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面试》观后感作文
电影之初,我想很少有人可以猜到到底哪一个面试者最终获胜。但是从片头给八个人命名的视角看还是有一点线索的,后面的情节也有所验证:中国女人和聋子都不是用肤色来命名的。
有人调侃中国女人率先出局映射出的是中国极具代表又终究面临失败的应试教育。其实这样说也不是很妥,你是否注意到在中国女人动笔之前她抖了双腿,白人用指尖敲击了桌子,这些都是紧张焦虑急躁的体现,但最终中国女人最终还是没有控制好内心的焦躁,没有经历充分的思考,缺乏一丝冷静,损坏了试卷。说到损毁顺便说一下考试前有关考官说的话,有人总结如下
1、“这些压力和痛苦都是必须的”。这就暗示说,不管在面试中所面对的问题多么严酷,他们都要忍受。
2、“现在摆在你们面前的是最后的考验”,这暗示说这个面试是何等重要。
3、“在这间屋里,我们的规则就是唯一的规则,我们的规矩就是唯一的规矩。”这一点非常重要,之所以在考试中几个人慢慢地攻破心理防线,不顾道德准则,甚至法律,都是受了这句话的影响。
4、“这80分钟将决定你们未来80年的命运”,这句话也至关重要,这点明了这次的面试对面试者的意义。
那人说监考者所讲的考试准则,对于心理分析来讲,这只是个幌子,只是增加了这个故事的趣味性,我想,很多的观者都把注意力放在了这上面(影片中的被试者的注意力也在这上面),但我上面提到的几点也是关键点,正是这几点使得整个故事充满了冲突与矛盾。如他所说不无道理,但其实那个幌子最吸引我的是“在这间屋里,我们的规则就是唯一的规则,我们的规矩就是唯一的规矩。”这让我想到了之前看到的一部心理电影《死亡实验》,这两部片子有很多相似点,最深刻一点便是:暴力是不可控的,而暴力背后蕴藏的矛盾暗自涌动,这会让暴力更加升级,生命及利益更加成为众人敏锐的关注。但还是《死亡实验》更优秀,合理一些。
但是作为学习创业基础课程的大学生来说。这部电影也是不错的。关于规则,俗话说的好,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监考官就很好地诠释了这句俗语啊,什么道德准则,法律在他的规则面前,不做评价但足以临驾于上。规则与法律,利益与道德这些矛盾始终存在于现实,也正是此部影片的亮点。是什么让影片中的面试者无视道德法律,是因为他们身处一个特定的环境(有特别某种压力的环境),因为他们同样强烈地在追求利益。这一点《死亡实验》也是很好地说明,但那里面还更明显地展现了“角色认同感”。此影片也有相关展现,不知您发现了没?谈到此时,就也可算谈到人性了。姑且可以开始谈下那几位颜色人了。White是典型的真小人,而Brown则是假君子。但其余人又能幸免于这场人性的考验么?在Deaf被骗的时候没有人阻止,在Dark被拷问的时候没有人站出来,在White生命垂危的时候Brown还是眼睁睁的旁观,在最后,每个人都有勇气按下扳机,为了一个工作或者说一个不甚明确的目标,每个人都自私到能牺牲掉别人的生命,牺牲掉不属于自己的一切。合作与自私该如何选择,只有在不涉及个人利益的情况下才会有美好的合作么,或许合作就是要有牺牲精神,而在这个个人英雄主义的年代,我们缺的正是这种牺牲精神。但在利益的世界里没有圣人存在。至此,您会发现我还没有谈到BlONDE,我对她的关注很大程度是因为她是最后的面试者,用台词来概括经历考验获得最终胜利的她是一个很好的听众,注重细节,对同事(破伤风小人WHITE)有怜悯心。
我猜想老师大概是希望学生多多向他人,成功的人不同的人那里吸取有用的经验(也算是是看这片子的目的之一吧),这里简要对台词的高度概括分析一下她。
1关于最后监考官说她是听众,我回忆了一下得出:听众不意味着只听不表态,和钉子相比她多的是虚心倾听,少的是时刻争锋相对。
2关于细节,略过。。。您自己活到这个年龄又加上观赏此影片一定对于细节的作用是深有体会,这里也不多说。就说一点吧最后她灵光闪现!拿起DEAF的眼镜。。。影评写到这里想到前面WHITE拿她的试卷一起做实验,做完还给她并说了谢谢。这个过程呈现一种刚刚好的神态,不说话不反对不言谢,眼神柔和但又透露着你不可以坏了我的事,这种展现给他人的仪态虽说有一点点高冷冷漠但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当然,与生俱来也是有可能的。
3关于怜悯,大家懂。。我们得承认她自带很多微型装备,也得承认她的冷静机智,运用已有的东西解决当前问题。体现在先是为DARK贴bundage,情势惊慌下又救了小人WHITE.
基于此,影片的BUG也就出来了比如,
1同为女性,还被监考官评价为有怜悯心的女性为什么不及时出手相救DARK虽然社会就是这个样子虽然聪明的她诠释了只要够聪明够会把握时机,一切便都为刚刚好,就连及时相救的及时也略显苍白
2 用发卡拯救出水槽里的药丸。难道就没有办法?比如用铅笔。。哦对不起忘记了,出局中国女人可能会想到这点,两只铅笔可以类比两只筷子那样使用!
3 影片还有一个名字叫血聘,我以为带来血的不是枪是铅笔。好吧这点可能有点牵强。
关于概括的获胜者最终具备的特点,我还是想讨论一下。
BLONDE最后的站姿和地理位置不算违反出考场这条规则?
有想过BLACK是获胜者吗,有想过作为高级领导者是需要有牺牲流血精神吗?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啊!当然,这一点导演和编剧也算设计得缜密,因为BLACK始终是不如BLONDE完美,不难忘记在信任WHITE受到践踏后,一直主张合作互相协助的他还是毫不犹豫的以牙还牙,困住了WHITE。如钱钟书围城所说“忠厚老实人的恶毒,像饭里的沙砾或者出骨鱼片里未净的刺,会给人一种不期待的伤痛。”给我们观众的就是这种感觉。
有想法是好事,毕竟很多创业者成功者都是基于此的。影片中的终极面试者有想法的,让他们聚在一起监考官不在场考试可以说是优秀的火花碰在一起,他们当中有人提出这场面试是有钱的人在观看的一场有趣的赌局,有人认为获胜者并没说只有一个人也许是一个团体….还有很多他们特别的个人见解,观影者亦是如此。有想法好啊,抓紧他,做了她。
最后,说说那个看起来被我略过的DEAF。他不是颜色人他是聋子他是大BOSS。为什么设定是聋子呢,我的观点是因为成大事者不能轻易听信他人,需要专注需要丘吉尔所说的两个成功秘诀:决不放弃,想放弃的时候回头看,决不放弃。
不受人左右!WHITE自己也有计时80分钟,但这并没有起到关键作用,真正意识到重要作用时他已经出局了。哎,世事难料啊。。。
观后感也是需要像作品一样留点空白让人自己想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