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观后感
期末考完了,如释重负,想消遣一下。正好蒋老师推荐了几部纪录片,我一眼就相中了这部《我在故宫修文物》,想起没过几天就要去北京,就算是补补课吧。
修文物很常见,但在故宫里修,就不一样了。我原本以为故宫上万件珍贵的文物,总得要一大群“武艺高超”的人来维护吧。可是看完却发现,与我的猜想截然相反。整个修复组的人很少,每个部门就两三个人,形式多半是一师一徒。有些修复手艺都是代代单传,濒临失传,让人看了不禁捏一把汗。
文物的范围很广,上到乾隆的纸,康熙的表,下到太监宿舍里的烤火盆,现在都被一代代文物修复者精心呵护着。而精心呵护的过程就不是那么讨人喜欢了。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修复钟表。钟表本就极其精细,我小学时有位老师因为好奇,手残地自己拆开来看了一会,就再也装不回去了。况且故宫大部分的钟都具有观赏性,每到整点那些机器小人儿就上演一部表演剧,跳个舞什么的,所以代代钟表者不仅要让它恢复报时功能,还要让它能继续表演。
现代钟表修复者是王津。一件破损严重的乾隆时期铜镀金乡村音乐水法钟,修了整整八个月。据他说,修钟表工序繁琐,一个小小的问题就要反反复复修三四天,很需要心静。有时甚至几周都解决不了,特别头疼,大部分人都坚持不下来。干这行全靠热爱,只有热爱了才能静下心认真去做。说得也是,天天蹲在与社会几乎脱节的皇宫里,用着传统的工具耗时耗力地修复一件东西,像我这样极容易分心的人,将来如果去故宫应聘准不会要我。
呆在故宫里着实挺难的。为了保护文物,抽根儿烟都要骑半个小时的电驴到午门外去抽,爱美的妹子只能素颜上班。修复室连空调也不能开,冬寒夏热,那滋味可不好受。
呆在故宫里倒也不是完全没有乐趣。工作累了,弹一弹吉他,哼一哼不着调的歌。或是到被苍绿大树掩护的天井里浇一浇树,种点菜(如果以御菜的名义卖估计能卖个好价钱呢),或撸一撸可爱的御猫,甚是惬意。每到秋天,整个修复组的人提着几张帐篷布大的纸,浩浩荡荡地到几棵杏树下打杏子,场面热闹非凡。如果乾隆皇帝还在,看着他们美滋滋地吃着杏子,肯定得叫:“竟然敢偷吃朕的杏子!给我掌嘴!”
此外,节目播出后,王师傅还因为长相儒雅气质被称为“故宫男神”。一到有王师傅的片段,弹幕满屏都是“表白王师傅!”“表白男神!”。估计王师傅找儿媳妇不用愁了,哈哈。
原本以为这些大师都是高薪请来的,可是据王师傅透露,月薪居然只有六七千!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刚从各大美术学院毕业的年轻小伙子,愿意来这燃烧青春。拜师之后,要学习五年才算正式入行,能坚持下来都是真正热爱它的人。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人能去参与文物修复,传承那些濒临失传的手艺,让更多人能欣赏。
看完《我在故宫修文物》,现在该去实地考察了。我去故宫的前几天,北京正好下过雪,可以欣赏到“故宫残雪”的盛景。房檐上积着白雪,地上残雪零零散散,不怕人的鸽子在天空盘旋,倒有宫廷剧的味道。说到保暖,特地请教了向导,原来这地下管道密布,有一条叫做“地龙”,工作原理和现在的地暖相似。当然呢,作为北方人,他们也用炕,可以去慈禧太后的房间里看一看哦。
本来想去文物修复组去看看,但是向导说他们是在两侧的偏房里工作,不对外开放。看记录片,那里挺宁静朴素,一个部门一个宫,可以串门说笑。屋外有树有花,天井里能种菜,十分安静。同样在后宫活动的还有御猫。众所周知,故宫里最出名的就是御猫。有些人不远万里来故宫只为撸御猫那一刻的心满意足。其实向导说御猫很少在人多的地方活动,运气好的话还能撞见几只,但它也不会让你撸,早就溜走了。我就没那么好运气,只得在商店里买一点御猫的纪念品,放在家里供着。
“紫禁城”、“皇家”、“贵族”,你第一个想到的一定就是“奢侈”。我去看了故宫里的珍宝馆,各种闪亮亮的奇珍异宝让人看了差点晕过去。金黄的烛台上缀满五彩的宝石;贵妃扎头发的金簪被钻石压得沉甸甸的;一整套编钟,全是纯金制作;吃饭的碗用的是上等的白玉制成;就连地砖都是耗时几年专门烧制的,比相同分量的黄金还贵。这等荣华富贵,真是奢侈!
虽然奢侈,但我觉得生活在故宫不一定舒服。现在人们居住追求的是越大越高越好,可古人就不太一样,他们想要自己住的房子越小越好,说是可以聚福气。慈禧宫就足以证明。故宫里大部分建筑都很低矮,垂帘听政、作威作福的慈禧,住的慈禧宫也不过现在两层高。房间里陈设也很简单,没有太多金银财宝,只在窗台上摆设了一两盆宝石珊瑚铸成的小盆栽,大多是书画和丝绸,看上去和电视剧里的“金玉满堂”还差了许多。
不过,住在宫里的人倒是挺作的。慈禧宫里有一个如酒窖里的酒桶大的果盆,塞满了各种水果,不像是人能在一周吃完的。一问向导才明白,原来慈禧喜欢果香,于是把各种水果堆在果盆里让香气弥漫,每三天就要换一次水果。欸,真是没事找事。
有人觉得当皇上很辛福,我可不那么觉得。有些皇帝从出生,掌权,到安享晚年都要待在故宫里,不会有睡得安稳的时候,也难得有出城的机会。故宫虽然大又豪华,但在这生活一生,迟早会厌烦。而且故宫少树,眼里只有宫墙的黄色与琉璃瓦的红色。这样说不免夸大,但当皇帝着实危险,又不自由,反正我是不愿当。
说了这么多,还是无法否认故宫的豪华和精细的设计,即使屹立千年依旧气势逼人。这多亏了一代代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文物修复者们。从毕业时入行,到退休时已然成了白发人,甚至退休后返聘。这些大到至高无上的龙椅,小到一个小小的灯穗,每一个都被他们耗尽毕生心血呵护着,让他们回复当时鼎盛的容颜。感谢他们,让我们欣赏到这宏伟的盛景和历史,敬佩他们,有着真正的“匠心精神”。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