹭去,或是对你一阵狂舔,弄得你一脸口水,一身脚印……说实话,这确实不太文雅,但它也确实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你的喜爱与感激。
而相反,当今社会上的一些人却把感恩这一基本道德操守抛之脑后。对老师、朋友,乃至父母没有一点儿感恩之心。对待帮助过自己的朋友一脸冷漠,对待辛勤教育自己的老师心中不存一丝感激,对于他人为自己做出的努力和付出没有一点儿感动。甚至有些人在长大成人之后便把养育自己的父母一脚踢开,不闻不问。这样的人没有一点儿感恩之心,这样毫无廉耻、无情无义之人,怕是连狗也不如吧!有些人总抱怨说:“养个儿子不如养条狗!”此言得之!
自古以来,就有“狗不嫌家贫”的说法,这确是事实。我只听说过饿死的狗,却从未听说过嫌弃家穷,离家出走的狗!但一些人却无法忍受家庭的贫穷,弃家而走。男的抛弃家庭,女的改嫁他人的事,时有所闻。当然,生活的艰苦难以承受可以理解,但我认为,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舍弃自己的家,置妻儿老小不顾,始终是不对的。所以说,人有时确实需要学学狗那种不嫌贫爱富的品质。
狗是很好养的,你给什么它吃什么,甚至只是一碗干饭,它都能吃得津津有味,从不抱怨!所以狗是很容易知足的。而反观我们人类,却总是利令智昏,不断要求,不断索取。有了,还想要,永不知足。从这里我们也就不难看出为什么贪污受贿屡禁不止,违法犯罪斩之不尽,资源严重匮乏,环境问题日益严重……
我们人类天天说着“知足者常乐”,但真正做到这一点的,却是人们眼中地位无比低下的狗!其可笑也欤?
从古时候起,狗便开始为人类服务,为人们守门看家。正所谓“家中有好狗,不怕盗贼狂”。作为狗,只要贼敢闯进它的“领地”,无论他如何高大,狗都会奋不顾身,放手一搏。由此可见,狗是最勇敢、最不肯向恶势力低头的。
而如今的人们,能像狗那样敢向恶势力说不的,怕是快绝种了吧?当人们需要帮助时,当有人行凶作恶时,敢于挺身而出的人越来越少。而我看到的,是一张张冷漠的脸,麻木不仁的脸,看似平凡却极度丑恶的脸……悲哉!
狗是最忠诚的,永远忠于自己的主人,永远忠于自己的事业!
狗是团结的,一条狗吠,一村的狗都跟着叫,云集而响应!
……
“像狗一样活着”似乎是做人的最低境界,它大多作为一种说法存在于某些人的自嘲中。“像狗一样活着”也许是一种极度困境下的苟且,也许是无奈,也许是自觉。但我认为,这更是一门艺术,一种心态!
“像狗一样活着”,关键是怎样像狗一样活着!
评:
确如文章开篇所言,狗在大多数人心目中是“轻、贱”的象征,少被好评,但作者却能“反弹琵琶”,敏锐地发现并指出种种“人不如狗”之处,认为“像狗一样活着”“是一门艺术,一种心态”,很有见地,能促使人们去认真反思自己的行为。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通篇运用对比法。提出论题后,便对狗的一些动物习性展开分析,并将其与人类做比较。狗的“忠”与人的不忠,狗不“嫌贫爱富”与人的追名逐利,狗的“知足”与人贪得无厌……凡此种种,尽显某些人的恶劣之处,从而说明有时“像狗一样活着”是高尚的。
作者论调比较客观、冷静,语气也较平缓,但不难感觉出其不动声色下的批判精神。
文章最后一段很重要,使文章避免了偏颇,而且很有深意,耐人咀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