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的观后感
读完《1995-20xx夏至未至》,心里塌成一片。抽动鼻子,似乎可以嗅到些许香樟的气息。
香樟树下的爱情与友情 香樟下,夕阳中,浅川蒙上毛茸茸的光辉。 立夏,小司,之昂,遇见,七七,青田,段桥,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跃动在绿色的香樟下,演绎着属于他们青春的故事。从之昂失去妈妈的一刹那,十七岁的天空就灰暗了,他不再是以前那个嬉皮笑脸的陆之昂了。他变得比小司还要沉默,甚至学会了照顾身边那个干净纯洁、与肮脏世界格格不入的“傅香樟”。闯入立夏的世界,带领她向前冲,那个连落泪都悄无声息的遇见,经历了那么多事情,为梦想付出了那么多,却因为七七按下的红灯而前功尽弃。失败像是一扇铁窗,至始至终囚禁着遇见,成功却在她即将出名时,如浮云一般悠然飘去,只剩下她第一次孩子般的哇哇大哭和立夏哭喊的“哪个王八蛋按的啊”回荡在人们心中,久久无法离去。 “你一定要相信,你一定要相信我。哪怕全世界的人你都不愿意相信了。你也。一定要。相信我。” 小司,你知道么,你想过么,这是之昂给你最大的承诺。从小到大,那个看你长大的男孩,现在已经和你一样是成熟男人了。就算没有人相信你的画册不是抄袭,你也不会孤援无助,至少还有之昂支持你;所以,就算是所有人你都觉得不可靠了,你也要相信他。 “陆之昂,你在哪儿啊…… “你不要再来烦我了。 我不会。再来。烦你了。“ “有没有看到立夏? 有没有看到立夏?” 之昂一时冲动将酒瓶砸向冯哓翼,令这个故事的结局走向极端惨烈。 之昂去了哪里,立夏去了哪里,有没有人可以回答。 相爱的人还是分开了,一起长大的人也分开了,这个世界还剩下什么?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他那种悲伤的哭声,却一直在耳边盘旋,盘旋,越升越高,在喧闹的城市上空,来回地回荡着。” 沦为乞丐的之昂,终究没有逃过通缉。 小司,你听得到之昂的声音么? 香樟树下的爱情与友情,还有那些铭记的夏之纪年,就这样深深烙在我们脆弱而单薄的青春上。
小四的文笔 小四设下的迷局,骗过了除了他自己以外的人。 那些精致的词语,华丽的句子,将所有人带进一个梦幻般的世界,去领略、去感受 香樟下说不清,道不明的朦胧爱恋,走进别人的世界,去看看别人的青春,倾听那里葬落了怎样的琴音。 小四的文字极具特色,总有一股哀伤、给人葬送青春,让人恍惚经历了一场梦,却醒不过来的感觉,仿佛书中的人物就生活在身边,每一天笑着说“再见”,第二天又笑着说“hello”。
生命里温暖而美好的东西 马路上,一对对情侣,肩并肩,骑着单车,潇洒地远去; 小巷里,邻家的小妹妹小弟弟手牵着手看夕阳; 操场上,班里的几个女孩疯笑着。 友情、爱情,成了点缀青春的花瓣。那些年少的花事,曾经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打架的朋友,都随着流水般的时间逝去。当记忆如国画中渐愈淡去的墨块,我们都老得掉牙了,青春时的点点滴滴,都是生命中温暖而美好的东西。 三年前,遗忘、猪头和我,在小区结为姐妹。我们在竹子上写下三人的名字节,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看看名字节被雨水冲刷掉了没;并在水池里撒下撕碎的树叶…… 两年前,班级换了个数学老师。我们在游泳池里倾吐对以前老师的思念,对学校安排的不满。 一年前,我们在夕阳下抚摩分校的一草一木,与它们一一告别。 现在,同学都因我的名字里有个“晖”字节,而诙谐地称我为“晖哥”“晖老大”…… 那些飘荡一辈子不会离去的琴音。 现在回想起来,这些生命中看似琐碎的事情,都是那么温暖而美好。
青春里永不消散的十个夏天,在黑暗中闪闪发光。 ——立夏,你给了小司那么多爱,最终却只能在暗处默默看别人幸福。 ——小司,多少年后,你还会记得当初你爱过的那个女孩么? ——之昂,铁窗内的天空并不狭窄,可是你的未来却那么狭小。你习惯了一个人生活么?如果再有一次人生,你还会选择为小司放弃美好的一生么? ——遇见,段桥永远地走了,青田留在你身边,立夏也离开了,安静的时候,你还会回忆起才曾经那么倔强的你么? 青涩的年华,朦胧的爱情,坚定的友情。 她们都老了吧, 她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 各自奔天涯。 匆匆的分别,以至于来不及说再见。 于是我们就真的没有再见面。 如果可以,请不要忘记,那十个葬下年华的夏至未至。
那些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些女孩,教会我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