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天,宽宽的地,我是天地的小灵气脚踩黄土头顶天,一颗良心在中间。敬父母,爱兄弟,堂堂正正儿郎气
和很多八零后一样,第一次看这部电视剧还在上初中,也就无意看了几集,竟深深的被剧请所吸引。那个时候由于学业压力等种种原因,后来重播断断续续总是没能看完整,心中也总有些牵绊,07年的暑假去网吧用一通宵的时间看完了整篇,最近得空,四年之后又忍不住重温了一番,一半是怀旧,一半还是热爱。看了这么多遍,在看的过程中居然还老为剧中人悬着心,为他喜为他悲。这么多年,也难得为这么一部电视剧魂牵梦绕,热爱之情难以言表。
这次再看,仍有新的感悟。特别是看到三十集结尾奉时在给富贵讲九九归一的故事的时候,幅幅过往的情景一一再现,不免让人感叹一句,人生如梦。
片子跨越近百年的历史,那样的历史背景下那样的郑家大院发生了那样的曲折故事。
还能记得黄昏的湖边,奉时和贞儿依偎在一起读诗的情景,还能记得当日本投降的接报传来,富贵和奉时在天和当当报纸的情景,还能记得郑太太和贾妈冰释前嫌的那一刻的相拥,这样的情景太多太多,总之,这是一部人情味十足的片子,让人笑中带泪。
沈好放总能以情制胜,(这一点上,他的后辈高希希也得他的真传),非要说煽情我觉得是一句夸赞,要有情才能煽,像很多电视剧里充斥着太多的虚情假意,想煽也只能让人作呕,而这部剧,能看得出来所有主创们的真诚,当然,制作上也有些小瑕疵,(比如奉时得知贞格格嫁人的消息烧掉自己的剧本那一场,有几个镜头声画不统一),但是这些都丝毫不影响整部片带给人的震撼。说震撼一点也不夸张。
除了好故事好导演以外,好演员也是关键。无论是主演还是配角,演员们的真诚明眼的观众肯定有所感觉。
徐秀林就不用说了,老戏骨一个,把一个朴实的老妈子演得如此生动,王馥荔的表演让人叹为观止,郑太太被她演活了,内心重情重义、年轻的时候也爱使小姐性儿,有点溺爱儿子但是在深知自己的儿子儿子斌性纯良的前提下,经常站在儿子的一边跟自己老公较劲,她看儿子的《茶花女》看得入迷的段落,着实让人觉得可爱。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变迁,老年的她深明大义,更加坚韧,直至高贵的牺牲。王馥荔精准的细节拿捏了她每一个时期的状态,不愧是老一辈的艺术家。
陈刚和王同辉的选用也很到位,两个人的形象气质摆在那里,一看就是富贵跟奉时。一个务实派,一个理想派,前半部分,奉时为了追求心中完美的爱情以及对戏剧电影的痴狂确实让人感动,那个时候觉得富贵过于执拗古板,但看到后来他们的三十岁以后的岁月,发现人生不就是如此吗?梦想一点点陨灭,最后还是得被拉到现实中来。对奉时这个角色也有着特殊的感情,首先他虽身来是大少爷但却有着颗仁善的心,纯撤而热忱,跟他一样,十七岁的年纪我也有过狂热的初恋,我也曾将与初恋里那个眼里总是噙着泪的白衣少女的故事拍成了片子寄予怀念。奉时的初恋虽然让人扼腕,但是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碰到了惠淑,慧淑的一句“我看上的就是你这大少爷脾气”让人心头一暖,人如其名,慧淑陪伴奉时走过了十几年的岁月,最后也是因为为丈夫讨说法而惨死,好女配好男,虽然最后奉时因为理想被现实击垮而变得有点逃避和无所适从,但是在日本鬼子侵占北平的几年里它所表现出来的民族气节让人佩服。他活得简单而真诚。在王同辉的诠释下,这位有情有义的郑大少爷深入人心,后期王同辉也演了不少电视剧,比较知名的有《亲情树》,但是总觉得角色过于单一,俊朗的外表,优越的家境,为人诚恳善良,对爱情热忱执着等等,可能是他本身的形象气质造成的局限,这可能也造成了他一直停留在二线三线的位置,有点可惜。(十年前我是觉得他能火的)
前半辈子做奉时,后半辈子做富贵。
自从演了鸳鸯以后,郑铮似乎就成了苦情的代名词,从此也看得出来身为演员的被动,不过这部剧,郑铮的表现可圈可点。
在这部剧中,朱媛媛和房斌也渐渐展露出他们表演上的才华,周莉把奉仪从一个任性固执的小姐到一个深明大义的女共产党也刻画的很到位,辛柏青所饰演的反面人物袁德旺也很出彩,慧淑的扮演者肖辉给人的温雅气质也极为深刻。霍思燕那个时侯还是个稚嫩的水灵姑娘,现在虽算是炙手可热,但依然找不回从前的清纯劲儿了!
除了好看的剧情,真诚的演员以及片子透着的那股情味儿,片子的音乐也是画龙点睛之笔。夹杂着童谣的片头曲给人一种怀旧的感觉,在岁月的长河里,每个人登上自己的人生舞台然后离开,有人鲜活,有人憋屈,有苦有甜,让人回味。片尾曲情感充沛,也让人过耳不忘。
虽然有人一直诟病电视剧的教化意义,认为电视剧只是娱乐消遣的工具,但我并不这么认为,除了娱乐消遣之外,也必须有这么一些能够打动人心的作品,让人从中有所觉悟,从而产生对自己的生活乃至是人生的新的理解和态度,我觉得《九九归一》就是这么一部作品,给我的也是这么一种感觉,虽然我们的人生不可能像剧中人物那样那么坎坷曲折,那么惊心动魄 ,但是那份百折不挠的精神,至情至性的态度值得我们去领悟。
感谢十一年前的这部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