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生活里有一种宝贵的财富叫友情,友情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情感之一,美国作家E·B·怀特的童话《夏洛特的网》就为我们带来了这样美好的故事。剧中动物们的友情是多么的纯真、深厚,让人为之感动。我是多么的羡慕它们,为梦想共同奋斗,为朋友愿意牺牲自己。
故事发生在美丽的扎克曼农场的收获季节:可爱的小猪威尔伯在这里出生了。这里有鹅、牛、羊等为数众多的家禽伙伴,还有世代的"土著民"鼹鼠田鼠等好邻居。可是,当它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天起,心里就对一件事情担心不已——因为它知道,作为家畜猪的一员,自己总有一天,会变成饭桌上的熏肉或香肠。但是,幸运的威尔伯遇到了善良且同样可爱的农场主的小女儿弗恩,而且对自己喜爱有加,央求父亲把可爱的小猪送给她做了贴身宠物来喂养。幸福的威尔伯也从此有了自己的保护伞和好朋友。此后,长大了的小猪威尔伯,渐渐地在农场结识了更多的好伙伴:鹅太太古斯和鹅先生高利、老山羊塞缪尔、小老鼠坦普尔顿、白马艾克……不过其中威尔伯最喜欢的,还是每天在门框上织网的蜘蛛夏洛特。快乐的日子一天天过去,威尔伯也越来越胖了。直到有一天,老山羊塞缪尔带来一个可怕的消息——农场主朱克曼先生,计划把威尔伯当作今年圣诞大餐的主菜剑。正是夏洛特用自己她那神奇的网救了威尔伯一命,而到了最后却因为耗尽了力自己死了……
友情的力量是强大的。在我们生活中,我们一直在和朋友们一起学习、工作、生活。从小我们就开始追寻友情。小时候,我们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儿耍,一起做游戏,一起迎着朝阳去上学,我们对未来充满的许多的美好,我们都有一颗纯真的心,一起去探索未知的事物,真的很像电影中的小动物们一样充满了期望与快乐。电影中,夏洛用蜘蛛丝织出了一张爱的大网。这充满爱的网不仅挽救了小猪威尔伯的生命,还挽救了一些人快要冷漠的心,让我们找回了无价的爱心。蜘蛛为了帮助小猪最终而牺牲了自己,蜘蛛为了朋友而献身自己,当看到那一刻我的心为之颤动,我真的很感动。动物们为了小猪,都在忙碌着,为他加油,为他付出了许许多多的汗水。他们的结局也是美好的,小猪度过了圣诞节。蜘蛛的子女们也成长了起来,它们中的一些有的离开了,也有些留下来了,但它们都是在追求自己的梦想,最终他们还是快乐的。友谊的力量是强大的,在任何困难面前,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
这是一部充满了温馨、爱与欢笑、情与泪水的影片。独到的叙事手法,加上一个带有奇幻色彩的故事,着实引人入胜。从故事的选材不难看出,导演的独具匠心在博得观众的出的匠心在博得观众欢笑与泪水的同时还别有一番用意。一个农民家庭,一群低层生物;不同于常人偏爱动物的小女孩,害羞而懵懂的小猪,令人毛骨悚然却友善和蔼的蜘蛛,讨吃一心只想着自己但勇敢乐于助人的老鼠。很明显,导演选用这些生活在社会最低层的人和物是想阐明一个道理—卑微也美丽。
影片结尾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即便是最卑微的动物,它们也有尊严,它们需要被理解,它们也是美丽的。"纵观全片,又何不是如此呢?威尔伯生来就是一只猪,在人们看来它就是只猪罢了,猪哪里会有尊严呢?它们只能成为人类的盘中餐,下酒菜。但实际上它也有情感。在得知自己的最终下场后,它不安,它伤心,它无奈,只为自己为什么就是一只被人看不起的猪呢?那么,影片中的猪岂不可以看成现实社会中那些遭人唾弃,被人鄙视的不健全甚至残疾的人?他们做错了什么?只因他们不同于我们常人?他们也有尊严的啊!而夏洛特的光彩则晋升到了不为人所知。她是威尔伯可以说除了那个小女孩之外唯一的好朋友,至少在她生前是这样的。这一段异样的友情是如此的伟大。在明白威尔伯的苦楚之后,夏洛特决定要让自己的朋友目睹一下冬日的飞雪,这不是个随口一就,而是一个诺言。于是夏洛特开始尽情地发挥才智,在织网时便灵机一动,织出了字来。在人们得知这一奇事后纷至沓来,拍照、专访等。拍小猪的照,采访的却是人类一农场主。众多闪光灯下,蜘蛛网、小猪威尔伯、农场主,功不可没的蜘蛛却暗暗地躲在横梁后。刻意地回避,威尔伯兴奋得又是蹦又是跳的,想喊上好朋友一起狂欢,可夏洛特却说道:"我只是一只蜘蛛而已。上面的字是描述你的,我去了不合适。再说,有谁会关注一颗灰尘大小的蜘蛛呢?"每次闪光灯下,都不见夏洛特的身影,就算她站在闪光灯下,人们也不会注意这么一丁点大的生物,然而,又有谁知道这是夏洛特一晚上勤劳的成果呢?那么,影片中的蜘蛛岂不可以看成是现实社会中那些背后辛勤工作。默默无闻的劳动者们?他们汗水的结晶举世闻名后。有多少人会想到背后默默付出这么多的工人们?有时不仅他们不为人所知。甚至还被人看不起。他们也是有尊严的啊!他们需要的是理解!再一个就是让许多人厌恶的老鼠,连小女孩都讨厌它。但它在影片中的形象依然是可爱而伟大的。即便是喜欢照镜子臭美,偷吃食物,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事,但它还是冒着生命危险去为夏洛特找合适的字词,最后都众望所归。
影片快结束时,小猪威尔伯完成了一项伟大的使命:帮助奄奄一息的夏洛特带走了她的孩子。当夏洛特说出谢谢时,老鼠回过身真诚地向夏洛特点了下头,向她致敬。镜头停滞在老鼠充满敬意的脸上,记下了老鼠这一伟大的举动。那么,影片中的老鼠岂不可以看作那些行为作贱,但内心却美好的人吗?其实,他们虽然确实令人厌恶,但他们的本性还是很和善的。他们需要的是理解!
动物是卑微的,人类却只是缺少一些美好的回忆罢了。片中的小女孩有些神经质,只爱和动物玩,甚至和动物说话,看似不正常。但这确实是人世间最易逝去的东西童年,也可以称作青春。正如片中那位医生所说:"我们称这种症状叫做童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是美好的,很快会过去的。"也许这也正是在告诉我们:快珍惜你现在认为美好的东西吧。因为不久它将逝去,成为你记忆中的一块碎片。
尾声,威尔伯看到满天飞舞的雪花,难以抑制住心中的兴奋与苦闷。"夏洛特,真希望你也可以看到。"而冬季过后的第二春,夏洛特的孩子出世了,可他们带着丝缕随风飘去,毫无挽留之意。"我们就跟着飘飘走呀,想去哪就去哪。"他们这样说道。也许这就叫回归自然吧。
万物回归,顺应自然,同时,卑微也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