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傍晚,一场小雪如期而至降临在京城,我们寒假前的最后一天课结束了,飘飘扬扬的雪花宛若仙女下凡般轻盈地落了下来,给我的寒假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也迎来了一年中的最后一个传统节日——腊八节。
这一天刚一放学我就被爸爸匆匆忙忙地拉到了超市,看到爸爸一会儿买大蒜,一会儿买醋,一会儿又在买薏米。我不由得好奇的问:“爸爸,您今天为什么买那么多东西呀?”“今天是腊八儿,我们要喝腊八儿粥,泡腊八儿蒜呀!”哦,我忽然想起上课时老师说过今天是腊八儿。于是我问爸爸:“腊八是怎么回事呀?”爸爸顿了顿,说:“这个吗,一会儿咱们买完东西回家后你自己上网查查吧。”“哦,好吧。”我回答道。
回到家,爸爸在厨房忙活开了,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认真的查起了腊八的由来。原来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我刚查完腊八的由来,爸爸就在叫我:“辰辰,快点儿过来,剥腊八蒜啦!”这使我异常的兴奋。那就是因为我又可以和爸爸进行一场剥蒜比赛了,所以我们便来到了餐厅准备比赛。
“预备,开始!”随着妈妈的一声令下,我们的比赛开始了。第一瓣蒜特别小,不好剥,我用两只手分别抓到蒜的上部和下部,一转,它的皮就一下子被我拽了下来。正当我欣喜之余,猛然看见爸爸已经剥了好多蒜了。于是,我又拿起一瓣蒜,这瓣比较大,我用两只手的拇指从蒜的根部上推,接着又有几瓣蒜被我“征服”了。5分钟后,妈妈宣布比赛结束,唉,结果我败给爸爸了,下次我一定要赢。
剥蒜比赛结束后,我们开始做腊八粥啦!先把粳米、糯米、薏米、黄豆、赤小豆、枸杞和枣放入锅中,加上水,盖上锅盖,文火慢煮,直至煮熟。热腾腾的腊八粥就上桌啦!吃着自己亲手做的腊八粥,屋子里弥漫着腊八儿蒜的醋香味儿,真是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夜色降临了,雪还在悠然的下着,我惬意坐在沙发上休息,不由得想起一句俗语,过了腊八就是年,新年呀,你快快的来吧!
热闹的大年三十
XX年的最后一天,我和爸爸早早地起了床,草草扒了两口饭,就往地坛公园跑,因为今天是地坛庙会开幕的第一天。
公共汽车到雍和宫站还未停稳,隔着车窗我抻着脖子往公园门口张望,真让我大吃了一惊,人多的就像鱼群一样,相互簇拥着涌进公园大门,其场面真叫一个热闹。
公园东门被称为“福门”。买完票,我走进了“福门”旁边的年货街。虽然自以为抢在前面,可没想到我还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公园里已是人潮涌动,前面虽然有个矮的,但还是以“丈八蛇矛”一样高的人居多。因此只能看见前面人的脑袋和身子,只听见满街的吆喝声:“卖糖葫芦啦!卖玻璃花……”但街上的摊和物什么也看不见,我拽着爸爸使劲挤进人群,这里的年货太丰富了,琳琅满目真是让人目不暇接,有卖虎年护身符的,有卖面具的,有卖书签的……不知不觉中,我来到了拼图大世界,一眼相中了“白虎图”,那只下山白虎,威风凛凛,双目炯炯有神,今年是虎年,我就买它了!
我们从东边的“福门”向西边的“吉祥虎”门走,来到了小吃街,这里有的卖椰子,有的卖这各式各样的烤串,还有土耳其烤肉等等,看得我眼花缭乱,直流口水。但如果你要买点东西可不容易,这儿的人太多了,挤都挤不进去。
我们从“吉祥虎”门向“春色满园”南门走,在一条相对安静的林荫道旁,我们突然发现这里正在举办精品梅花展,买票后进入展厅,我们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这里的梅花婀娜多姿,千姿百态。在这寒冷的冬季傲霜斗雪,含苞怒放。梅展分为四个派别,即川派,苏派,徽派和北派。我们先来到川梅的展区,棵棵色彩艳丽,有滚龙抱柱式,方拐式和圆拐式。接着来到苏梅展区,个个香气扑鼻,有劈梅,蛟龙和十八盘。我最喜欢的是徽派梅花,其花讲究“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旋为美,密则无态”。它清雅、冷艳,身姿奇异,花——白得纯洁,红得如血。美的无法用语言形容。
走出梅花展厅,又是一派喜庆的景象,我们经祭坛向“春色满园”南门走,走出了庙会。XX年的大年三十,真是雅俗共赏!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