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走的那五年》观后感
昨天看了《被偷走的那五年》,在两个小时的片长里,我们伴随女主角何蔓(白百何饰)经历着车祸失忆、寻找真相、重拾爱情、病情变化等波折,从笑到哭,从喜剧到悲剧,从幸福到平静,从平静到幸福,它让我们明白:被偷走的只是时间,偷不走的是真情。
影片的前半段是轻松搞笑的。男女主角刚刚结婚,甜甜蜜蜜,羡煞旁人,然而意外车祸后,女主角醒来发现自己凭空失去了五年的记忆,最爱的老公谢宇(张孝全饰)已与自己离婚了。她撕心裂肺地问道:“很多事情永远都想不通,想不通为什么一睁开眼,你就不是我的了”。对于这一句,相信很多朋友都深有同感,毕竟,当一段感情走向结束,还在爱中悲伤的人一觉醒来都会在心中暗问自己这句。
为了解开真相,为了寻回失去的美好,她决心找回被偷走的五年。于是,她住到了已经离了婚的老公家里。失忆后的她变了,温柔,贤惠,体贴,也会吃醋,令原本已经有了女朋友的老公无所适从,一场情不自禁的爱情喜剧上演着。
但她寻找到的真相是残酷的,原来她两年前升职后,开始忙于工作,变得多疑,夫妻感情变质了,老公为了引起她注意,故意花天酒地,女主角以为老公出轨了,而报复性地与心理咨询师上床,最终将婚姻推向了死亡。得知真相的她哭喊着对老公说:“我不明白为什么一觉醒来,整个世界就变得不一样了”,“想不通为什么一睁开眼,你就不是我的了”,到最终不顾一切地询问“我们一点可能都没有了吗?你对我一点感觉都没有了吗?”最后,老公还是选择与她再续前缘,他们又找回了往日的快乐和美好。
影片的后半段是煽情感人的。女主角被诊断出她头部的伤害会严重影响她的记忆力,慢慢会变成痴呆,而为了根治这个疾病,给老公一个健全的自己,她毅然选择了手术。可是手术失败,她成了一个全身瘫痪的废人!于是这对苦命鸳鸯再度陷入了折磨,病床前男主痛苦不舍却绝不放手,女主角为了让男主角解脱而企图自杀。故事的最后,为了成全妻子,男主角关掉呼吸器后,紧紧抱着渴望解脱却又本能得害怕死亡的女主角,陪着她离开这个让她痛苦的病床,却在心里说着永不离开。
当失恋来袭的时候,有时候我们也想失忆,一觉醒来,之前的一切不愉快都没有发生过,我们还深深的爱着对方。这显然荒诞且不可理喻,因为爱情实在就像酒,如若弃之不顾很快就会坏掉,用心储存才会愈加香醇,不过电影里做到了。《被偷走的那五年》里的一个“偷”字,虽道尽了忧伤,但它偷走的只是时间,爱始终没有消失,真爱一直还在。时间是流逝了,只是幸好还有尚存的真爱让他们可以重回那些去过的地方,牵着已经离散的爱人的手坚定地走下去。电影让人感动的不仅仅是莫失莫忘,还有不离不弃。当现实的残酷遭遇到凄美的爱情,便成就了这样一段遗憾的圆满。
记得有人说,爱是伟大的,可以抵挡很多东西,但是抵挡不了记忆的衰退。当有一天,你发现自己连爱的能力都会失去,你会怎么办?当你不能拥有的时候,你唯一能做到的就是让自己不再遗忘。所以,我能理解为什么女主角甘愿冒着二成成活率的风险去做开颅手术。她实在想更好地享受他的爱,更想能更好地回报他的爱。所以,即便到后来,她高位截瘫了,她脑海中依然在思考着现在的她能如何来爱他?如果说,曾经即将患痴呆症的自己可以冒风险做手术有可能让自己恢复过来的话,现在能替他做的便是结束自己的生命,不再让他为自己无谓地忙碌吧。因为真情,他们选择不计前嫌,再续前缘;因为真情,女主角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成全他的幸福;因为真情,男主角选择理解她,成全她的苦心。
但,那只不过电影,生活远比电影来得曲折离奇。有些情节自己还没来得及理清楚,身边早已没了那个他,爱还是不爱,爱过还是从没爱过,一段纠结的感情比计算机代码还复杂,也同样让人摸不到头脑,有些人永远也看不懂。
其实,他们是幸运的,至少他们绕了几个弯仍旧爱着,而且更深更坚定。现实中有太多的爱还没说出口,我们已经成为了陌路。所以,珍惜现在拥有的,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这一切是否还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