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美6
21世纪,人们的生活水平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提高,不仅讲究物质生活的优越,还要追求高尚的精神生活。由此,我们的言行举止只有跟我们的生活水平互相吻合,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和谐之美”。这不,最近有一则在电视上热播的公益广告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洒满阳光的清晨,有位英俊潇洒的大哥哥正在晨跑,一路上,他一会儿帮别人捡丢失的东西,并交还失主;一会儿帮助踩三轮车拉货的老爷爷推车;一会儿又把别人丢弃在路边的垃圾扔进了垃圾桶里,所有这些,他都是做好事不留名,而且对所有接受过他帮助的人都投以灿烂的微笑,让大家感受到比阳光还强烈的温暖,这种温暖是由心底产生的,让人感觉是那么的舒畅。
我知道,这则广告中的大哥哥是我们社会的缩影,他不但外在形象很美,而且内在的修养也很高,正如人们常说的:内外兼修,心灵和他的外表一样美,给人一种和谐的美感。日常生活中,也不是处处充满了和谐的美感。总有个别的不自觉的人看见干净整洁的环境不去维护它,反而去破坏它: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等,一点也不珍惜自己生存的环境以及别人的劳动。并且,一旦有人这么做了,对一些本来就不太能克制自己行为的人也会跟着效仿,如此一来,我们生活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差,大家想一想,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中,和生活在一个垃圾堆中有什么两样吗?家里面再干净,一脚踏出门后,面对满目的垃圾,再高的物质生活水平又有什么用呢?我和妈妈每逢节假日就会出去玩,而每次出去玩都会买吃的东西。
以前,妈妈吃完后就喜欢随手乱扔垃圾,可每到这时,我就会拉着妈妈的衣服,指着马路上的清洁工说:“妈妈,你看,那些清洁工们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是为了什么?为的就是城市能够干净整洁,可是你却这样破坏它,你不觉得自己很对不起他们吗?你常常说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我们是不是更应该珍惜清洁工们的劳动呢?”妈妈听了我的话便会“唰”地一下羞红了脸,惭愧而又欣喜地抚摸一下我的小脸蛋说:“好孩子,你长大了,懂事了,让我们一起来保护我们的环境吧!”于是,她就拉着我的手把垃圾捡起扔进了附近的垃圾桶里。看着妈妈美丽的脸庞,再看看我们身边优美的环境,真的感觉是那么的和谐融洽。
久而久之,我们不仅能自己不乱扔垃圾,而且也会把掉在地上的垃圾捡起扔进垃圾桶里;我们也会在拥挤的公交车上让座给需要帮助的人们,而且我高兴地发现,现在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尚,成了人们的自觉行为。更让我高兴的是,每次听到受到帮助的人说:“谢谢”两个字的时候,总觉得心里比吃了蜜还甜,腰也会挺得更直了。
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人们的穿戴也越来越时尚,关心、爱护别人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这样的社会才会让我感觉是那么的和谐,那么的优美,那么的温馨!