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学习的目的都不一样,但是我觉得很少有人是因为有学习的兴趣才去学习。培养学习的兴趣太难了,从小学开始老师就这样说,可是到高中毕业,我的所有动力都来源于不让父母失望。
我见多了家长们之间关于孩子的谈话,尤其是在中国这样在意考试成绩的国家。曾经有人说,除了学习之外的所有事情都是不务正业。只要学习好,任何缺点都可以被包容。我太理解。
初中刚开始的时候,成绩一般般,但是到初三的时候,好像忽然意识到了如果考不上当地最好的高中以后父母和其他家长聊天的时候就会抬不起头,于是拼命学习。当时真是把所有小说,影视剧,所有一切娱乐都从我的生活中删除了,于是中考考得很好。
回头想想,每天学到那么晚的日子真的是无聊透顶,但是却无比感激当时的自己能够忍耐住那种寂寞。看到爸爸妈妈淡定的说出我上的学校的时候,他们的语调很平静,可是心里应该是很骄傲的吧。
我有时同情那些学习不好但是有特殊才能的人,明明是同样优秀的人,却要在青春期的时候承受更多无聊的非议。我想我很难有成为舞蹈家或者画家这样崇高的理想,学习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以后自己会去做什么职业,会有怎样的生活,从心底里羡慕他们,却也同情。
毕竟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但是社会的规则一样。这让我感觉既公平又悲哀。学习之神,积累再多的知识不过只是进入社会的门票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