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猩球崛起》观后感范文
电影中多次出现人猿眼睛的特写镜头,眼睛的变化也反映了Caesar的成长历程,但也充斥着人猿的恐惧与悲哀。影片的最后也由Caesar留下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Caesar is home。当Caesar再一次站在苍天大树的枝头俯瞰旧金山时,一种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Caesar的家是红树林是自然而不是有一个圆形窗户的家更不是充满压迫与欺辱的“动物监狱”。
其实很希望这部电影就这样结束了,给人留下无限美好的想象空间,人猿和人在观影者的思绪中和睦相处,从此以后不再有争斗。但令人失望的是百度以后却发现这部电影只是《人猿星球》的前传,真正的人与人猿的战斗还在后面。且不管最后结局如何,其实可以预测的是人类拍出来的电影最终获得胜利的肯定是那些所谓善意的人性和所谓善良的人类。
可是仅从这部电影也可以发觉那些以为了人类发展等一系列的谎言是多么不堪一击。当人们将谴责无情的抛向Dodge和Jacobs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出悲剧的始作俑者却是Will。每一个生命都是自私的,Dodge的自私在于将欲望都排解到了无辜的猩猿身上,Jacobs的自私在于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惜多牺牲几只猩猿,但Will又何尝不是,在电影开始时他坚持的112难道不是为了能够用于人类实验进而治好父亲的病吗,只是最后出现意外在无可选择的情况下才将药物注射给了自己的父亲,观后感《猩球崛起观后感》。 人们总是在不知不觉间被自己的感情左右却忽视了事物本身的规律,但自然发展的规律却不会因人类的感情而改变,纵使改变人类也必将为这种改变付出沉重的代价。而现在科学却正在令这种改变在人类欲望的驱使下悄然发生,结局呢,难道还会是那句“人定胜天”吗?当人们沉浸在各项科研成果给自己带来的便利时,自然不也在无情的惩罚我们吗。就如人类现在的平均寿命在逐年增长,目前已快达到70岁,但是现在却出现了更多的疾病,各种新兴病菌不断出现,很多病菌的杀伤力已经远远超过以前的病菌的破坏力。这却是由于医药科技的迅速发展加快了病毒的变种,以至于科技的发展速度已经跟不上病毒的变种速度。或许有一天人类会灭亡于某一场由自己精心策划的大瘟疫。 在麦尔维尔《白鲸》一书中就有人类与自然抗争的描述,只是那部书对人类的欲望描写的更露骨,比《猩球崛起》中的人类更可耻。人类在对自然地掠夺中将自己一步步推向深渊。人类一直将自己摆在超越自然的位置上,相信人定胜天。
在新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其实就有挑战自然却被自然惩罚的事情。在六十年代时兴起的农业学大寨就是对自然界挑战的一次典型,全国人民疯狂的喊着“农业学大寨,向大自然开战,重新安排河山”的口号在急于求成的思想驱使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毁林、弃牧、填湖开荒种粮的运动。最终粮食的产量远远抵不上国家的投入,反而是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环境问题迅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当然我们不可否定农业学大寨在国家建设其他方面的一些积极意义,但这种不顾后果的向自然开战在人类自身发展上留下了许多隐患。 好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思考人与自然该怎样和谐相处的问题了,毫无疑问《白鲸》的作者麦尔维尔是一个走在时代前面的人,他以悲剧的结尾提出人类与自然生存的问题,这并不是你死我活的生存游戏,最终只能是俩败俱伤。以电影题材提出对科学发展,人与自然的反思也不仅仅只有《猩球崛起》。胡铁生老师曾在文中提到,人与自然是同一矛盾体中的俩个方面,人与大自然之间并非是对抗性的关系,人类只有增强生态意识,保持生态平衡,与大自然保持和谐相处的关系,才能最大程度的受惠于大自然。当Caesar安详的站在红树林的大树上眺望远方却不会受到其他人打扰时,当马戏团的人猿不在用手语打出“聪明的猴子更容易受到迫害”或者他根本就不会手语或者他就没有了会手语的可能时,是不是少了人类与猩猿的交流,少了人类对自然的打扰时,人类和自然就能和睦相处了。 影片中最具爆发力的一句台词无疑是Caesar的那句“no”了,Caesar开口的第一个词是No,老板死前的最后呼救也是No。
然而这个词却让人看到一种不愿想象的结局。当人类无休止的向自然索取时,自然有权利说“no”,但是当自然喊出这句令人发抖的no时,是不是也意味着人类也只剩下求救时喊出那句微弱的no的戏份。其实到了这种地步以后是自然不愿再饶恕人类一次吗,no,当它已经千疮百孔,自身不保之时,它已经无力再去顾及人类了。当猩猿无情的将坠毁的飞机推下大桥时我们可以恨他可以说他自私吗,no,这难道不是人类自私带来的结果吗。每一个生命都是自私的,每一个生命都会自私的保护自己,保护亲人而把别人抛到一边。 当电影快要落幕时你是不是觉得人与猩猿与自然就会这样和睦下去呢,然而当我们如释重负的端起手中的咖啡眼睛离开屏幕时,或是拿起手边的包准备离开影院时,那一滴滴在机场的血是不是会让我们心头一震,那是警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