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的邮递员观后感
男主人公在俊因为一场车祸意外变成了植物人,上帝用再给他两周的寿命作为条件让在俊来担任天国的邮递员。于是在俊就这样往返于天国和人间送信,给失爱人的人们带来生存的希望。一句话总结,这个故事讲述了在生死边缘,彼此生活在不同世界上两个男女的爱情故事。然而在我看来,除却爱情,它也让我们更多的认识到了要让现实中的人能够对逝者释怀的心情,那不是忘记,而是放在心底永久的铭记。梦境里的故事,好像不那么真实,电影中妈妈给死女儿的信,姐姐给死弟弟的信,包括在电影里用浓厚笔墨勾画的老人给死妻子的信,中年父亲给在空难中死的儿子寄的信虽然都是编剧的想象,但是任何一个小故事所传达到感情拿回到现实却是真实的。
亲情的实与虚
电影中的爷爷在老伴世后收拾遗物时发现了一封信和照片,于是他心里就留下了一个结——那英俊的儿子真的是自己的儿子吗?已经死的奶奶似乎爱着别人。荷娜和在俊联手制作了假的DNA验证书寄给爷爷,在面对着验证书上99.99%的字样面前,爷爷终于舒展开了笑容。而影片最后,那是在俊在回到人间的路上,他看到正往天国的人们。镜头里有一位老妇人坐在长椅上,等待来到天国的老伴,那不是别人,是之前在俊和荷娜帮助过的那个爷爷,在俊看着他们相拥,携手走向散发着光的地方。电影中的那一幕幕导演想展现的不是对死亡的恐惧,而是对死亡的淡然,我觉得看到这里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离开我们的人们不是永远地闭上了眼睛,而是到了另一个充满爱的地方继续生活着。
在电影里故事是真,而寄到天国的信是假,所谓的邮递员好像是假,但所有的感情却是真。在后来的故事里,荷娜和在俊在邮筒中发现了一位父亲给自己死孩子寄的信。因为工作而疏忽了家人并最终导致妻子病逝,从此父亲与儿子形同陌路。大叔时时刻刻都在对儿子进行忏悔,内心也一直受到煎熬,可是还没等到一句原谅,儿子也因为飞机失事而亡。他拿起了相机开始继续儿子的事业,每天用胶片来记录天空,他认为这样就能和儿子进行沟通并得到原谅。可是一起工作的过程中也逃不了摩擦。荷娜觉得,即使是谎言也好,只要让活在世上的人感到宽慰,他们正在做的事就是有意思的。可是在俊认为,有些谎言是永远不能编造的,荷娜的想法只有软弱的人才会有,活在谎言的世界里,得到的并不是真正轻松地生活,只有真正的放下,才能开始新生活。造假了遗言的荷娜被在俊揭穿,两人争执不下,却最终让大叔舒心。在这里,儿子的遗言是假,那种想被原谅的心情是真,而在俊和荷娜他们两个人目前那样的生活于在俊而言是梦境,但于荷娜而言,是现实。
爱情的真实与幻境
在电影中有一个场景,女主角荷娜在咖啡店选着饮品,目光穿过排队的人群看向窗边的座位,原本坐在那里望向窗外的男主角在俊突然消失。嘈杂的背景音乐随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沉闷悲伤地音乐。荷娜在那一瞬间仿佛意识到“只有对死的人的思念强的人才能看见我”不是空话,“对逝者的思念淡薄了的话,就开始一点点看不见我了。”荷娜对在俊产生了感情所以以前的恋人就这么成为了过式,在她逐渐的从以前的悲痛中缓过来时,在俊也逐渐的在她生命中扎根,但是现在看起来似乎也不是那么好,因为在俊偶尔开始消失了,像是变成透明人一样,荷娜看不见了。荷娜开始慢慢思考,在俊口中的幽灵和邮递员这份工作的真假,即使不愿意相信,但荷娜也一定知道,在俊的所有话都是真的,她爱上他也是真的,可能在这里唯一是幻境的东西,就是他们的相遇,好像是一场永远醒不过来的梦,真实的可怕。
“你的任务完成了,回吧。”
“那我的记忆呢?”
“记忆?都会消失的。”
“荷娜呢?”
“就像是梦里遇到的人一样。”
“太残忍了吧?”
“我如果残忍的话你还能回得吗?”
……
在邮局和在俊的再次相遇荷娜几乎是不敢相信的。这一段影片被拍的很唯美,也很温暖。按照在俊说的,他们的相遇算是一场梦。只是那并不是荷娜的梦,而是荷娜进入到了在俊的梦。梦虽然是虚幻的,但是在俊却真实地活着。所以,在梦里他们所共同拥有过的时光,绝不会如同梦境一般飘渺无垠又很快烟消云散。于是镜头不断地在两人之间切换,他们曾一起走过的地方就这么从彼此口中说出,简单而动人。影片结尾的画外音荷娜说“如果有人问起,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不要只当做那是搭讪,也许他就是你命里的那个人。”不管是现实还是梦境,总有那么一个人在该出现时就会出现的。
回到电影本身来说,它以通往天堂信件的方式让活在世上的人找到了一个与逝亲人倾诉内心世界的连结点,一如尼采所说:死的人是在亲人的记忆里而继续活着的。活在现实世界里的我们总是在谋求一种不可能的方式来记住已逝的人,但现实总是会在某种适当的场合给人以当头棒喝。《天国的邮递员》就是如此,给予生者希望,但却在希望边缘透露着一丝绝望,然后把人从虚无的梦境里回到现实。电影中女主角荷娜和男孩在俊的爱情也就像是这样,不知道是偶然还是必然的相遇,两人相识。当荷娜没有爱上在俊的时候,他总是如常的出现在她的世界里,当荷娜爱上在俊时,却又不得不面对他将消失而的悲情。就这样,在俊偶尔消失的身影让荷娜一瞬间回到现实,不知道是梦还是现实,她很困顿,但是爱的真实感却一直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